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創新人才培養的研究與實踐

2023-02-07 23:27:01 字數 4895 閱讀 8137

總結報告

陳小明童葉翔毛宗萬陳六平張仁俊

中山大學

2023年12月

人才培養、科學研究和社會服務是高校的三大主要任務和功能,而人才培養是高校的根本任務。基於此,我院黨政工領導和全體教師高度重視化學教育和人才培養工作,在近五年探索研究和實踐的基礎上,形成了若干化學教育教學新理念,教學研究與改革特色鮮明,並取得了重大的人才培養效益,現簡要總結如下。

一、指導思想

優質本科教育不僅是發展研究生教育的基礎,也是為國家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輸送優秀人才的基礎。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我院提出了化學教育的辦學指導思想是:「以學生為本,因材施教,加強基礎,提高素質,突出創新,持續發展」。

2023年初,我院開展了本科化學教育教學大研討,對國內外化學教育的歷史、現狀和發展趨勢進行了認真分析與研究,提出了建設「一體化、多層次本科化學教育創新體系」的改革思路。在學院黨政工領導和廣大教師的努力下,我院對化學專業的理論課程體系、實驗課程體系、教學內容和教學模式、教學管理體制等進行了整體的綜合改革,並取得明顯成效,成為我校教學評優迎評工作「一院兩系一區」的先進典型。

二、理論研究

承擔並完成了多項教學研究課題,有:國家理科基地建立名牌課程3項(兩屆)、全國高教科學「十五」規劃重點課題1項、「新世紀廣東省高校教育教學改革工程專案」2項、廣東省教育廳「151」工程專案1項和校級教改專案16項,其部分研究成果在《中國大學教學》、《大學化學》等刊物共發表教學研究**71篇,出版15部教材和專著。

我們認為培養化學創新人才的關鍵是化學教育思想必須創新,轉變繼承性教育思想和知識性教育觀,改革單向系統傳授知識的教學體系,樹立創新教育思想和創新性教育觀,建立系統傳授與探索研究相結合的新教學體系。為此,我們積極探索創新型人才的培養規律和模式,制定了「一體化、多層次本科化學教育創新體系」的人才培養方案,具體做法是:以實驗教學改革作為切入點,以科研全面滲入本科教學作為改革的突破口,以教學管理體制改革作為推動力,全面帶動本科教學整體改革。

提出了在加強「三基」教學的基礎上,必須強化學生創新意識、創新思維和創新能力培養的教學理念。大學本科教育要為創新型人才打好三個基礎,即紮實的基礎理論、廣博的基礎知識、熟練的基本技能;同時學生的創新意識、創新思維和創新能力也應得到訓練與培養。教師教學思想觀念須實現三個轉變:

(1)由教學向教育轉變;(2)由傳授知識向傳授知識和傳授學習知識方法並重轉變;(3)由單純的課堂教學向全方位服務學生轉變。

提出了創新型人才的培養途徑:轉變思想觀念是前提,推行以創新為核心的素質教育是基礎,實施個性化教育是必由之路,科研全面滲入本科教學是根本保證,減少教學總學時是關鍵,建設高水平高素質的教師隊伍是核心。提出了「優生優培」和「五個結合」的創新型人才培養模式,五個結合是:

系統傳授與探索研究結合,教學與科研結合,課內與課外結合,校內與校外結合,境內與境外結合。

三、改革措施

1、建設「一體化、多層次本科化學教育創新體系」

該體系包括:「一體化、多層次本科化學教育理論課程體系」,依教學階段分層次設立了基礎板塊、提高板塊和拓寬板塊等三組系列理論課程;「一體化、多層次、開放式」的創新化學實驗教學體系,立足於實驗教學的整體性、基礎性、綜合性和創新性,依教學階段分層次設立了基礎化學實驗、現代化學實驗與技術和綜合與創新化學實驗等三門實驗課程。化學實驗課施行開放式教學,並面向本科生設立了「創新化學實驗與研究**」。

以上三組系列理論課程、系列實驗課程、「開放式實驗教學」和「創新化學實驗與研究**」是乙個有機整體,形成了完整的本科化學人才培養體系。

2、科研全面滲入本科教學,將科研優勢轉換為教學優勢

為了使科研全面滲入創新教育,提出並實施了「優生優培」和「五個結合」的人才培養模式,為此採取了以下措施:

