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藝術設計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2021-03-04 09:52:04 字數 3285 閱讀 2283

藝術設計系

裝潢藝術設計專業2011級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1、學制及招生物件

(1)學制:三年,學習年限二至五年。

(2)招生物件:高中畢業生。

2、專業培養目標

培養擁護黨的基本路線,適應新型工業化道路下室內外裝潢設計行業生產、管理第一線需要的,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具有創新精神、實踐能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的,掌握必備的基礎理論知識、專門知識、基本技能和專業技能的,能從事大中小規模的室內外建築裝潢設計任務的高素質技能型專門人才。

3、職業崗位工作分析(根據調研和分析職業大典確定)

4、人才培養規格要求

(1)專業能力

①會量房,能夠根據建築實際情況徒手勾出平面布置圖。

會使用製圖軟體,能夠根據草圖繪製規範的建築總平面圖。

會手繪效果圖,能夠根據建築不同位置繪製一點透視、兩點透視效果圖,並著色(水彩、馬克筆或彩鉛)。

會製作3d效果圖,能夠根據建築物實際尺寸建模,並進行設計。

會後期處理,能夠對3d模型進行渲染,然後在photoshop進行貼圖處理。

會識別材料,能夠根據市場上的材料說出工藝要求。

(2)方法能力

①具有正確的學習方法,會查詢資料與文獻,以獲得有用的資訊。

具有較好的邏輯思維能力,會運用理論知識並具備分析判斷能力,獲取資訊並能夠有創造性地提出解決問題策略。

會對完整的設計工作流程制定正確的工作計畫。

具有計算機應用能力,達到河北省大學生計算機等級考試一級或以上水平。

具有外語應用能力,達到全國大學生英語應用能力b級或以上水平。

(3)社會能力

具有與客戶交流、協商、溝通的能力。

具有較好的與人相處的能力,具有團隊精神和合作意識。

具有批評與自我批評精神,具有強烈的事業心、責任感和嚴謹、認真、細緻的工作作風。

具有講誠信、知榮辱,遵紀守法,恪守職業道德。

具有較好的語言和文字表達的能力。

5、職業技能考核說明

第五學期鑑定高階裝飾美工。

6、人才培養模式和課程體系

(1)人才培養模式描述

以工學結合為主線,堅持「高素質、有創意、懂材料、會製作」人才培養目標,通過專案引領和專案訓練實現學業與職業的有效對接。

專案引領:室內設計相關企業的崗位工作內容表現為對一系列專案的運作。根據這一特點,把崗位工作專案轉化成學習專案,形成以崗位能力培養為核心的專案課程;基於設計崗位的工作過程和能力培養規律,形成由課程專案組成的逐級遞進的課程專案系統,引領課程體系、教學內容和教學模式的全面改革。

專案訓練:通過虛擬專案、生產性專案、實戰專案的系統訓練,強化職業核心能力,優化職業遷移能力,提公升職業綜合素質,實現學生向職業人的有效轉換。

(2)課程體系設計

根據室內設計專業領域的特點,職業崗位的任職要求,在行業企業專家、課程專家、專任教師的共同參與下,構建以培養職業核心能力為中心的各個重點專業的課程體系。

瞄準職業崗位技能,針對崗位關鍵技術和最新工藝,開發教、學、做一體的課程,設計教學地點與實習地點一體的教學活動,並編寫特色教材。

參照崗位工作標準和職業資格認證標準開發課程標準;在重點專業課程標準開發的基礎上,擴大專業覆蓋面。

基於工作過程導向,在崗位能力分析的基礎上,爭取建成 「工作室化」教學模式特色鮮明的課程體系。

7、主要課程及內容簡介

(1)設計素描

本課程為專業基礎課程。主要講授利用線、透視以及透視的比例等方法,在平面材質上把物象的構造簡約地表現出來。

(2)設計色彩

本課程為專業基礎課程。主要講授水彩、水粉顏料、畫筆、畫板等工具的應用,對一些靜物組合進行色彩概括;色彩變化規律和正確觀察色彩的方法;靜物寫生步驟和表現技法、選景、構圖。

