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實踐視野下創新型人才培養探索

2022-01-19 08:22:46 字數 1038 閱讀 5205

摘要:高校創新型人才培養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構建科學的人才培養模式。社會實踐作為重要的教育環節,對培養創新型人才具有重要意義,優化社會實踐活動設計,有助於拓寬創新型人才培養途徑,增強創新型人才培養的實效。

關鍵詞:大學生;創新型人才;社會實踐

一創新型人才的內涵

從國際上看,並未發現與「創新型人才」相對應的概念。一些概念如「creatlve mind」、「creatlve man」、「criticalthinking」等,大都是從心理學的角度研究創造性思維、創新性人格的特點。國外對創新型人才的理解較為寬泛,大都是在強調人的個性全面發展的同時突出創新意識、創新能力的培養。

在國內,對創新型人才的概念也沒有統一的界定。劉智運認為,所謂創新型人才是指具有創造精神和創造能力的人。秦軍認為,創新型人才是指那些具有優良品質,富有創新意識,具備創新能力和創新精神,在科學研究和社會實踐活動中,通過創新實踐取得傑出創新成果。

二創新型人才的培養途徑

在國外,很多大學都對創新型人才培養進行了深入探索實踐,並有成熟的模式,例如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的本科生科研機構計畫(urop)等。在我國,高校主要通過以下途徑在大學生中培養創新型人才。

(一)開展研究性教學與研究性學習

研究性教學和研究性學習是一種注重發揮教師主導作用和學生主體作用,以促進學生個性發展和學習能力為宗旨的教學模式,是師生為探求知識和解決問題而相互合作與交流的實踐過程。與傳統的課堂模式相比,研究性教學和研究性學習更好地體現了學生學習的主體性,為學生創設了更有利於自主意識、自學能力、創新意識、創新精神和創造能力培養的學習環境。因此,我國很多大學都重視實施研究性教學和研究性學習,將其視為培養創新型人才的重要途徑。

(二)鼓勵和支援學生開展課題研究

參加課題研究對培養學生的研究能力和創新能力最直接最有效。我國清華大學、浙江大學、四川大學等高校均有建立類似於麻省理工學院模式的本科生科研訓練機制,由教師提供課題供學生選擇或學生根據各自專業和興趣設計研究課題,學生在教師指導下自主探索,實施研究計畫,完成課題研究。這種機制讓學生有機會通過實踐,體驗科研的過程,初步掌握科研的方法,學會資料採集、實驗技術、設計製作及**寫作等,從而有效培養了學生的創新創造能力。

01創新型人才培養

開欄的話 當前,隨著科學人才觀的全面宣傳和普及,一幅更好地實施人才強國戰略,以人才工作引領經濟轉型公升級的生動畫卷正在神州大地徐徐展開。人才是科學發展的第一資源。兩院院士則是在各自領域取得優異成績 作出突出貢獻 具有重要影響的高階人才。他們站在科學前沿和國家需要高度對人才發展的深邃思考,對加強和改進...

勝任力視角下的高校創新型人才培養

作者 郭朝暉曹歡 合作經濟與科技 2011年第05期 提要本文在介紹高校創新型人才培養難點的基礎上,分析勝任力理論對創新型人才培養的影響,提出基於勝任力的高校創新型人才培養對策。關鍵詞 創新型人才 勝任力 人才培養 專案 武漢科技大學 專案 專案編號 2010xz040 湖北省軟科學研究專項計畫 專...

完善實踐教學體系,優化創新型人才培養模式

摘要 由於受擴招和併校的影響,本科教育出現了一些關係的 失衡 導致學生理論基礎不紮實 工程實踐能力弱 創新能力不足等問題。文章介紹我校資訊與計算科學專業在實踐教學體系方面具有的特色,以 夯實基礎 面向應用 培養創新 為目標,提出 三點一線 的創新型人才培養模式,經過多年實踐,取得較大進展,對其他同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