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藝術設計專業畢業實習手冊

2021-03-04 05:59:14 字數 3375 閱讀 1023

環境藝術設計專業

畢業實習手冊

南通航運職業技術學院

環境藝術設計專業畢業實習指導書

一、實習目的與要求

(一)實習目的

畢業實習是高等職業教育的重要環節,是培養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和自主創新能力的重要途徑,也是落實培養目標、保證人才質量的必需手段。同時也是環境藝術設計專業教學計畫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學生在學完教學計畫規定的全部課程後所必須進行的綜合性實踐教學環節, 為畢業後從事裝飾裝修設計、施工、監理等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礎。通過畢業實習,學生應達到以下目的:

1、熟悉建築裝飾工程的製圖和識圖,了解圖紙會審的工作內容。

2、了解建築裝飾裝修的方案設計、效果圖和施工圖設計。

3、了解設計或施工等企業的管理體制、工作流程

4、了解各崗位人員的的職責任務、工作內容。

5、熟悉工程的施工組織設計和管理方法。

6、熟悉分部分項工程施工預算和現行定額標準。

7、了解建築裝飾裝修業新材料和新工藝的現狀及應用情況。

8、熟悉分部分項工程的技術交底和施工質量控制等工作。

9、熟悉設計或施工等專業知識和相關政策法規

(二)實習要求

畢業生在畢業實習時,除應完成實習單位的實習任務以外,還應完成以下任務:

1、完成實習日記:要求每天記載當天的實習內容及實習體會,每篇左右,至少60篇。實習日記必須及時、認真、真實、字跡工整,以便教師對學生實習過程進行了解。

2、填寫好畢業實習鑑定表,根據專業方向和實習單位生產實際進行撰寫實習小結,內容不少於,請實習單位在表中填寫鑑定意見,需實習單位蓋章方有效。

3、畢業設計:結合實習專案,圍繞室內外設計、展示設計等方面展開,內容包括封面、效果圖,施工圖(平面圖、立面圖、頂面圖、電路圖、節點圖、大樣圖等)、設計說明等一套完整的設計方案。篇幅為a3大小,整套作品要有統一的版式設計,裝訂成冊。

以上材料(含實習日記、實習鑑定表、畢業設計)通過郵局特快專遞或**信方式寄給指導老師。也可返校直接送交。

二、實習方法

畢業實習時間約18周,在學生畢業之前的最後乙個學期進行,環境藝術設計專業的學生可到室內外裝飾設計公司、景觀設計公司、展示設計公司等相關單位實習。畢業實習原則上由學生自行聯絡實習單位,已簽約的就業單位就是實習單位,如有特殊情況,在徵得指導老師和就業單位同意後,也可到非就業單位實習。

學生應在離校前通過**或面談形式與實習單位人事部門取得聯絡,落實畢業實習時間、實習內容、****。

畢業實習可以參照以下階段進行:

1、見習實習。跟隨實習單位的設計人員進行見習實習,了解單位的設計或施工等管理體制、工作流程,熟悉工程的施工組織設計和管理方法,熟悉分部分項工程的技術交底和施工質量控制等工作。

2、工作實習。參與單位的具體設計專案,鍛鍊自己的實際工作能力,例如參與裝飾裝修的方案設計、效果圖和施工圖設計,進行工程施工預算等。

3、畢業設計。結合實習期間的工作任務完成畢業設計,可在工作崗位中完成。

三、畢業設計

畢業設計是環境藝術設計專業教學計畫中的最後乙個重要環節,是培養學生綜合運用所學理論知識分析解決問題能力的有效方法,也是對學生學習成果進行綜合全面檢驗的必要途徑。同時也是學生畢業資格認定、取得畢業證書的重要依據。

畢業設計管理工作嚴格按《南通航運職業技術學院畢業設計(**)工作條例》執行。

(一)畢業設計

內容及要求

(1)市場調查報告:a4紙列印,不少於;

(2)設計施工說明,文字目錄:設計文字為a3圖幅。

(3)設計作品:1、封面設計。2、工程圖:

總平面圖、總頂面圖、立面圖、剖面圖、立面圖、節點詳圖及區域性施工大樣圖,a3幅面(不少於20張)。3、設計效果圖:a3幅面(不少於5張)。

上述材料裝訂成冊,整套作品要有統一的版式設計。

(4)設計展板:1200mm*900mmkt板一塊 。

(二)時間安排:實習時間為一至十七周(2月21日至6月18日)

