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藝術設計》特色專業建設總結

2021-03-04 09:34:41 字數 4332 閱讀 7275

環境藝術系

2023年,環境藝術設計專業被江蘇省確定為特色專業建設點,經過兩年的教學改革實踐和專業建設,在專業課程設定、教育教學方法、教學實踐環境、師資隊伍建設、教學質量管理等方面的都有了明顯的變化,形成了特色鮮明的專業。

一、 環境藝術系簡介

蘇州在環境藝術設計方面有著獨特的優勢,蘇州園林是我國乃至世界環境藝術設計的典範。蘇州有著2500多年的歷史,積澱了深厚的文化底蘊,蘇州的造園技術和文化藝術是緊密相連的。這些良好的地域文化環境的條件是我院環境藝術專業不可多得的教學資源,也是我院開設環境藝術設計專業不可多得的環境資源優勢。

環境藝術設計專業的主體內涵是對空間環境進行規劃、整理及再創造,對建築提供的內部室內空間進行再創造。專業內容廣泛,涵括了城市規劃、園林設計、建築設計、環境雕塑配置、室內設計、以及各類公共設施的設計。設計的物件涉及自然生態環境和人文社會環境的各個領域,是乙個與環境可持續發展有著密切關係的專業。

也是與乙個國家、民族、地域文化的可持續發展有著密切關係的專業。

蘇州工藝美術職業技術學院環境藝術系的前身是2023年建校初期設立的工藝織繡、工藝雕刻專業,2023年工藝織繡、工藝雕刻專業更名為室內裝飾設計、雕塑設計專業,2023年2個專業合併組建環境藝術系。

環境藝術系目前已擁有1個專業群,其中有國家級試點專業1個,省級特色專業建設點1個,院級特色專業1個;學院精品課程建設點3個;有學生1200名,39個班級;專兼職教師近60名,有高階職稱的教師8名;各類專業教學工作室、設計事務所、教學實訓車間近20個;基礎教學實驗室12個,專項設計工作室14個,教學空間18000多平方公尺,並有多個校外實訓基地;五年來,本系共出版教材12本,發表**80多篇,獲得各類獎項70多個,為進一步深化教學改革、強化內涵建設,促進教學實踐和科研再上台階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環境藝術系秉承 「充實光輝」 的校訓,按照學院的要求,以「工作室制」 為載體, 以「大基礎平台,小專門方向」的專業教學高階的人才培養模式,積極推進環境藝術專業的教育教學改革,取得了一些階段性成果。

二、特色專業建設情況;

2023年,環境藝術設計專業被江蘇省教育廳確定為特色專業建設點,當年就啟動了特色專業的建設。為了使環境藝術設計專業的建設進一步適應本地區的城市化及經濟發展的需求,推動環境藝術設計專業教育教學改革向縱深發展,環境藝術系以教育部高職教育以培養高技能人才為指導,以現代環境藝術設計的理念為主導,銳意創新,積極推進素質教育,培養與社會要求相適應的德藝雙馨的高技能藝術設計人才,兩年來,著重做了以下一些建設工作:

——研究行業特點,明確高職環境藝術設計培養人才的位置,細化專業方向,使專業與職業有機對接。根據行業企業的職業分類和崗位特點,著重研究本專業與職業崗位的關係。通過調查企業專業崗位的分布和工作流程及內容,尋找適合行業對專門人才的培養方法和模式。

——貫徹「以人為本」的精神,正確引導,將學生的個性特點、專業興趣與行業職業的需求有機結合。結合企業對專業人才的知識結構的要求,從2023年環境藝術系開始試行「大專業基礎平台向小專門化方向」專業高階的教學改革實踐。大專業平台、小專門方向是指學生在入學初期是大專業基礎平台課程,在學習基礎的過程中逐步了解專業及未來就業要求結合學生自身個性特點和興趣選擇小專門方向,從大專業基礎平台到小專門方向要經過三個相關階段,通過專業課程學習逐步高階,最終進入小專門方向。

為使專業教學改革有序進行,根據教學改革實踐試點的所發生的問題,07年,對原來的專業教學計畫和教學大綱進行了修訂,還增設了課程設計的要求,經專家論證獲得通過,並予以較高的評價。