(3)設計構成

本課程為專業基礎課程。主要內容為平面構成、色彩構成和立體構成。

(4)人體工程學應用

本課程為專業課程。首先從理論基礎入手,介紹人體工程學的相關知識,再通過具體設計案例的應用解析,闡明人體工程學在室內環境設計、家具設計、產品設計中的應用方法。

(5)建築製圖

本課程為專業課程。主要講授平面製圖規範(尺規製圖)和cad軟體常用製圖工具的使用方法。

(6)效果圖表現技法

本課程為專業核心課程。從理論—方法—應用三個方面講解效果圖表現的理論方法及表現技巧,主要掌握一點透視和兩點透視的室內空間表現方法。

(7)3d**ax

本課程為專業核心課程。主要講授3d**ax軟體的操作介面、建立系統(幾何體、燈和攝像機)、編輯修改以及材質貼圖。

(8)室內設計(公共空間)

本課程為專業核心課程。主要講授公共空間的設計原則和設計要求。

(9)室內設計(家居空間)

本課程為專業核心課程。主要講授家居主要空間玄關、客廳、餐廳、臥室、書房的設計原則和設計方法。

(10)展示設計

本課程為專業核心課程。主要講授展示空間的概念、分類,通過模型製作和電腦表現展示空間的規劃、平面布置及空間立體效果,燈光和色彩在其中也有體現。

8、主要實踐教學環節介紹

(1)頂崗實習

本環節屬於綜合技能訓練。是本專業學生進行畢業創作前必修的乙個實踐性教學環節。一方面通過實習與社會接觸,在實習中發現自己所學知識與實際工作之間的差距,通過畢業創作有針對性地進行彌補,縮短與工作實際需要的差距;另一方面,通過頂崗實習了解社會對人才的需求,確定自己發展的方向。

(2)畢業創作及答辯

本環節屬於綜合技能訓練。畢業創作結合實際範例、生活實際,進行綜合性較強的課題創作。學生在頂崗實習過程中,同時進行調查研究,提出鮮明的創作觀點並進行論證,然後制定創作方案。

通過畢業創作,一方面深化了專業理論和增強了專業技能,另一方面使學生掌握了調查研究市場的基本方法,為就業打下堅實的基礎。

9、課程設定及時間分配表

說明:1、表中a+b週中的b為整週的實踐類課程的週數,a為實際教學週數中減b之後的週數。 2、⊙表示核心課程。

3、打「√」課程在課表中不安排固定周學時。 4、2*5w表示周學時×週數。 5、入學教育及軍事訓練、實習、實訓、畢業設計(**、創作)及答辯、社會實踐,l週為24學時。

6、總學時中含選修課學時,不含運動會及機動時間。7、課內周學時中不含選修課的周學時。

10、教學程序表

注:注:★入學教育及軍訓;$頂崗實習、畢業設計創作及答辯;:期末考試;~運動會及機動;§一體化教學。

11、課外培養計畫表

填表說明:

對學生參加人文、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講座,學院體育文化節、藝術文化節、科技文化節,有計畫有組織的社團活動、科技活動、文體活動、創新活動、社會實踐活動、參與社會公益活動等提出要求。引導學生在課內與課外、校內與校外增長知識,鍛鍊才幹,培養職業關鍵能力與綜合素質,促進全面發展。

12、專業教學保障條件

裝潢藝術設計專業人才培養方案論證報告

一 裝潢藝術設計專業的發展背景 隨著我國經濟的飛速發展,資訊在人們的心中占有越來越重要的位置。而資訊的傳播也就越來越普遍。資訊的傳播同時帶動了以廣告和包裝設計為代表的傳統平面設計產業。裝潢藝術設計專業起源於原 工藝美術學院,當時也被稱作實用美術,目前國內叫法比較多的為視覺傳達設計。視覺傳達設計是通過...

環境藝術設計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碼 專業名稱 環境藝術設計 所屬系部 一 培養目標與基本要求 一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擁護黨的基本路線,德 智 體 美全面發展,具有與所從事崗位相適應的文化素質和良好的職業道德,具有紮實的專業知識和過硬的專業技能,能夠運用現代設計技術手段從事室內外空間環境藝術設計,熟悉環境藝術工程的材料 構造 施工...

環境藝術設計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碼 560105 本專業培養擁護黨的基本路線,具有良好的職業素養和職業技能 創新理念和實踐能力,面向園林景觀和室內設計行業 領域 從事設計 施工監理 工程師等工作的高素質技能型專門人才。通過本專業的學習,學生將掌握環境藝術設計的基礎理論知識,具備較強的環境景觀與室內裝飾等工程的設計能力,成為會學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