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藝術設計專業可行性報告

2023-02-10 01:33:04 字數 3428 閱讀 4511

園林技術專業

可行性論證報告

寧夏防沙治沙職業技術學院

二一一年七月

園林技術專業可行性論證報告

一、設定專業的必要性

1. 行業背景

公共環境藝術設計在國際範圍內已引起高度重視,成為衡量乙個國家和地區城市先進程度的不可或缺的參照體系。近年來我國實行改革開放,隨著市場經濟的確立與迅猛發展,建設城市現代化的同時,講求生活、工作、交通、遊憩四大城市要素的合理配置和協調發展,已取得了卓有成效的經驗,環境藝術、公共藝術如雨後春筍般蓬勃興起。但在絕大多數城市中,公共環境、公共設施、公共傳播和公共藝術的整體水準還十分低弱,亟待提高,人才欠缺,亟待培養。

目前寧夏沿黃城市帶和黃河金岸重點建設專案200項,吳忠黃河文化展示園、黃河人家、青銅峽黃河大峽谷、平羅塞上江南博物館等工程相繼開工建設,同時繼續實施濱河大道兩側生態綠化、濕地保護和景觀水系建設,年內計畫新增綠化面積30萬畝,開發水面4萬畝,整治黃河兩岸土地6.5萬畝,全力打造寧夏沿黃「綠肺」。為此,除繼續維持現有的環境條件外,要需要新建一批公園、園林建築和城市中心綠地;新建住宅小區、立交橋和道路兩側,需要更多的花壇、綠籬、假山、雕塑、綠化風景帶去點綴;衛星城及農村小城鎮的綠地規劃,遠郊的自然風景區、森林公園及休閒農莊等發展方興未艾;現有園林景點需要維護和完善。

這些都需要大量不同層次的專業技術人才,特別是能在基層從事園林設計、園林建築、園林施工、園林植物栽植與養護和園林管理的專門技術人才。因此開設環境藝術設計專業是時代發展對高職教育提出的要求。

2. 社會需求

(1)生源分析

該專業的生源是有兩個**:一是普通高中生源,這是主要**;二是「三校」生生源,這是輔助**。從地理區域來講,寧夏生源是主要生源,而外省生源是輔助生源。

兩個方面合在一起,形成了良好的生源狀況。

環境藝術設計專業在社會的影響力較大,各高校對該專業的評價都十分肯定。全國設定環境藝術設計專業有80多所高校,大部分都是重點專業,有的還是國家級重點專業。

總之,環境藝術設計專業的生源很好,特別在我校具有優越辦學條件和良好社會聲譽的情況下招生是肯定沒有生源問題。

(2)就業前景環境藝術設計的就業面很廣,環境藝術的專業涵蓋從過去的室內設計發展到今天室外設計、廣場設計、園林設計、街道設計、景觀設計、城市設計等全方位、多範圍的設計領域。設計也由過去偏重於硬體設施環境的設計轉變為今天重視人的生理、行為、心理環境創造的更廣泛和更深意義的理解。

環境藝術設計專業目前就業情況:

環境藝術設計在國外已有上百年的歷史,而在我國則屬於本世紀的一門新學科,才剛剛起步,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人們物質生活水平提高,環藝設計幾乎無處不在、無處不有,特別是住宅商品化後,環藝設計從十年前只是從國外和港、臺畫報上看到的圖畫,進入了千家萬戶和各事業、機關.單位,特別室內裝修的造價同建築的造價的比例從70年代的2-8%上公升到了現在的約80-100%,以至更多。改革開放30年來,隨著中國城市化的快速發展,全國各地都出現了景觀設計的熱潮,景觀建設已經成為城鎮建設的重要內容,對景觀設計師的需求日益增多。目前已有上萬計的設計人員從事景觀設計工作,但是中國城市化的快速發展過程中,中國在人居環境的建設和管理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機和挑戰,人地關係失調,環境惡化,自然文化遺產遭到蠶食等問題,景觀設計專業人才依然奇缺。

由於景觀設計專業長期包含在規劃設計、建築設計及園林設計等諸專業設計之中,從事景觀設計專業的人員資格參差不齊,影響了景觀建設的質量提公升。

據有關部門對目前從事環境藝術設計工作的人員調查,主要由三部分人員組成,一是由建築學專業轉為從事室內外環境藝術設計,二是由美術專業轉為室內外環境藝術設計,三是受過環境藝術設計專業教育的人員擔任,但這部分人僅佔20%左右,院校培養的專業設計人員,還遠遠滿足不了社會的需求。所以說環藝專業將擁有美好的前景。

三、教學條件

1. 師資條件

①、學院師資:

目前在職教職工總數101人(含長期聘用人員16名),專職教師67人,其中實訓指導教師18人,另有兼職教師9人,外聘教師21人。教師中有高階講師22名、高階工程師4名、講師8名;有高階實驗師1名、實驗師3名;「雙師型」教師12人,佔全校教師的比例為18 % 。

