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資訊素養教育與創新型人才培養

2023-02-10 01:24:02 字數 818 閱讀 6556

作者:裴俊青

**:《合作經濟與科技》2023年第06期

提要知識經濟時代呼喚具有良好資訊素養的創新型人才,資訊素養教育成為創新型人才培養乙個緊迫的現實課題。

關鍵詞:資訊素養;資訊素養教育;創新型人才

中圖分類號:g64 文獻標識碼:a

資訊化的知識經濟時代,誰擁有大量的高素質、創新型人才,誰就具有不斷創新發展的競爭力,誰就擁有發展的巨大潛力。資訊、知識成為當今社會重要的戰略資源,對資訊和知識的獲取、分析、利用和創新成為影響未來競爭成敗的關鍵因素。面對資訊急劇增長、知識不斷更新的現實,必須具備及時、準確地掌握資訊,科學、有效地利用資訊的能力,這即是資訊社會中高素質人才必須具有的資訊素養。

高校深化素質教育,培養創新型人才,必須重視迅速提高大學生的資訊素養,並以此作為滲透整個素質教育的核心要素。

一、資訊素養和資訊素養教育

(一)資訊素養。資訊素養的概念是從圖書檢索技能演變發展而來的。計算機、網路的發展,使這種能力同當代資訊科技結合成為資訊時代每個公民必須具備的基本素養。

最早是由美國paul zurkowski於2023年提出來的,他把資訊素養定義為「人們在解決問題時利用資訊的技術和技能」。「資訊素養」是乙個動態發展的概念,在不同的發展階段有不同的內涵和外延。目前,國內資訊管理行業對「資訊素養」的定義趨於多樣化,歸納起來,資訊素養是指人所具有的對資訊進行識別、加工、利用、創新和管理的知識、能力與情意等各方面基本品質的總和,強調的是個人在進行有關資訊活動時身心發展的總水平。

(二)資訊素養教育。資訊素養教育是一種鼓勵自我發揮、自我教育、自我培養、自我認識、自我管理,引導人們主動去觀察新事物、學習新知識、掌握新技能、形成新概念,滿足人才自身發展需要的創新教育。

高等院校研究生創新創業教育與創新型人才培養

高等院校研究生創新創業教育與創新型人才培養作者 劉忠寶馬巧梅宋文愛楊秋翔 中國教育技術裝備 2017年第23期摘要創新創業受到社會的廣泛關注,作為人才培養的主體,高等院校應積極響應國家號召,以培養高質量的創新創業人才為己任。以高等院校研究生創新創業教育與創新型人才培養為切入點,從創新創業內涵 必要性...

勝任力視角下的高校創新型人才培養

作者 郭朝暉曹歡 合作經濟與科技 2011年第05期 提要本文在介紹高校創新型人才培養難點的基礎上,分析勝任力理論對創新型人才培養的影響,提出基於勝任力的高校創新型人才培養對策。關鍵詞 創新型人才 勝任力 人才培養 專案 武漢科技大學 專案 專案編號 2010xz040 湖北省軟科學研究專項計畫 專...

高校圖書館資訊素養教育初探

摘要 本文重點論述了高校圖書館資訊素養教育在大學生素質教育中發揮的作用,結合實踐工作討論了資訊素養教育開展的各種可行性,以期合理高效地引導大學生正確利用圖書館資源,達到培養大學生健康成長成材的目的。關鍵詞 高校圖書館資訊素養教育資訊檢索課程 隨著網路資訊時代的來臨,高校圖書館以嶄新的形式和面貌,貼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