(1)改革實驗教學模式,全面實施「開放式實驗教學」

「開放式實驗教學」這一新的教學模式重在吸引學生主動參與實踐活動,培養學生對「提出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的興趣,培養學生的思索能力、辨析能力和探索求知精神,發展學生的個性和潛質,激發學生的創造力,達到提高學生實踐能力和綜合素質的目的。在學校裝置與實驗室管理處「開放實驗室**」和「中山大學大學生科研計畫專案」的資助下,各教學實驗室已做到實驗時間和空間的開放、實驗內容的開放、實驗人員的開放和實驗教學管理的開放。

在化學實驗教學中設立了「開放式、研究性」實驗。與一般的基礎性實驗不同,「開放式、研究性」實驗是一類內容較複雜的實驗專案,其中一些是同學們自己從工業生產中了解到的急需解決的實際問題,這些實驗專案具有較高的難度和較強的綜合性,同時具有科學性、新穎性、趣味性、實用性等特色;「開放式、研究性」實驗沒有現成的實驗講義,實驗方法靠學生自己去摸索,實驗方案和技術路線靠學生自己設計、確定,實驗規律靠學生自己去總結。因此,這類實驗屬於科研性質,具有探索的特徵,持續的時間較長,學生需利用課餘時間和假期完成。

正是由於「開放式、研究性」實驗的新穎性和探索性的魅力,吸引了那些有想法、肯鑽研的學生提早進入科研,積極從事科技創新活動。

(2)設立了面向本科生的「創新化學實驗與研究」**

在實驗教學中,科研素質和創新能力的培養是非常重要的,如何讓同學們真正感受到化學工作者從事化學研究的氛圍,發揮他們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激發他們的探索與求知慾望,展示他們的潛質、個性和創造力,我們進行了積極的探索。我院在基礎化學實驗、現代化學實驗與技術、綜合與創新化學實驗等三門課程的教學中設立了「創新化學實驗與研究**」。該**與國內外一般科學**相似,但申請程式和管理更為簡單。

申請物件為高年級同學和低年級優秀學生,每生的資助額為1000~1500元人民幣。該**的宗旨是,使要求上進的學生在本科教育階段能在科研方面得到一次真正的鍛鍊。

「創新化學實驗與研究**」的設立在本科生中引起了強烈反響,這對學生的學習是乙個巨大挑戰,他們由此懂得了學習與研究、能力與創新、勞動與收穫的箇中滋味,經歷了立題、申請、實驗研究方案設計、獨立實驗、實驗結果分析與總結、撰寫科研總結和**、答辯等一系列過程,掌握了科學研究的基本程式和方法,學生的能力和素質得到明顯提高。

「開放式實驗教學」重在學生參與、重在更大範圍內鍛鍊和培養學生,而「創新化學實驗與研究**」則重在優秀學生的培養。兩者相輔相成,在培養高素質化學創新人才中發揮著重要。

3、建立了以博士生導師為核心的研究生指導小組的人才培養模式

堅持高水平的學術研究是培養高階創新人才的必然途徑的教育理念,使研究生培養成為知識創新的源泉,把科學研究→人才培養→社會需要看作是知識創新→傳播→應用的乙個完整的知識**鏈。在研究生培養的全過程中,我們以「高質量、高水平」為目標,通過嚴格管理、嚴格訓練和嚴格要求,實行了導師與學科小組相結合的研究生培養制度,讓學生吸取不同導師的知識與經驗,開啟學生的思路。在研究生培養過程中,重視科學研究的全過程及方**教育,對學生要「授人以漁」,而非「授人以魚」,以導師自己切身的科研體會向學生傳授研究工作的方法,強化其創新思維的形成與培養,掌握科學的從事研究工作的方法,讓學生個性化發展。

為了不斷加強研究生學術交流活躍,我院開展了多級(學校、學院、課題組)的學術報告會,如開展院士講座、模擬國際化學會議,研究開題報告、中期進展匯報等科學活動,活躍了同學們的創新思維,使學生在濃厚的學術氛圍中薰陶,得到全面發展。我院還設立了面向研究生的「豐盛獎學金」、「單篇研究生優秀**獎」等,激勵研究生取得創新性研究成果。

4、建立了系統的教學質量保障體系

我院於2023年設立了「化學實驗教學中心」、「課程教學研究中心」和「教學質量監控中心」,這為實施「一體化、多層次本科化學教育創新體系」建立了良好的運作機制,也為確保本科教學質量建立了保障體系。在教學管理中,我院已引入競爭機制,實現了教師、教學管理人員、教學輔助人員全部競爭上崗,形成了一套科學、高效的教學管理機制。

