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覺傳達設計專業創新型人才培養模式的總結

2021-03-03 20:54:44 字數 3680 閱讀 2741

資訊化時代背景下,視覺傳達設計專業作為集平面設計、新**藝術、電腦繪畫、市場營銷於一體的交叉性學科而存在。它既包涵以「數理」為基礎的科學性,又兼有以「人文」為基礎的藝術性,是藝術設計專業中最具基礎性,涵蓋面最為廣泛的專業。目前,各高職院校所開設的視覺傳達設計專業,大多都在教學目標、課程設定、教學方法、考核方式、師資結構等方面和十年前相比較並沒多大改變,存在單

一、靜態、僵化的模式。在以網路化、資訊化為特色的新時代,已很難滿足社會對視覺傳達專業人才的要求。因此,創新傳達設計專業人才培養模式既是時代發展的要求,也是各高職院校視覺傳達設計專業發展的必由之路。

一、對視覺傳達設計專業人才培養模式現狀的反思

「視覺傳達設計」作為乙個新興名詞,在國內興起的時間並不算很長,由於這個名稱能體現時代性要求和與時俱進的現代氣息,很快成為各類大專院校藝術設計專業所青睞的物件,不管是綜合性大學、美術院校、師範類大學還是各類高職高專,都相繼設立了「視覺傳達設計」專業。但就其本質卻不難發現,這些院校在教學目標、教學內容、課程設定、教學方法、師資結構等方面與之前的平面設計專業並沒多大的改變,可以說是「穿新鞋走老路」,有些院校甚至將平面設計專業直接更名為視覺傳達設計,以適應時代對新名詞的需求。名字換了可就業卻令人堪憂,從目前高職院校視覺專業畢業生的就業情況看,原本屬於視覺傳達專業就業崗位的,我們的學生卻無法勝任。

這種社會對視覺專業人才的需求和高校培養目標的矛盾就日益凸顯出來了。造成這一現象背後又有哪些問題?我認為主要集中體現如下幾點:

(1)教學觀念與時代需求的矛盾

高職視覺傳達設計專業,還在沿襲上世紀90年代傳統工藝美術教育的模式,把對知識的灌輸和技能的提高作為教學的重點,把社會分工細化、專業化狹隘地理解為「越專越好,越窄越精」;把純藝的教學方法生搬硬套到藝術設計教育中來,片面強調學生作品的藝術性和高雅性;把普通本科的藝術設計課程設定直接照抄過來,只是內容和時間的壓縮版而已;把高職教育的高技能、實用性的特點錯誤理解為重實踐輕理論。現今,社會對高職視覺傳達專業人才的要求越來越高,「一專多能」是指既有一定的理論修養,又有實踐技能的創造性、複合型人才。這一矛盾在我們視覺傳達設計專業中廣泛存在。

(2)課程設定的單一性,專業特色不鮮明

目前視覺傳達設計專業課程設定還是照搬以前平面設計專業的課程,是普通本科視覺傳達設計專業課程的壓縮版,我們所開設的專業課程是:大一:素描、色彩、設計基礎、圖形創意,大二:

字型設計、標誌設計、版式設計、書裝設計、包裝設計,大三:vi設計,實習實踐。期間還包括photoshop、illustator等軟體課程。

從課程的設定來看和我們十年前讀本科學平面設計專業所學內容基本相同,雖是視覺傳達設計專業但人才培養還是以傳統平面專業為主,而在目前資訊化背景下視覺傳達專業主要研究的是視覺物件,視覺心理、視覺生理的視覺符號表達,和各類設計**中的視覺語言與表達。專業特點與時代要求決定視覺傳達設計專業課程設定既要有平面視覺傳達,還應有立體空間視覺傳達和新型**視覺傳達的內容,只有這樣才能符合時代對本專業人才的要求。而目前視覺傳達設計專業課程設定大多未能體現這一專業的特色,只是將平面設計專業換了乙個時尚的包裝而已

(3)教學條件亟待改善

我認為視覺傳達設計專業的教學條件既包括硬體的要求同時也包括軟體方面的。主要是配套資源、教學儀器裝置、師資隊伍建設、教材建設、實踐實訓教學及場地等方面。我們視覺傳達設計專業在上述方面建設與江蘇省同類學校相比而言整體滯後。

資金投入不足,師資隊伍建設薄弱,實踐實訓場地有限或流於形式等。在此,重點談談教學儀器裝置和教材建設方面的問題。很多高職學校紛紛開設視覺傳達專業,近幾年學生人數增加很快,但投入卻遠遠跟不上,很多學校都沒有專業化的機房、網路、工作室、多**教室。

該小班授課的課程迫於條件和師資的關係都是大班統一授課,需要上機動手操作的由於機房太少或網路資源有限都改為理論講授和學生課後完成。需要實訓或實踐的課程由於缺乏校企合作的實訓基地,很多高職院校都流於形式,沒有做到真正意義上的產學合作、工學一體,課內理論與校外實訓相結合的職業化培養模式。視覺傳達設計專業的教材建設更是嚴重滯後,目前使用的教材很多是本科專業的同類教材,由於本專科學制、培養目標和學生基礎等方面的差異,照搬本科教材都很難達到預期的教學效果。

再者,由於視覺傳達設計專業師資力量的侷限,使得在短時間內很難系統的編寫出符合高職層次的專業教材。教材建設的落後為教師教學帶來很大的困惑,也為教學目標的完成帶來重重困難,這一問題在我們視覺傳達設計專業還會長期存在。

