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藝術設計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2021-12-23 07:07:36 字數 4000 閱讀 9047

***碼:560105

本專業培養擁護黨的基本路線,具有良好的職業素養和職業技能、創新理念和實踐能力,面向園林景觀和室內設計行業(領域),從事設計、施工監理、工程師等工作的高素質技能型專門人才。通過本專業的學習,學生將掌握環境藝術設計的基礎理論知識,具備較強的環境景觀與室內裝飾等工程的設計能力,成為會學習、懂專業、精技術的專門人才。主要課程:

環境藝術概論、設計基礎、構成設計、cad、3dmax、sketch up環境景觀輔助設計、設計製圖、表現技法、人體工程學、建築材料與構造、家具設計、環境景觀設計、觀賞植物應用、景觀設計基礎、室內設計、園林規劃設計、城市規劃與設計、環境裝飾工程、環境建築設計、模型製作等。

(一)招生物件

普通高中畢業生(或中專、中職學校應屆畢業生)。

(二)專業學制

全日制三年。

(三)總學時

總學時 2504 學時,其中理論教學時數 1252 , 實踐教學時 1252 ,學分 134.5。

1.環境藝術概論(32學時,計2學分)

《環境藝術概論》是環境藝術設計專業的必修基礎課。本課程的任務是使學員了解環境藝術的形態,環境藝術藝術的發生、發展和社會功用,什麼是環境藝術作品,環境藝術家的作用、價值和地位,環境藝術創作的型別、過程與主觀條件,環境藝術欣賞的價值與過程、名家名作賞析等,從而使學生具備一定的藝術理論涵養。對學生的創作意識的培養相當重要。

2.構成設計(48學時,計3學分)

平面、色彩、立體構成課程體系建立在理性與感性相結合、研究與實踐相融合的基礎上,該課程從基本造型規律和視覺認知規律出發,學習視覺語言和藝術造型的共性的形式美法則。通過系統強化訓練開展造型設計的理論研究,其目的是培養創造力和基礎造型能力,為專業的設計構思提供方法和途徑,同時也為各藝術設計領域提供技法支援。

3.人體工程學(32學時,計2學分)

人體工程學是**人與環境尺度之間關係的一門學科。人體工程學通過對人類自身生理和心理的認識,並將有關的知識應用在有關的設計中,從而使環境適合人類的行為和需求。 對於環藝設計來說,人體工程學的最大課題就是尺寸的問題。

4.觀賞植物應用(64學時,計4學分)

該課程是環藝專業基礎課。本課程的教學目的和任務是使學生了解植物在城市規劃建設和景觀規劃設計中的重要作用,掌握植物學的基本知識和主要特性,了解常見園林樹木和花卉,並能正確應用於規劃設計中。通過本課程的學習,要求學生能具備認識常用的城市園林植物,並以解這些植物的生物學特性,掌握針對客觀生境對植物應用設計的要求,了解與城市園林相關的植物設計技術規範的內容。

5.設計製圖(48學時,計3學分)

本課程是學習環藝製圖的原理和技法,內容包括作圖技法,建築投影和建築透視及園林製圖的基本知識,園林設計要素的表現,園林設計圖及結構,裝置設計圖的製圖與識圖等。設計製圖是環藝設計的入門課程之一。環藝設計專業是乙個包羅永珍的專業,因為環境藝術本身就包括眾多的相關知識,然而這些相關的知識必須最終通過一定的形式表現出來,就設計方案來說就是圖紙,只有按照圖紙的規範表達出來的內容才可以被更多的人了解。

而設計製圖就是學習這種表達能力的開始。

6.景觀設計基礎(32學時,計2學分)

景觀設計基礎是近年來國內剛剛興起,逐漸形成的一門學科和技術。與其相近的專業詞語有「園藝」,「景觀建築」,「造園」等概念,但景觀設計的範疇不僅包括了以上內容,還涵蓋著更為廣闊的內容,是一門綜合性較高的設計藝術。景觀設計的思想源源流長,時至今日終於形成了一門綜合性、實踐性的學科。

這是人們對生活環境和生活質量高需求的體現。景觀設計基礎在世界很多發達國家得到了迅速的發展。景觀設計基礎的發展和經濟的發展關係密切。

景觀設計基礎是一門建立在廣泛的自然科學和人文藝術科學基礎上的應用學科。它與建築學、城市規劃、環境藝術、市政工程設計等學科有密切的聯絡。因此,它要求從事景觀設計的人要有寬廣的專業知識和較強的實際設計能力,包括草圖繪製、計算機軟體的使用等技能。

7.計算機輔助設計一(autocad環境藝術輔助設計)(64學時,計4學分)

autocad學習是一門實踐性較強的專業科目,具有較強的實踐教學環節,其基本教學難點是:按大綱教學難點,完成使學生熟悉計算機輔助繪圖cad的一般過程,掌握計算機輔助繪圖軟體主要繪圖指令和圖形編輯過程,熟悉各種cad軟體的使用方法;了解現代製圖特別是計算機輔助製圖在工業生產中的使用;為專業科的學習打下良好的基礎。通過學習,讓學生熟練專業基礎課程所學的內容;其基本教學難點是:

按大綱教學難點,完成計算機輔助繪圖cad的基本操作和學習cad\cam的基礎知識,使學生了解autocad的一般繪圖過程,熟練掌握常用零件的計算機繪圖方法;鞏固和加深機械製圖知識及其應用,學會cad的三維造型能力。

8.計算機輔助設計二(photoshop環境藝術設計後期處理)(32學時,計2學分)

