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高校藝術設計專業創新型人才培養模式的探索與實踐

2023-01-24 21:03:03 字數 1011 閱讀 9119

地方高校藝術設計專業創新型人才培養模式的探索與實踐作者:關紅

**:《求知導刊》2023年第25期

摘要:創意產業的發展,使社會對創意人才的需求急劇增長,而藝術創意人才逐漸成為文化創意產業中的重要角色。高等院校藝術設計類專業作為藝術人才培養的主力軍,應抓住「創意、創新、創業」這個核心,順應時代的發展,培養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所需要的具有藝術實踐技能的創新型人才,這是目前地方高等院校藝術設計類專業教學改革研究與探索的工作重心。

一、「創新、創意、創業」人才的培養是時代發展的需要社會發展更需要具有創新精神和創業能力的人才,藝術設計在一定程度上可稱為是系統的社會工程。它涉及人、社會、環境等諸多領域,對設計師的知識結構也存在著更高的要求。黨的十七大提出「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建設創新型國家」 和「促進以創業帶動就業」的發展戰略。

教育部在2023年5月7日下發了《教育部關於大力推進高等學校創新創業教育和大學生自主創業工作的意見》,提出大學生是最具創新、創業潛力的群體之一,積極鼓勵高校學生自主創業,是教育系統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服務於創新型國家建設的重大戰略舉措;是深化高等教育教學改革,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重要途徑;是落實以創業帶動就業,促進高校畢業生充分就業的重要措施。

二、地方高校藝術設計專業人才培養模式的改革探索與創新實踐1 .湖南省首個大學生「創新、創意、創業」集市專案為促進大學生創意成果的社會利用和轉化,湖南商學院(以下簡稱「我校」)在2023年開辦湖南省首個大學生「創新、創意、創業」集市,定期開放,提供乙個在校大學生**創意概念、創意產品、創意方案,學生與企業、消費者直接對接的平台。學校通過集市專案實現創新引領創業、創業帶動就業。

集市專案的舉辦緊扣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和高等教育綜合改革實際,讓創意落地,讓夢想起航,充分展示了當代大學生積極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和高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的豐碩成果,培育了我校的創新、創意、創業文化。每一期集市都特別邀請文化創意產業類、創新創業服務類等數十家企業代表和業界精英參與,將創意與社會需求相對接,加大企業對人才的發掘儲備和聯合培養力度,得到了良好的社會反響。《湖南**》2023年10 月16 日三版頭條要聞版、紅網2023年10 月16 日予以連續追蹤報道。

高校藝術設計專業廣告設計教學的創新途徑

作者 潘婭利 絲路視野 2018年第02期 摘要 本 的主要內容就是對高校藝術設計專業廣告設計教學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簡要分析,並提出了一些關於藝術設計專業廣告設計教學的創新途徑的教學建議,希望能夠對相關研究做出一定的貢獻。關鍵詞 高校藝術 設計專業 廣告設計 創新途徑一 引言 當前素質教育是我國教育...

高校藝術設計教學方法創新研究

期藝術教一 同校藝術設計教學方法創新研究 程培偉 濟南大學泉城學院,山東濟南 摘要 從國家出台的檔案可以看出我國對於藝術教學的肯定和期望,如何能夠使高校藝術設計專業在教育中有自身的定位和特點,教 育者需要結合培養人才的要求和高校自身特點的雙重考慮,轉變教學模式和教學方法,更好地發展高校藝術設計專業。...

藝術設計專業簡介

工業設計 產品設計方向 培養目標培養能夠運用現代設計方法與現代設計手段進行產品創新開發及產品造型設計 結構設計,熟悉產品包裝設計 傳播設計與營銷策劃,熟悉掌握電腦製作與模型首板製作的工業設計專業人才。主幹課程設計基礎 工程繪圖 caid 效果圖技法 人機工程設計 設計思維與方法 工業產品設計 產品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