——以「專案課程包+優質教學團隊+真實企業環境——實戰型」的方法實施教學。由真實專案或虛擬專案組織課程包,將原先的單元制課程運用專案進行重新整合,從課程設計,教學方式,教學團隊成員之間的配合,均由課程負責人組織,使課程在專案的框架內根據需要分階段授課,提高教學效率,課程的系統性更加突現,為學生的專業學習創造條件。

——推動「工作室制」的教學改革,加強實踐教學環境的建設。環境藝術設計專業的特點是實踐,「工作室制」是以在工作室中進行實踐為教學的模式,工作室的建設是關鍵,兩年來,我係又新增建了4個工作室,有環境藝術設計事務所(工作室)、木藝工作室、銅藝工作室、家具製作車間(工作室),完善了2個工作室的建設(雕塑工作室、家具工作室)。目前,環境藝術設計專業已擁有較完備的教學設施,有各類專業設計教學工作室擴大到22個,技能實訓工作室8個,還設定了部分教師創作工作室。

實訓工作室的面積達到9000多平方公尺。除此之外,還有多個穩定的校外實訓基地。校內工作室白天全面向學生開放,使學生在環境藝術設計專業的各個方面都能得到有益的訓練。

——積極推行教學團隊實施教學的模式,發揮教師主導性的作用。根據專案課程的要求組織多元化的教學團隊,運用好教學團隊成員的特點。教學團隊有行業企業的專家,也有校內外的教師與系內專任教師共同組成。

運用專家了解企業用人要求的優勢,大力推進環境藝術設計教育的教學改革,改進教學方法,先後與蘇州金螳螂建築裝飾設計研究院,大康建築設計事務所,蘇州金鼎建築裝飾工程****開展了環境藝術專業的教學試驗,大大推動了教育教學改革。

——以環境藝術設計研究院為平台,積極探索運用「產學研」的教學改革模式。為了學生能夠在短時間內適應就業環境,我們引入了企業工作的流程和生產模式,成立環境藝術設計研究院,設計研究院完全與社會企業接軌,以企業執行模式進行教學,讓學生在環境藝術設計研究院中頂崗實習,直接參與真實專案的設計投標和實踐,在幹中學,學中幹。先後聯合了蘇州金鼎建築裝飾工程****、蘇州藝美建築裝飾工程****和蘇州國際裝飾工程公司共同參加工程設計競標並贏得了多個專案,在行業內外產生了較大影響。

——建立教師參與專業實踐的機制,造就真正的「雙師」型教學隊伍。環境藝術設計是應用性很強的專業,且時效性明顯,資訊變化快,為了適應行業發展的特性,學校鼓勵教師參加行業專業研討會,支援專業教師參與社會實踐。目前,環境藝術系大部分教師都是活躍在行業企業一線的設計師和藝術家,其中不乏還有一些很有社會知名的專家。

——加強對外交流,引入先進教學理念,推動專業教學改革向縱深發展。國外藝術設計教學的歷史已經有百年了,我們以認真、誠懇和求實的態度向先進的國家學習,研究他們的教學方法,學習他們的教學經驗,先後與法國巴黎布林高等實用藝術學校、加拿大道森學院、美國聖地牙哥藝術學院等多所院校和教師建立起良好的關係,通過學術交流,教學交流,教師講學等形式開展多種形式活動,交流了經驗,了解了資訊。

——強化教學改革,及時總結經驗,積極鼓勵教師多出成果。圍繞環境藝術設計專業的建設,結合課程教學改革,開展了一系列的科研活動,要求每個學期的課程教學有乙個較為詳細的總結,或編寫乙個教學過程資料集,進行課程展示,並在此基礎上逐步形成教學成果。

三、環境藝術設計專業特色;

圍繞環境藝術設計特色專業的建設,強化了專業內涵建設的力度,在教學實踐過程中,不斷進行探索和調整,從基礎、技能、技術、理論和專業設計的教學改革入手,將上述內容以專案引領整合教學包,並滲入職業能力的培養,大力開展職業素質的教育,使學生在學習專業的同時,職業素質和綜合素質的能力也得到了提高,形成了環境藝術設計專業的特色。

