電子資訊類專業創新型人才培養體系探索與實踐

2023-02-06 19:27:01 字數 917 閱讀 5811

作者:肖漢光趙明富湯斌宋濤鍾年丙羅彬彬

**:《大學教育》2023年第07期

[摘要]「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國家戰略急需大量創新型人才,而高校創新型人才培養體系和模式的探索與改革尤為關鍵。可以針對電子資訊類現有人才培養體系中創新能力培養不足等弊端,在人才培養體系、理論課程體系、實踐教學體系、師資隊伍、多類別畢業導向等方面進行改革,以取得良好的人才培養效果。

[關鍵詞]電磁場;電磁波;教學改革;**教學

[中圖分類號] g642.0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2095-3437(2016)07-0026-03

電子資訊類專業是理工高等院校的傳統專業,其中包括電子資訊科學與技術、電子資訊工程、通訊工程等專業。[1] [2] [3]電子資訊專業為國家輸送了大量專門人才,在社會各領域和部門發揮了越來越重要的作用。2023年國家提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國家戰略,帶動了一批新的創新型、交叉型、科技型的新興產業和企業,創造了人才需求,為電子資訊類專業的發展提供了新的機遇和廣闊的空間。

[4] [5]為了適應電子資訊產業的迅猛發展,契合企業與社會對創新人才的渴求,創新型人才的培養必須有所革新。[6] [7] [8]

本文闡述了創新型人才培養的意義,並針對現有人才培養體系中的不足,對人才培養模式、理論課程體系、實踐教學體系、教師隊伍、多類別畢業導向等方面的建設提出了一些措施。

一、電子資訊類專業創新型人才培養的意義

創新型人才,是指掌握一定複合型和綜合性特徵的技術(包括理論技術、經驗技術),能將專業知識和技能應用於其所從事專業的一種專門的人才型別。創新型人才是社會需求量最大、型別最多的人才,其與理論研究型人才不同的基本特徵為:具有突出的創新能力、創業能力、知識綜合應用能力和實踐能力,並具有較強的語言表達能力、與人合作能力和終身學習的能力。

21世紀是知識經濟時代,面對人才市場的激烈競爭,培養具有創新開發能力,符合市場需要的創新型人才成為高等教育的緊迫任務。

電子資訊工程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電子資訊工程專業 人才培養方案 機電工程系 2012年7月 目錄一 碼 二 修業年限 三 招生物件與學歷層次 四 培養目標 五 基本能力要求 六 人才需求分析 七 就業崗位分析 八 人才培養模式改革 九 主要課程和主要實踐環節 十 畢業合格標準 十一 教學計畫表及課程拓撲圖 十二 主要課程簡介 一 ...

電子資訊工程類人才培養方案

電子資訊工程專業通訊工程專業自動化專業 一 業務培養目標 本專業類培養具有資訊的獲取 傳遞 處理 控制等方面的知識,有較強的計算機 外語應用能力和相關工程技術能力,能在電子 通訊與控制等相關領域中從事工程設計 系統執行 科學研究 技術開發 經濟管理等方面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二 培養規格與要求 本專業...

電子類專業人才培養計畫

電子資訊工程專業高職培養計畫 一 培養目標 培養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需要,德 智 體 美全面發展,具有電子資訊工程專業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能從事各類電子裝置和資訊系統的使用 製造 維護和技術管理工作的應用型工程技術人才。二 培養要求 本專業畢業生應達到如下基本要求 1.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質 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