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藝術設計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2021-05-12 07:46:36 字數 3057 閱讀 7318

***碼

專業名稱: 環境藝術設計

所屬系部

一、培養目標與基本要求

(一)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擁護黨的基本路線,德、智、體、美全面發展,具有與所從事崗位相適應的文化素質和良好的職業道德,具有紮實的專業知識和過硬的專業技能,能夠運用現代設計技術手段從事室內外空間環境藝術設計, 熟悉環境藝術工程的材料、構造、施工與管理,具備較強實踐能力的應用型、技能型專門人才。

(二)基本要求

1、素質要求

(1)熱愛工作,具備良好職業道德和誠信意識;

(2)遵紀守法,具有較高的政治素質;

(3)具有較好的身體素質和健康的心理素質;

(4)具有較強的思維能力;

(5)具有良好的蒐集資訊、加工整理分析資訊的能力;

(6)具有較好的學習能力;

(7)具有團結協作的精神;

(8)具有創新精神、實踐能力和立業、創業、敬業意識,能夠與時俱進,不斷豐富專業知識,提高技能、積累經驗;

(9)具有較強的綜合職業能力,形成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需要的勞動就業觀和生活觀。

(10)具有高職人才所必需的文化基礎知識,欣賞美和創造美的能力。

2、知識結構

(1)具有一定的公共外語知識;

(2)具有較好的政治理論知識和法律知識;

(3)具有較好的工會工作、勞動保護和維護職工權益的知識;

(4)具備環境藝術發展的歷史、現狀及發展趨勢的基本知識。

(5)具備本專業必需的繪畫、造型知識和工程製圖、手繪表現知識。

(6)具備環境藝術設計的基本原理、設計方法和程式、常用材料和施工工藝的基本知識。

(7)具備環境藝術工程相關的政策、法規、標準和規範的基本知識。

(8)具備環境藝術設計所必需的計算機輔助設計知識。

(9)具備環境藝術工程的計量計價知識。

3、能力結構

(1)具有計算機和英語的應用能力;

(2)具有室內空間設計的能力。

(3)具有環境景觀設計的能力。

(4)具有環境藝術設計成果的手繪表現能力和運用計算機進行輔助設計的能力。

(5)具有建築室內外模型製作能力。

(6)具有對環境藝術工程中常用材料進行選擇與管理的能力。

(7)具有對環境藝術工程進行施工管理的能力。

(8)具有對環境藝術工程進行專案管理的能力

(9)具有環境藝術工程計量計價的能力

二、職業面向與就業崗位

(一)職業面向

該專業主要面向環境藝術設計、建築裝飾設計、效果圖表現、房地產開發等行業從事環境藝術設計與繪圖、環境藝術工程施工管理、相關產品生產銷售等工作。

(二)就業崗位

本專業學生畢業後所從事的主要職業崗位有:

(1)建築裝飾設計師

(2)環境藝術設計師

(3)景觀設計師

(4)室內設計師

(5)軟裝設計師

(6)效果圖設計師

(7)裝飾預算員

(8)cad繪圖員

(9)施工員、材料員

三、招生物件與學制

招生物件為參加普通高考的高中畢業生,學制為全日制三年。

四、畢業要求

(一)學分要求

修滿119分

(二)證書要求

獲得高職高專英語應用能力證書、計算機二級證書及室內設計師、景觀設計師、環境藝術設計師、高階繪圖員、施工員、裝飾預算員等職業資格證書。

● 職業範圍、職業崗位及職業證書對應表

五、工作任務與職業能力分析(附件1)

六、課程設定及學時分配(專業教學程序表見附件2)

本專業共設26門課程,其中公共課9門,專業課17門,共2320學時;綜合性實踐教學環節(認識實習、課程實習實訓、畢業設計、畢業實習)共計1518,佔總課65.4%;素質拓展課程6門,共216課時。

七、核心課程簡介(附件3)

