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級電子資訊工程技術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2021-03-04 09:52:45 字數 1945 閱讀 2496

***碼:590201

一、學制與招生物件

1.學制

學制3年,修業期限2-6年。

2.招生物件

(1)高中畢業生,理科

(2)中職畢業生,工科類專業

二、培養目標及專業定位

(一)培養目標

為電信運營行業培養通訊網路裝置的設計、施工、監理、維護、工程審計、技術支援以及通訊資訊系統整合和計算機網路系統整合,電子資訊產品營銷、輔助設計、開發及管理工作;在電子資訊產品的技術引進、試驗研究領域可從事相應技術工作。

(二)職業崗位群分析

通過調查研究和論證,本專業的畢業生可從事以下工作:

1.通訊網路裝置的施工、維護、技術支援;

2.通訊網路裝置的設計、監理、工程審計;

3.通訊資訊系統整合和計算機網路系統整合;

4.通訊網路技術支援經理;

5.中小型電子裝置、電子控制裝置的設計與除錯人員, 大型電子通訊裝置的操作維護人員;

6.電子資訊產品營銷人員;

7.電子資訊產品的輔助設計、開發人員。

(三)人才培養規格

表1 電子資訊工程專業人才培養規格要求表

三、人才培養模式及課程體系

(一)人才培養模式

本專業通過採取工學結合,構建應用型人

才培養模式,形**才培養質量和產業發展相

關的人才培養體系,通過對電子資訊累專業課程體系、教學內容、教學方法、實踐教學環節及教**行機制等進行改革,提出一套旨在加強學生理論水平,工程素養、實踐能力、創新思維等現代工程技術人才所必須具備的能力為主要特徵的人才培養體系,初步形成適應地方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的應用型高階人才培養模式,並且根據電子資訊產業的發展,結合地方實際情況對人才培養模式進行動態調控。學生能力要求見圖1所示。

(二) 課程體系設定

根據電子類專業指導委員會和企業調研意見,充分考慮中、高職之間的課程銜接,本專業開設了27門課程,其中,公共基礎課程13門,專業課程14門(核心課程6門),核心課程的課程目標及教學內容以及學時、教學建議與說明見表2所示。

表2電子資訊工程技術核心課程一覽表

三、教**行與實施

(一)教學程序安排

1.教學程序安排表

表3 電子資訊工程技術專業教學程序表

2.教學活動時間分配表(單位:周)

表4 電子資訊工程技術專業教學活動時間分配表(單位:周)

備註:畢業設計、畢業**根據專業情況可在畢業頂崗實習期間安排,社會實踐安排在假期進行。

(二)理論課程教學安排表

表5 電子資訊工程技術專業理論課程設定及教學安排表

(三)集中實踐教學安排表

表6 電子資訊工程技術專業集中實踐教學安排表

(四)學分學時統計表

表7 電子資訊工程技術專業學分及學時統計表

(五)職業技能鑑定專案安排

學生在校學習期間,除了要取得計算機、英語等級考試外,還要取得下列技能考核中的一項:

1. 工業和資訊化部的資訊系統管理員(社會認可度高);

2. 工業和資訊化部的資訊系統管理工程師、資訊系統監理工程師(註冊)(社會認可度高);

3. 工業和資訊化部的資訊系統專案管理師(社會認可度高);

4.無線電裝接工中線;

5.電子cad中級資訊員。

(六)職業素質拓展安排

課外活動是課內教育的補充,通過課外活動可以使學生開闊視野,拓寬知識,陶冶情操,培養能力。

課外活動的主要內容有:

1. 開展各種學術、技術、藝術、人文知識講座;

2. 根據學生特點和愛好,組織各種興趣小組。自學小組,在教師指導下開展活動;

3. 開展各種文娛體育活動;

4. 開展公益活動,培養勞動觀點和為人民服務精神;

5. 深入廠礦、社會調查研究;

6. 鼓勵學生利用假期從事打工活動,培養吃苦精神、競爭意識和求職能力。

五.畢業條件

表8 電子資訊工程技術專業畢業要求表

六.其它說明

2019電子資訊工程技術調研報告

電子資訊工程技術專業人才需求 調研報告 武漢資訊傳播職業技術學院 電子資訊工程教研室 二 一一年十月 一 專業培養目標 一 電子資訊科技專業行業背景分析 隨著電子技術的迅速發展,遍及各行各業的電子資訊化建設浪潮為我國電子產業的發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良機,電子技術的應用領域越來越廣,電子產品的生產和使用...

電子資訊工程技術專業調研總結報告

一 調研工作的指導思想 為使開設的電子資訊工程技術專業能夠更適應市場的需求,課程教學適合崗位需求,電子資訊工程技術專業的長遠發展,電子資訊工程技術教研室於2010年4月就電子資訊工程技術專業的人才市場需求進行實地調研。二 調研情況描述 分析與統計 一 基本情況描述 分析與統計 1 調研物件 湖南維勝...

電子資訊工程專業簡歷

2014年6月,在學校的微控制器課程設計中,和三個同學共同完成 八路搶答器設計 這一課題,並做出實物,我負責利用multisim軟體進行電路原理圖 和altium designer軟體進行pcb電路板設計,掌握了at89s52微控制器 74ls09晶元 外部中斷的工作原理以及八位數碼管 蜂鳴器 晶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