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藝術設計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2023-02-08 15:36:02 字數 2622 閱讀 9254

一、專業名稱與**

(一)專業名稱:環境藝術設計

(二)***碼:650111

二、入學要求

高中階段教育畢業生或具有同等學力者。

三、修業年限

全日制3年。實行彈性學制,學生可通過學分認定、積累、轉換等辦法,在2-6年內完成學業。

四、職業面向

五、培養目標及培養規格

(一)培養目標

培養思想政治堅定、德技並修、全面發展,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需要,具有環境藝術設計基本理論和專業知識等素質,掌握環境藝術設計、園林規劃設計和景觀設計基礎等知識和技術技能,面向建築裝飾、景觀設計等領域的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

(二)培養規格

1.素質

(1)具有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堅決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具有深厚的愛國情感、國家認同感、中華民族自豪感;崇尚憲法、遵守法律、遵規守紀;具有社會責任感和參與意識;

(2)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和職業素養。崇德向善、誠實守信、愛崗敬業,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尊重勞動、熱愛勞動,具有較強的園林景觀設計實踐能力;具有質量意識、綠色環保意識、安全意識、資訊素養、創新精神;具有較強的集體意識和團隊合作精神,能夠進行有效的人際溝通和協作,與社會、自然和諧共處;具有職業生涯規劃意識;

(3)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質和人文素養。具有健康的體魄和心理、健全的人格,能夠掌握基本運動知識和一兩項運動技能;具有感受美、表現美、鑑賞美、創造美的能力;掌握一定的學習方法,具有良好的生活習慣、行為習慣和自我管理能力。

2.知識

(1)具備基本的安全、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知識;

(2)具備基本的***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知識;

(3)具備基本的運動知識和一兩項運動技能;

(4)具備基本的**和美術鑑賞知識;

(5)具備建築設計工程施工裝飾材料效能、**、用途、工藝等專業知識;

(6)具備熟悉各類景觀設計、園林設計工程施工的整個流程;

(7)具備環境藝術設計的理論知識和實踐知識;

(8)具備園林景觀裝飾工程的製圖和效果圖表現的知識。

3.能力

(1)具備一定的資訊科技應用能力;

(2)具有較強的手繪造型與數字造型能力;

(3)具備一定的藝術鑑賞能力與表現能力;

(4)具備圖形、影象的後期處理能力;

(5)具備較強景觀製圖、識圖能力;

(6)具備較強的景觀設計分析鑑賞能力;

(7)具備園林景觀設計的能力;

(8)具備裝飾施工管理的能力。

六、典型工作任務與職業能力

表1 典型工作任務與職業能力表

七、主要課程簡介

1.核心課程

(1)景觀設計基礎

了解景觀的基礎知識,掌握景觀小品的設計型別,了解運用國家製圖標準,能準確繪製園林景觀的施工圖、效果圖,具備識讀景觀小品工程圖的能力。

(2)sketch up

運用計算機sketch up軟體的學習,提高學生的動手操作水平,具備sketch up設計師最基本的職業技能,最終具備識快速繪製、設計及製作景觀和室外效果圖的能力。

(3)建築外環境設計

本課程主要包括:建築外環境如公園、廣場、街道、森林公園入口、居住區等環境景觀設計的內容,是環境藝術設計專業的主幹課程。

學習和掌握建築外環境設計基本方法,包括環境的功能與組織、構思與創造、設計要素、形式美法則、空間形態設計、流線組織等;了解景觀空間的功能劃分,掌握水體、地形、植物、構築物、鋪裝等的設計原則和不同地形的設計方法,能做出完整的平、立、剖面方案圖、施工圖和效果圖;了解不同地形的空間特點,掌握景觀規劃設計的創意和基本方法,能根據不同的功能需求和空間特點進行不同公共空間的設計與繪製。

(4)景觀快題設計

了解景觀快題設計的基本知識,掌握景觀的內部結構,並進行分析記錄,能對景觀進行設計創作草圖,圖表、文字、形態等作綜合解釋和說明,具備景觀原創的設計構思與設計作品同步地表達出來的能力。

2.主要專案

(1)造型表現實踐

通過對不同的室內外主體有側重的訓練表達,進行較全面的室外景物色彩和造型的學習。培養學生敏銳、感性觀察、捕捉、表現大自然色彩以及室外速寫和表現的能力。

(2)跟崗實習

通過設計相關實踐內容的作品和提交實踐報告,進行校企合作,培養學生能用所學專業知識與實踐結合,使所學更具實效性。

(3)畢業設計

通過進行主題創作設計,培養學生綜合運用專業知識,解決設計實際問題的能力。

(4)頂崗實習

學生到相關單位頂崗工作,在實踐教師的指導下,通過實際工作,掌握設計技能,在實踐指導教師的指導下,提交實踐總結報告,培養學生崗位職業能力。

八、畢業要求

1.學分要求

本專業學生在畢業前必須修滿140學分。

2.職業資格證書要求

本專業學生在畢業前必須取得景觀設計職業資格證書。

九、實施保障

1.師資隊伍

環境藝術設計專業在校生與該專業的專任教師之比要高於25:1(不含公共課)。該專業「雙師型」教師比例大於60%。兼職教師均應為園林景觀設計企業經理和設計師。

2.教學設施

教學設施應滿足本專業人才培養實施需要,其中實訓(實驗)室面積、設施等均達到國家發布的有關專業實訓教學條件建設標準(儀器裝置配備規範)要求。資訊化條件保障能滿足專業建設、教學管理、資訊化教學和學生自主學習需要。

3.教學資源

環境藝術設計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碼 專業名稱 環境藝術設計 所屬系部 一 培養目標與基本要求 一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擁護黨的基本路線,德 智 體 美全面發展,具有與所從事崗位相適應的文化素質和良好的職業道德,具有紮實的專業知識和過硬的專業技能,能夠運用現代設計技術手段從事室內外空間環境藝術設計,熟悉環境藝術工程的材料 構造 施工...

環境藝術設計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碼 560105 本專業培養擁護黨的基本路線,具有良好的職業素養和職業技能 創新理念和實踐能力,面向園林景觀和室內設計行業 領域 從事設計 施工監理 工程師等工作的高素質技能型專門人才。通過本專業的學習,學生將掌握環境藝術設計的基礎理論知識,具備較強的環境景觀與室內裝飾等工程的設計能力,成為會學習 ...

裝潢藝術設計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藝術設計系 裝潢藝術設計專業2011級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1 學制及招生物件 1 學制 三年,學習年限二至五年。2 招生物件 高中畢業生。2 專業培養目標 培養擁護黨的基本路線,適應新型工業化道路下室內外裝潢設計行業生產 管理第一線需要的,德 智 體 美全面發展的,具有創新精神 實踐能力和可持續發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