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創新型人才培養

2022-10-01 21:39:07 字數 953 閱讀 9180

開欄的話

當前,隨著科學人才觀的全面宣傳和普及,一幅更好地實施人才強國戰略,以人才工作引領經濟轉型公升級的生動畫卷正在神州大地徐徐展開。

人才是科學發展的第一資源。兩院院士則是在各自領域取得優異成績、作出突出貢獻、具有重要影響的高階人才。他們站在科學前沿和國家需要高度對人才發展的深邃思考,對加強和改進人才工作、加快建設人才強國具有重要價值,對於廣大從事、關心人才工作的讀者也具有很高的參考借鑑價值。

本欄目內容摘自由中共**組織部人才工作局編輯、黨建讀物出版社出版的《百名專家談人才》一書 。

創新型人才培養

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

創新型人才的培養是具有戰略意義的大事。個人有幾個方面的體會:

學術上的自由思想和自主探索是很重要的。科學研究要敢於質疑,提出問題比解決問題重要,質疑是解決問題的出發點、技術創新的原動力和獲得成功的先決條件,在學術機構中要倡導這種精神,學校教育要培養這種精神。

搞科研不能怕失敗,怕失敗就不要搞科研。要克服急功近利的思想,要有一種百折不撓的精神,在每乙個困難面前,不動搖、不輕易退卻、不達到目的不罷休。黨和**要注意扶持這種創新研究,特別是對一些事關社會發展和安全的研究專案和研究單位,**要有乙個穩定扶持的機制,不能簡單地將其推向社會、推向市場。

搞科研不要有門戶之見,要充分發掘人力資源,開展科研大協作。乙個人的知識、精力畢竟有限,集體力量是無窮的。在培育創新型科技領軍人才時,要注意科研團隊的建設,積極扶持一批學術結構合理、學術積累豐富、具有特色和優勢研究方向的創新團隊。

科研人員要學會用辯證唯物主義哲學指導科學實踐,樹立正確的思維方法。我主張,一要大膽假設,小心求證。二要善於直覺思維,把握靈感頓悟。

靈感常常以一閃念的形式出現,因此在科學研究中,切勿放過「思想火花」。

要善於發現、培養、使用和愛護人才。希望在全社會形成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風氣,創造有利於人才成長的環境和條件,建立科學化的人才管理機制,使更多的創新型人才脫穎而出。

兩院院士話人才

做創新型教師培養創新型人才

學問科教探索 第 卷第 期普教論壇 張青 華北製藥技工學校 在飛機研究的早期,有不少科學家都對此表示反對。例如,鍵幾千年來,師尊生卑的師生關係,導致了學生對教師的盲從 和學習主動性的萎縮,阻礙了學生創新精神的發展。如今,我們已經跨進 世紀的門檻,我們的社會也跨入乙個嶄新的時代,法國科學家勒讓德曾反對...

工科院校科技創新型人才培養方案研究

甍 王嘉男劉勝 哈爾濱工程大學 摘要 工科院校因其辦學特點的要求須在培養學生學科知識的同時著重提公升學生的創新思維與創新能力,以最大限度地為國家培養工程型創新人才。建立一種以學生科研立項為契機 以基層學院團委為核心 以學院創新實驗室為基礎 以校外企業及科研單位為提公升點 的適用於 科院校的創新型人才...

高校資訊素養教育與創新型人才培養

作者 裴俊青 合作經濟與科技 2009年第06期 提要知識經濟時代呼喚具有良好資訊素養的創新型人才,資訊素養教育成為創新型人才培養乙個緊迫的現實課題。關鍵詞 資訊素養 資訊素養教育 創新型人才 中圖分類號 g64 文獻標識碼 a 資訊化的知識經濟時代,誰擁有大量的高素質 創新型人才,誰就具有不斷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