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加快發展地方現代職業教育的思考

2023-02-10 01:33:05 字數 877 閱讀 5767

作者:張瑩郝浩亮

**:《文教資料》2023年第13期

(1陝西理工大學歷史文化與旅遊學院;2漢中市教育局,陝西漢中 723001)

摘要: 職業教育在推動地方經濟發展方面的作用越來越突出,深化職業教育改革、推進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勢在必行。文章以陝西漢中為例,對其職業教育發展現狀、存在的問題等進行調研和深入剖析,找出差距,從六個方面提出改善的措施以促進漢中現代職業教育的快速發展,這對與漢中相似地區的職業教育發展是一種參考,具有借鑑意義。

關鍵詞: 職業教育漢中地位發展戰略

新世紀國家召開全國職業教育工作會議,***總書記專門對職業教育工作做出重要指示,***、省**制定印發《關於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明確職業教育的戰略地位,部署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工作,「這一系列部署為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指明了方向、明確了任務、提供了行動指南」[1]。在此形勢下,漢中應該如何貫徹落實**、省委關於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的一系列改革舉措,怎樣創新思路和舉措以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值得深入調研和思考。

一、漢中職業教育發展現狀

「隨著各級**和教育行政部門把加快發展職業教育擺到了重要地位,這幾年是發展職業教育的最佳時期」[2]。近年來,漢中市委、市**大力實施「科教興漢、人才強市」戰略,把職業教育作為推動經濟發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徑,積極提公升辦學質量和層次、擴充套件職業教育服務功能,取得一定的成績。

1.辦學條件有所改善。「十一五」以來,漢中累計爭取投入職業教育資金12億多元,新徵土地330畝,新建校舍8萬餘平方公尺。

目前,全市共有各級各類職業院校31所,其中,高等職業技術學院2所、技工學校15所、中等職業學校14所;建成3所國家級重點學校、3所省級示範校、3所省級重點學校、18個省級示範專業、5個國家級和3個省級專業實訓基地、9所縣級職教中心。

服務社會引領現代職業教育發展

近年來,教育優先發展,已經成為我國重要的戰略決策。黨的十八大報告中提出,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這是站在教育改革發展的新起點上,對職業教育順暢發展做出的指示。從十七大報告中的 大力發展職業教育 到十八大報告中的 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 現代 二字,賦予了職業教育改革發展新的目標和內涵。近些年,雖然國家始...

現代職業教育視閾下的技工教育發展策略探析

作者 張娟 博覽群書 教育 2014年第04期 摘要 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是為了滿足現代經濟社會對於技術人才的需求,適應新時代經濟發展及產業結構調整要求,具有順應經濟發展規律 有機銜接中高等職業教育 培養多樣化技能人才的特點。為適應現代職業教育理念,技工教育應積極變革,不斷創新發展,從而為經濟建設提供更...

現代職業教育制度的構建

作者 鬍水清 課外語文 教研版 2013年第05期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制度的轉變,如今的社會越來越需要技術性的人才,因此職業教育也就變得越來越重要。我國的職業教育面臨適應經濟方式轉變的轉變和產業結構的調整要求。就目前來看,許多省市已經將職業教育體系的構建作為建立終身教育體系的重點和突破口,並且取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