四、改革成果

1、化學實驗教學綜合改革成效顯著

「化學實驗教學中心」已建立了較完善的管理制度,基本實現了師資、經費、實驗室、儀器裝置等教學資源的統一管理、統一排程、高度共享,顯著提高了辦學效益。

「一體化、多層次、開放式」的創新化學實驗教學體系在化學人才培養中發揮著重要作用,所開展的化學實驗教學綜合改革在國內高校中引起廣泛關注,尤其是大面積的開放式實驗教學、創新化學實驗與研究**的實施、「優生優培」和「五個結合」的人才培養模式,其教學特色鮮明、教學管理科學、教學組織嚴密,有北京大學、復旦大學、南京大學、南開大學等國內20多所高校組隊來我院進行化學實驗教學交流,在全國高校中產生了積極影響。2023年11月,「全國化學基地實驗教學觀摩與研討會」在我院舉行,與會代表對我院化學實驗教學綜合改革取得的成績給予了充分肯定。

2、課程建設成績斐然

無機化學」和「分析化學」於2023年和2023年兩次獲得「國家理科基地名牌課程年度建立計畫」資助;「物理化學」於2023年獲得「國家理科基地建立優秀名牌課程專案」資助。目前,我院有無機化學、分析化學、物理化學和有機化學4門課程入選「省級精品課程」,2023年有機化學入選「國家級精品課程」。

3、實現了「電教化、網路化」的現代教育技術和手段在教學中的廣泛應用

我院已有8門校級以上重點課程和「化工**實驗室」等16門課程的多**課件上網(和開辦了化學資源庫,建立了保證異地辦學質量的「網路輔助教學系統」,我院已成為在全國有重要影響的化學多**課件的交流中心之一。2023年以來,我院製作的多**課件在「全國多**網路課程與多**課件大獎賽」中獲得二等獎等獎項共4項。

4、造就了一支「素質高、教學科研雙肩挑」的教師隊伍

樹立「學高為師,身正為范,無私為大」的師德師風,完成了教學隊伍的新老交替,一支年富力強、熱愛教育、素質高、責任心強、精力投入、勇於改革創新、教書育人的師資隊伍已經形成並成為本科教學的中堅力量。

目前,各系(所)教學主管、課程負責人和實驗室主任都是由教授或具有博士學位的副教授擔任,其中一半以上為博士生導師。一批培養化學創新人才的中青年教師已在國內化學教育領域脫穎而出。

5、在本科生創新人才培養方面取得突出成績

建立了「名師指導、**引導、開放式實驗教學」的優秀本科創新人才培養機制。迄今,組織高年級本科生完成了4屆共計150項創新專案,編印了4部《創新化學實驗與研究》專案**集和1部《創新化學實驗與研究》專案牆報集。每屆均舉行了「創新化學實驗與研究」成果匯報會,評選了優秀**並予以獎勵。

根據國內外大型學術會議的慣例,2023年6月,我院還就「創新化學實驗與研究」成果舉行了牆報(poster)展覽,學生將自己的研究成果設計製作成精美的牆報,在校內引起了強烈反響。「創新化學實驗與研究**」的實施培養了一批優秀學生,其資助完成的工作有66篇**正式發表在國內外刊物上。

創新人才培養制度

為更好地建立健全人才的培養機制 引進機制 使用機制和激勵機制,更好地落實額敏縣司法行政系統的發展,建立健全面人才成長的培養機制 引進機制 使用機制和激勵機制,大力營造自主創新的優良環境,提公升企業對人才的吸引力 凝聚力,充分調動廣大幹部職工自主創新的積極性,為額敏縣司法行政系統的快速 持續 健康發展...

團隊式創新人才培養模式的探索與實踐

摘要 培養大學生自主創新能力是21世紀高校人才培養的核心內容,如何為社會培養創新人才,積極開展教育教學改革,努力探索和實踐新的人才培養模式,國內外高校圍繞這一問題,進行了諸多理論和實踐上探索。華北電力大學素有培養創新人才的優良傳統,筆者總結了本校電氣工程實踐中心獨具特色的創新人才培養模式,以期能對大...

高校旅遊管理專業創新人才培養模式研究

作者 張欣陽 中國管理資訊化 2019年第08期 摘要 在旅遊業快速發展的背景下,綜合素質 應用能力 創新能力 是社會對旅遊專業人才提出的要求,也是高校旅遊管理專業人才培養的核心。高校是培養旅遊管理人才的主要場所,只有重視培養創新型旅遊人才,才能滿足社會需求。為了幫助高校更好地培養旅遊創新人才,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