——特色之一:大基礎平台與小專門方向

為了使專業培養與學生就業能夠良好對接,環境藝術系研究了企業相關崗位分類、專業崗位分布及工作流程、工作內容,分析職業崗位與專業內涵的關係,細化專業方向,使專業方向與崗位對接,進一步為學生在較短時間內適應就業創造條件。目前,環境藝術設計專業的高階方面就有:環境藝術設計方向、景觀設計方向、設計表現方向、植物綠化設計方向、技術設計表現方向等。

其中有些專業方向能夠與其他專業相復合,如設計表現方向、技術設計表現方向等。

環境藝術設計屬實用藝術設計範疇,工作全程涵蓋藝術創造、工程管理等多方面內容,工作崗位設定多樣,因而採用大基礎(藝術基礎)逐步過渡到小方向(專業方向)的教學方式能夠適應行業對人才培養的要求,同時也貫徹了「以學生為本」的精神,讓學生根據自身條件在有限的專業空間內逐步調整和發展,自主選擇專業和課程,提高學習興趣。

環境藝術系從2023年開始實行「大專業基礎平台向小專門化方向」高階的專業教學改革。大專業平台、小專門方向指學生在入學初期學習大專業基礎平台課程,在學習基礎的過程中逐步了解專業及未來就業崗位要求,結合自身興趣選擇小專門方向。學生從大專業基礎平台到小專門方向經過三個相關階段的高階,將逐步達到工作崗位所需的專業要求。

(圖2)

大專業基礎平台到小專門方向的三階段課程高階表

——特色之二:專案串聯課程包---課程系統

環境藝術系根據行業發展要求,確定了以「工作室制」教學為載體、「大專業基礎平台向小專門化方向」高階的培養模式。從2023年開始,環境藝術系試行「主題+專案」教學法,圍繞「大專業基礎平台、小專門方向」的課程高階形式,以「工作室制」為基礎, 實施「專案+主題、真實場景、團隊教學、頂崗實習」的教學改革,已完成實際專案多項。

環境藝術的專業教學過程即是學生體驗環境藝術行業工作的過程,並通過過程學習專業。教學採用引進企業的實際專案和虛擬專案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圍繞主題或專案,以主幹課程為主線,穿插次幹課程和理論講座、實踐實訓,組織專業課程群(包),並詳細設計課程教學計畫和教學方法。根據教學的需要設定課程,在主題(專案)的框架內,依據教學內容安排程序和時間,依據課程的性質特點安排教師,使課程結構更加合理,通過分階段授課,學生感受了企業工作過程,了解了工作所需要的知識,明確了專業方向,提高了教學效率,學生的系統思維能力大大加強,教學成效更加突現。

環境藝術設計專業《設計表現技法》課程教學特色描述

環境藝術設計專業 設計表現技法 課程教學特色描述 一 性質 設計表現技法 為環境藝術專業方向的專業基礎課,為必修課。本課程與 室內設計 景觀設計 等課程並重,是環境藝術設計專業的主幹課程之一。二 地位 設計表現技法在環境藝術設計專業教學中起著承上啟下的紐帶作用。環境藝術設計是一種 無中生有 的創造過...

美術系環境藝術設計專業建設規劃

呼和浩特民族學院美術系環境藝術設計專業建設發展規劃 2011年 2015年 一 專業基本情況 1.現有基礎和水平 2008年美術系正式建立環境藝術專業。環境藝術設計專業立足於呼和浩特民族學院人文精神,依託多學科優勢,整合教育資源,優化育人環境,突出辦學特色,以嚴謹治學的態度,培養德 智 體 美全面發...

環境藝術設計簡歷

所屬行業 建築 建材 工程 設計部道路綠化設計 負責道路周邊環境及綠化的綜合改造和設計 專案經驗 2007 1 2008 2 上海楊浦 x 硬體環境 大型房產公司景觀設計管理管理工作 專案描述 良好的景觀設計專業能力,房地產企業整個工程自始自終跟蹤整個流程操作模式,工作豐富經驗 從前期的招標工作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