第十八周星期一(6月20日)回學校交畢業設計作品 、實習日記以及實習鑑定表。

四、畢業實習成績考核

根據以下三方面綜合評定畢業實習成績:畢業設計佔50%,實習單位的鑑定意見及實習期間的表現佔30%,實習日記佔20%。

有下列情況之一者,畢業實習為不合格:

1、學生在畢業實習階段不與所在系、指導老師聯絡;

2、在畢業實習階段出現不服從安排、干擾就業工作的順利進展,因個人原因給學院造成不良影響者;

3、實習材料不完整者,沒有在規定時間將畢業實習材料(實習日記、實習鑑定表、畢業作品)交齊寄回。

4、抄襲畢業設計。

畢業實習成績不及格者不予畢業!

五、注意事項:

1、在開始實習一周內向指導老師提供實習地點和****,實習過程中,嚴格遵守學生守則和畢業實習的有關規定,可通過**、電子郵件等形式積極主動同指導教師聯絡,匯報畢業實習情況,保質保量地完成任務;

2、學生實習期間要嚴格遵守實習單位的規章制度,聽從實習單位的具體安排,勤奮好學、吃苦耐勞。不做有損單位形象的事。

3. 實習期間如有特殊情況,要有書面請假手續,經實習單位領導同意並告知指導老師後,方能離開。

六、通訊聯絡與實習指導

學生在畢業實習全過程中與指導老師保持密切的聯絡,在實習過程中或在畢業設計過程中遇有困難可與指導老師直接聯絡,獲得及時的指導和幫助。環藝教研室將在適當的時候組織有關老師到相關的實習點巡查和指導。兩人及兩人以上在同一單位實習的畢業生,可選出一名擔任實習組長,由實習組長負責用以聯絡。

7、實習指導老師及****:

王維懷老師:手機:189******** 郵箱:

張清老師:手機:138******** 郵箱:

秦烽惠老師:手機:138******** 郵箱:

石碩老師:手機:151******** 郵箱:

朱磊老師:手機:137******** 郵箱:

陳亞東老師:手機:139******** 郵箱:

李燕老師:手機:137******** 郵箱:

丁海昕老師:手機:189******** 郵箱:

系辦**:0513-********

院教務處**:0513-********

通訊位址:江蘇省南通市經濟開發區通盛大道185號

南通航運職業技術學院人文藝術系

郵編:226010

學院**:

八、其它事項

1.有課程需要補考或重修的同學,平時注意複習,認真準備補考,主動與學院教務處或班主任老師聯絡,經常關注學院的**,注意考試時間安排,以免耽誤考試而影響畢業。

1)本學期有課程不及格的同學,下學期開學前到校繳納補考費用,參加開學前的補考;若補考不及格,或以往有課程不及格的同學,必須在下學期第四周左右到校辦理重修申請,繳納重修費,並在第十七周左右到校參加重修考試。

2)如畢業前的重修考試中成績仍不及格,將無法如期取得畢業證書,只得在次年9月左右重新提出重修申請,並在次年12月底前後參加重修考試。

2.畢業實習結束後,領取畢業證書等有關事項屆時向學院有關部門或班主任老師諮詢。

環境藝術設計簡歷

所屬行業 建築 建材 工程 設計部道路綠化設計 負責道路周邊環境及綠化的綜合改造和設計 專案經驗 2007 1 2008 2 上海楊浦 x 硬體環境 大型房產公司景觀設計管理管理工作 專案描述 良好的景觀設計專業能力,房地產企業整個工程自始自終跟蹤整個流程操作模式,工作豐富經驗 從前期的招標工作著手...

環境藝術設計系

策劃書 環境藝術系學生會活動策劃書 2012年2月20日 雷鋒月活動策劃書 一 活動背景 四十多年了,雷鋒的名字是激勵幾代人成長的路標,四十多年了,古老而年輕的中國正在蓬勃的發展,然而,雷鋒的名字卻隨著我們生活的美好而漸漸遠離了我們。有人質疑,有人嘲笑,有人批判,然而,無論我們經歷多少變化和困惑,他...

應用藝術設計專業環境藝術設計教學計畫

一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需要,德 智 體 美全面發展,具有較高綜合素質,熟悉環境藝術設計等方面的基礎理論知識,掌握環境藝術設計專業的基本技術,具備較強的職業技能和實踐能力,具有良好職業道德,適應各類功能建築 商業文化場所 娛樂設施等室內裝飾裝修 景觀規劃設計與施工崗位第一線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