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設計人才培養方案

2021-12-26 08:13:57 字數 1863 閱讀 2687

一、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基礎紮實、知識面寬、實踐能力強、綜合素質高、具有創新精神,掌握藝術設計與創作方面的知識和能力,能夠在藝術設計等領域從事設計、教學、科研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應用型高階專門人才。

二、人才培養規格

1.學制:4年

2.學位:達到規定的畢業生,授予文學學士學位。

3.專業方向:環境藝術設計方向

4.人才培養規格概述

業務培養要求: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藝術設計的基本理論,學習期間學生將通過藝術設計思維能力的培養、藝術設計方法和技能的基本訓練,具備本專業創新設計的基本素質。

本專業畢業生應具有的知識和能力:

(1) 具有紮實的人文科學基礎,熟練掌握設計美學、設計理論等基礎性課程的基本理論和應用方法。

(2) 具有一定的人文、藝術和社會科學基礎並能夠熟練地使用本國語言、文字的表達能力。

(3) 掌握一門外國語,具有較好的聽、說、讀、寫能力,能較順利地閱讀本專業的外文書籍和資料。

(4) 熟練地掌握計算機輔助設計,具有本專業所必需的設計實踐能力。

(5) 具有較強的藝術設計創新能力,能夠運用理論知識進行實際工作中的設計創新問題。

(6) 了解學科的前沿動態和發展趨勢,具有較強的適應學科發展需要的自主學習能力和創新能力。

(7) 具有良好的團隊協作精神,掌握基本的溝通技巧,具有較強交流能力和社會適應能力。

(8) 掌握文獻檢索、資料查詢的基本方法,具有較強的資訊獲取能力。

三、專業教育內容和知識體系

1. 藝術設計專業人才培養的教育內容及知識體系

按照頂層設計的方法,本專業教育內容和知識體系由普通教育內容、專業教育內容和綜合教育內容三大部分及9個知識體系構成。

每個知識體系由知識領域、知識單元和知識點三個層次組成。知識單元可分為核心知識單元(必修)和一般知識單元(選修)。

本專業教育內容、知識體系、知識領域、知識單元如表1所示。

表1:藝術設計專業教育內容與知識體系、知識領域、知識單元(核心、一般)一覽表

(環境藝術設計)

2.人才培養方案的理論教學內容與體系

理論教學內容與體系由核心知識單元(必修)和一般知識單元(選修)組成,其課程可分為通識教育課程、專業基礎課程和專業特色課程三個層次。

藝術設計專業理論教學內容與體系如表2所示。

表2:藝術設計專業理論教學內容與體系一覽表(環境藝術設計)

3.人才培養方案的實踐教學內容與體系

為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和創新精神,根據人才培養目標和人才培養規格要求,按照「兩個結合,三個層次,四年不斷線」的原則,既「兩個結合」指的是校內實踐教學資源與校外實踐教學基地相結合,教學與科研生產相結合;「三個層次」是指通識教育實踐、專業教育實踐和綜合教育實踐三個層次;「四年不斷線」是指從大一開始到大四,每年都組織學生進行有關的實踐。

構建實踐教學內容與體系如表3所示。

表3:藝術設計實踐教學內容與體系一覽表(環境藝術設計)

四、畢業規定

本專業要求學生必須修滿規定的必修課、選修課及實踐性教學環節的學分,且畢業**通過答辯,獲得總學分200+10學分(綜合教育至少10學分),方可畢業。

五、理論教學課程設定及課時安排

理論教學課程設定及課時安排見附件1

六、實踐教學環節課程設定及課時安排

實踐教學環節設定及課時安排見附件2

七、教學程序表

教學程序表見附件3

八、藝術設計專業人才培養方案校核表

專業人才培養方案校核表,見附件4

附件1:藝術設計專業理論教學課程設定及課時安排(環境藝術設計)

注:1. ★ 為考試課程

續附件1:藝術設計專業理論教學課程設定及課時安排(環境藝術設計)

注:1. ★ 為考試課程

附件2:藝術設計專業實踐教學環節設定及課時安排(環境藝術設計)

市場需求下的藝術設計人才培養反思

作者 李程飛 中國校外教育 下旬 2018年第12期 摘要 由於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人們的物質生活不斷提公升,當今社會對於藝術設計的需求也在不斷提高。因此,充分把握了解市場經濟的需求進行針對性的人才培養,教師的教學方法也要更加貼近實際生活,以此培養出適應當前市場需求的藝術設計人才。關鍵詞 市場需求 ...

裝潢藝術設計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藝術設計系 裝潢藝術設計專業2011級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1 學制及招生物件 1 學制 三年,學習年限二至五年。2 招生物件 高中畢業生。2 專業培養目標 培養擁護黨的基本路線,適應新型工業化道路下室內外裝潢設計行業生產 管理第一線需要的,德 智 體 美全面發展的,具有創新精神 實踐能力和可持續發展能...

關於應用型藝術設計人才培養實踐教學模式研究

作者 楊翩 藝術科技 2012年第05期 摘要 社會的發展和文明的進步,對已經深入我們生活各方各面的設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裝修 家居 房地產 服裝等行業,都涉及到設計技術的應用,尤其是應用型的藝術設計。社會人才競爭的程度越來越激烈,我們需要根據社會市場的需求,對應用型藝術人才的培養實踐教學模式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