②、本系師資:

,形成有13名專職結合,年齡結構、學歷結構、職稱結構、專業知識結合較為合理的教學團隊。

本專業現有專任專業課教師13名,其中,副高階以上職稱教師4名,佔專任專業課教師31%,中級職稱教師1名,佔7%;中級職稱以上教師比例達32%;專業教師全部達本科以上學歷,碩士學位以上教師5名,佔35.2%;專職雙師型教師2名,佔15.5%;實訓教師全部具有中級專業技術職務或高階職業資格、技能等級證書。

有兼職教師5名,佔專業教師總數的27.7%。兼職教師主要來寧夏自治區林業廳、林業調查規劃院、三北防護林建設局的工程師,寧夏大學的教授,銀川市園林局的工程師,他們在園林規劃和設計以及園林植物栽培養護方面的研究有較深的造詣和豐富的實踐經驗。

6.教師基本情況表

2. 實驗實訓條件

環境藝術設計專業可利用實驗實訓資源可充分滿足教學過程的基本要求,可利用實驗實訓資源如下:

1、機房儀器裝置

2. 環境藝術工作室

(1)主要功能

①園林設計軟體的學習;

②利用園林設計軟體進行園林綠化工程設計;

③專業技能培訓;

④畢業綜合實習;

⑤滿足園林工程、園林技術、環境藝術等專業實訓教學需要。

(2)儀器裝置

3.園林製圖實訓室

(1)主要功能

①製圖工具的熟悉和使用;

②園林設計實訓;

③畢業綜合實習;

④滿足園林工程、園林技術、環境藝術等專業實訓教學需要。

(2)儀器裝置

4.環境藝術設計專業基礎課授課室(畫室)

(1)主要功能

①繪畫工具的熟悉和使用;

②園林設計實訓;

③畢業綜合實習;

④滿足園林工程、園林技術、環境藝術等專業實訓教學需要。

(2)儀器裝置

四、 人才培養的基本思路和人才培養方案

在教與學的實施過程中,(高職)環境藝術專業學生具備了較強的實踐能力:能熟練美觀地繪製施工圖、效果圖;能熟練地運用cad、photoshop、3d max等軟體進行計算機輔助設計;能有機地融合材料與工藝方面的知識完成建築裝飾施工的基本環節及專案。同時,本專業的學生還具備了必備的理論知識:

懂得建築裝飾設計的原理與方法,並具備對中、小型專案的獨立方案設計能力;具備一定的藝術修養及審美能力等。本專業培養的學生符合高等職業教育的培養目標:即實踐能力較強的技術應用型人才,符合本專業和本行業發展趨勢和需求。

在此過程中,本專業形成了一套較完善的教學管理的基本內容:教學計畫管理、教**行管理、教學質量管理與評價、教師隊伍管理、實訓場(室)、校外實習基地的基本建設管理等。

巨集觀地說,本專業的教學內容或知識點可分為兩種類別:科學類與藝術類。藝術類的知識點應建立在必要的美術基礎及美術修養上,而對入學學生情況的調查表明:

稍有美術基礎或認識的學生僅佔生源的85%。也就是說,本專業教育、教學改革的核心的任務是:採用有效的教學方式和教學管理手段,使美術基礎能力不強的教育物件,能夠在特定的時期內掌握必要的藝術方面的知識點,並具備較好的藝術表達能力。

環境藝術設計簡歷

所屬行業 建築 建材 工程 設計部道路綠化設計 負責道路周邊環境及綠化的綜合改造和設計 專案經驗 2007 1 2008 2 上海楊浦 x 硬體環境 大型房產公司景觀設計管理管理工作 專案描述 良好的景觀設計專業能力,房地產企業整個工程自始自終跟蹤整個流程操作模式,工作豐富經驗 從前期的招標工作著手...

環境藝術設計系

策劃書 環境藝術系學生會活動策劃書 2012年2月20日 雷鋒月活動策劃書 一 活動背景 四十多年了,雷鋒的名字是激勵幾代人成長的路標,四十多年了,古老而年輕的中國正在蓬勃的發展,然而,雷鋒的名字卻隨著我們生活的美好而漸漸遠離了我們。有人質疑,有人嘲笑,有人批判,然而,無論我們經歷多少變化和困惑,他...

應用藝術設計專業環境藝術設計教學計畫

一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需要,德 智 體 美全面發展,具有較高綜合素質,熟悉環境藝術設計等方面的基礎理論知識,掌握環境藝術設計專業的基本技術,具備較強的職業技能和實踐能力,具有良好職業道德,適應各類功能建築 商業文化場所 娛樂設施等室內裝飾裝修 景觀規劃設計與施工崗位第一線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