課程是設計專業的一門重要的專業基礎課。本課程旨在講授該軟體的主要功能和操作技巧,為環境與藝術設計專業的學生將來從事環境設計等工作領域打下基礎。本課程是一門兼技術性和藝術性的課程,所以在教學中要注重培養學生實際操作能力和藝術審美能力。

9.計算機輔助設計三(3dmax環境藝術輔助設計)(64學時,計4學分)

全面了解電腦三維技術在行業中的應用及前景,學習3ds max三維效果圖製作概念、流程,基本面板,快捷鍵使用,常用工具應用;系統學習二維線性editable spline建模,多邊形editable ploy高階建模技巧,曲面建模技巧,modify模型輔助修改器,material材質編輯器,貼圖技巧,燈光引數面板等;通過二維平面至三維,cad至max的轉換,深入學習各種室內外模型、場景建模的經典案例,結合名師設計的單體作品,對模型佈線進行細緻學習,結合國內外優秀設計案例對室內完整模型進行案例創作討論。最終熟練掌握3ds max軟體的建模技巧,材質、燈光,室內外效果圖的綜合表現能力,能快速表達設計效果,為成為設計師提供必要表現手段。

10.園林規劃設計(64學時,計4學分)

《園林規劃設計》作為一門環藝設計專業技能課,應與城市建築、室內外等環境景觀設計專業相同,在創造優美舒適的室內外環境做一研究。我國造園歷史悠久,傳統園林形式與風格上獨樹一幟,影響波及鄰近的日本等國,業遠達歐洲。古典園林追求江南私家宅院的「城市山林」,而現在園林設計應理順新與舊、現代與傳統關係,使古典園林中的精華正真融入現代園林。

全書共分七章,前四章為風景園林設計製圖和表現有關內容,第五章為園林設計的基本方法,第六章介紹地形、水景植物材料和園林空間作用的設計方法。第七章為園林設計例項。使學生對園林設計過程和知識有個全面的了解。

11.環境景觀設計(128學時,計8學分)

《環境景觀設計》是一門新興的建立在現代科學研究基礎之上的邊緣性學科。環境藝術設計也是為人創造生存和生活空間的活動,是有意識有目的的行為。本課程將先概述景觀設計的概念及分類、傳統園林與現代景觀、城市景觀設計、景觀設計的功能、景觀設計的生態原則、景觀的構成要素等,再具體講述城市道路景觀的發展歷史、型別以及城市道路景觀設計的原則、城市廣場的分類、公園的型別及設計要點、城市濱水景觀設計的內涵,並結合具體例項加以分析,以達到理論指導景觀設計的目的。

12.環境裝飾工程(64學時,計4學分)

《環境裝飾工程》課程是環境藝術設計專業主要專業技術基礎課程之一,具有很強的實踐性和綜合性,課程結合課程學時,配合進行室內外裝飾構造設計等實踐訓練,根據不同情況選擇室外環境小品裝飾構造、別墅(住宅)室內裝飾構造設計,宴會廳室內裝飾構造設計等內容之一,進行系統的實踐性教學訓練。

13.設計表現技法(64學時,計4學分)

本課程是環境藝術專業(專科)所開設的專業課之一,它是一門理論聯絡實際、應用性較強的課程。本課程重點講述多種專業表現技法的表現形式,表現特點和繪製表現圖的步驟。訓練學生設計快速表現的能力。

表現技法是將自己設計思想快速表現的最快方式,通過快速表現,能將自己的設計快速表達。

14.環境建築設計(64學時,計4學分)

乙個好的環境設計作品是規劃師、建築師、景觀建築師共同協作的結果。環境建築設計就是基於室外景觀設計之上的,重在解決室外景觀休閒構架與小景建築的一門交叉學科,內容上偏重於建築與室外環境的結合,功能上旨在滿足室外休憩與觀景的需求。環境建築設計有別於傳統意義上的建築設計課,環境建築設計強調建築的景觀效果,突出場景的整體特色,空間體系上常與室外環境融為一體。

而建築設計往往是使建築本身成為場景的中心,具有較強的自身空間體系。 通過環境建築設計的課程,使大家加深理解室外景觀空間與室內空間的關係,同時更好的理解場景中的空間邏輯。其次,通過對建築基礎知識的學習,我們能夠地理解景觀節點的結構與形式,使方案更具可實施性。

環境藝術設計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碼 專業名稱 環境藝術設計 所屬系部 一 培養目標與基本要求 一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擁護黨的基本路線,德 智 體 美全面發展,具有與所從事崗位相適應的文化素質和良好的職業道德,具有紮實的專業知識和過硬的專業技能,能夠運用現代設計技術手段從事室內外空間環境藝術設計,熟悉環境藝術工程的材料 構造 施工...

環境藝術設計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一 專業名稱與 一 專業名稱 環境藝術設計 二 碼 650111 二 入學要求 高中階段教育畢業生或具有同等學力者。三 修業年限 全日制3年。實行彈性學制,學生可通過學分認定 積累 轉換等辦法,在2 6年內完成學業。四 職業面向 五 培養目標及培養規格 一 培養目標 培養思想政治堅定 德技並修 全面...

裝潢藝術設計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藝術設計系 裝潢藝術設計專業2011級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1 學制及招生物件 1 學制 三年,學習年限二至五年。2 招生物件 高中畢業生。2 專業培養目標 培養擁護黨的基本路線,適應新型工業化道路下室內外裝潢設計行業生產 管理第一線需要的,德 智 體 美全面發展的,具有創新精神 實踐能力和可持續發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