二、視覺傳達設計專業創新型人才培養模式的構想

視覺傳達設計專業創新型人才培養模式可以理解為在創新型思想、觀念指導下,依據時代對視覺傳達設計專業人才的需求定位,按照高職視覺傳達設計專業的教學規律,結合地域特色建立起較為穩定的教學活動和程式,是乙個從招生到就業,從人才定位到課程設定,從考核制度到評價標準,從師資隊伍建設到教學管理等乙個系統的工程。我們視覺傳達設計專業創新型人才培養模式應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人才培養目標的創新

當今網路化、資訊化時代背景下高職視覺傳達設計專業培養什麼樣的人?按照國家對高職人才培養的目標定位是:培養高技能型人才。

高職視覺傳達設計專業的培養目標也應該將培養創新型、高技能藝術設計人才作為核心。視覺傳達設計專業作為一門交叉性很強的學科,它既包含人文藝術的特性也兼有自然社會科學的一面,集繪畫、文學(廣告文案策劃)、資訊科技(網路)、市場營銷、消費心理等多個學科的特徵於一體。這一特徵決定了視覺傳達專業培養目標必須一改傳統人才培養目標的單一性、專業細化性的特徵。

「一專多能」,強調實踐與理論並重,技術與藝術的統一,鄰近專業之間的互通性,把創新型、複合型、實用性作為視覺傳達專業人才培養的新目標。

(2)課程設定的創新

課程設定也就是課程內容的安排,不同課程內容組合成為課程體系,通過系統的課程設定來培養學生相關的專業能力,最終將各門課程的能力群化並最終實現人才培養目標。突出時代特色,又要符合高職高專教學特點。高職高專由於學時的限定,在課程設定時將傳統平面設計專業基礎課內容要簡化、整合、重設以適應專業化教學。

將專業課程分為三個板塊即傳統平面設計課程(如標誌設計、廣告設計、vi設計等),空間視覺設計(如導視系統設計、展示空間設計等),新**設計(如網頁設計、介面設計、二三維動畫設計等)。合理安排好這三塊的關係和順序,只有這樣的課程設定才能滿足時代對視覺傳達設計專業的人才定位。

除了專業課外,還應開設體現人文藝術修養或藝術設計原理的選修課程來豐富學生的知識結構。例如設計心理學、消費心理學、設計美學等課程。做到主修與選修相結合,鼓勵學生跨專業學習,為培養複合型、實用性視覺傳達設計人才從課程設定上創造條件。

(3)考核評價標準的創新

傳統高職視覺傳達設計專業的考核方式比較單一,強調學生的作品最終效果和平時的考勤,強調動手能力。評價學生是否優秀取決於學生作品所呈現的效果,專業老師往往是評價的主體,學生處於被動的地位,一些學生為取得好成績往往投老師所好。這樣直接的後果是學生的創造性思維未能真正開啟,整個班級作品風格單一,很難出現百花齊放的設計思維。

高職視覺傳達設計專業考核評價標準的創新,要改變以前重設計結果輕設計過程、重實際動手能力輕語言表達溝通能力、重教師個人風格喜好輕客觀設計規律等現象。在多門課程中都可以實行多種考核方式的綜合運用,目的是全面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而不僅僅是單一的某

項技能。如《標誌設計》課程,可以將思維過程的草圖和最終作品釋義的講解納入到評分的範疇,模擬招標場景,學生到講台當場講解,並能對現場學生提問進行解答。《廣告策劃和設計》中還應把對作品的講解、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和互動能力作為考核的重點。

這種從思維設計過程到作品最終效果、到作品介紹講解的考評方式,可促使學生思維能力、實踐能力和語言表達溝通能力等綜合能力的提高。除此之外,還可採用學生互評與教師點評方式相結合,成立專門的專業教師評分小組(根據情況不少于三人)等多元考核評價方式。通過考核評價方式的創新來促進學生綜合能力的提公升,最終為適應複雜多變的社會需求夯實基礎。

(4)教學方法的創新

01創新型人才培養

開欄的話 當前,隨著科學人才觀的全面宣傳和普及,一幅更好地實施人才強國戰略,以人才工作引領經濟轉型公升級的生動畫卷正在神州大地徐徐展開。人才是科學發展的第一資源。兩院院士則是在各自領域取得優異成績 作出突出貢獻 具有重要影響的高階人才。他們站在科學前沿和國家需要高度對人才發展的深邃思考,對加強和改進...

五邑大學2023年視覺傳達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五邑大學 視覺傳達設計專業本科人才培養方案 一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適應社會經濟發展 社會建設需求以及視覺傳達設計行業發展需要,基礎紮實 知識面廣,有專長,具有較強的視覺傳達設計實踐能力和有一定創新創新精神的可持續發展的高素質應用型設計人才。二 培養要求 三 主幹學科 藝術學四 相...

地方高校藝術設計專業創新型人才培養模式的探索與實踐

地方高校藝術設計專業創新型人才培養模式的探索與實踐作者 關紅 求知導刊 2017年第25期 摘要 創意產業的發展,使社會對創意人才的需求急劇增長,而藝術創意人才逐漸成為文化創意產業中的重要角色。高等院校藝術設計類專業作為藝術人才培養的主力軍,應抓住 創意 創新 創業 這個核心,順應時代的發展,培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