八、課外培養計畫表(附件4)

九、專業選修課程一覽表(附件5)

十、必要說明

(一)人才培養方案修訂說明

為了進一步完善環境藝術設計專業課程體系,使之課程模組化更突出,職業化更明顯,課程前後銜接更緊密,專業特色更強,所以在原培養方案的基礎之上刪除、增加、合併了相應課程。

1、 刪除類

刪除了《字型設計》、《園林景觀》、《綜合實訓專題》、《家具設計》課程。

2、 更改類

(1)把《環境藝術概論》、《書法藝術》、《裝飾藝術》改為選修課。

(2)把原先的《設計基礎》融入到模型製作中,形成了《形態構成與模型製作》;《形態構成與模型製作》作為專業技能課,為後期的《室內設計原理》、《室內設計專題》、《居住區環境景觀設計》、《畢業設計》的模型製作提供技能支援,也為後期拓展就業渠道打基礎。

(3)把原先的《軟體設計phtoshop》、《軟體設計autocad》、《軟體設計3dmax》合併為《計算機輔助設計》課程模組,使之名稱更具專業性。

(4)把原先的《室內設計專題——餐飲、家居、辦公》合併為《室內設計專題》課程,重新編碼。

(5)把原先的《室內設計原理1》改為《室內設計原理》,重新編碼。原來把《室內設計原理》課程分為兩個階段進行,故形成《室內設計原理1》、《室內設計原理2》的叫法,現在由於課時限制,重新合為《室內設計原理》。

3、 增加類

(1)增設《計算機綜合表現》課程,本課程為《計算機輔助設計》課程的深化,主要訓練phtoshop、autocad和3dmax三個設計軟體的綜合應用能力,提高學生的效果圖設計表現水平,為後期的課程表現、職業資格證的考取以及就業打基礎。

(2)增設《園林景觀小品設計》、《居住區環境景觀設計》課程。原先的《園林景觀》課程大而空,與高等職業教育的人才培養目標不相符;新增設的《景觀小品設計》、《居住區環境景觀設計》課程是《園林景觀》的乙個組成部分,由原先的乙個面縮小為乙個點,使之專業針對性更強。

(3)畢業考察與畢業設計》課程。

(二)需要重新編碼的課程:

1、專業課9門

《形態構成與模型製作》、《計算機輔助設計》、《計算機綜合表現》、《景觀小品設計》、《居住區環境景觀設計》、《室內設計原理》、《室內設計專題》、《畢業考察與畢業設計》、

2、專業選修課3門

《建築設計初步》、《中外建築史》、《工程實踐活動與策劃》

十一、附件

附件1:工作任務與職業能力分析表

環境藝術設計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碼 560105 本專業培養擁護黨的基本路線,具有良好的職業素養和職業技能 創新理念和實踐能力,面向園林景觀和室內設計行業 領域 從事設計 施工監理 工程師等工作的高素質技能型專門人才。通過本專業的學習,學生將掌握環境藝術設計的基礎理論知識,具備較強的環境景觀與室內裝飾等工程的設計能力,成為會學習 ...

環境藝術設計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一 專業名稱與 一 專業名稱 環境藝術設計 二 碼 650111 二 入學要求 高中階段教育畢業生或具有同等學力者。三 修業年限 全日制3年。實行彈性學制,學生可通過學分認定 積累 轉換等辦法,在2 6年內完成學業。四 職業面向 五 培養目標及培養規格 一 培養目標 培養思想政治堅定 德技並修 全面...

裝潢藝術設計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藝術設計系 裝潢藝術設計專業2011級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1 學制及招生物件 1 學制 三年,學習年限二至五年。2 招生物件 高中畢業生。2 專業培養目標 培養擁護黨的基本路線,適應新型工業化道路下室內外裝潢設計行業生產 管理第一線需要的,德 智 體 美全面發展的,具有創新精神 實踐能力和可持續發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