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院系室服務學科建設的思考

2023-02-08 06:33:03 字數 841 閱讀 4208

作者:伍嶺

**:《科技視界》2023年第02期

【摘要】本文通過分析院系資料室的獨特性,論述了資料室在學科建設中的作用,提出了如何發揮資料室的獨特性、更好地為學科建設服務的意見。

【關鍵詞】院系資料室;重點學科;服務

學科建設是高等學校教育改革和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其發展水平是衡量一所高校辦學水平、辦學質量的主要標誌。學科的建設和發展不僅需要高水平的師資隊伍和先進的教學、科研裝置,而且需要高素質的情報服務隊伍和充足的學科文獻資訊資源。高校院系資料室不論是在專業學科建設、凝練學科方向、構建學科基地、創新學術梯隊方面、還是在人才培養方面,都發揮了重要作用。

因此,深入分析重點學科的發展現狀,圍繞學科建設發展的需要,建立新的工作思路與模式,探求為學科建設提供優質服務的方式方法,是當前資料室的重要任務。

1 高校院系資料室與學科建設之關係

隨著高校學科建設工作的不斷發展,學科化服務在高校文獻資訊服務工作中佔據越來越重要的地位。「沒有一流的學科,就沒有一流的大學。」因此,學科化服務是各院系專業資料室文獻資訊服務創新的必然產物。

為學科發展提供專業性強的圖書資料,保障學科建設的資訊需求,在這方面,作為高校圖書情報系統重要組成部分的院系資料室具有無可替代的作用。院系資料室相對於圖書館而言,在服務重點學科建設方面具天時、地利、人和的特殊優勢。

1.1 文獻資料專業性強

院系資料室文獻具有專業性、前瞻性、時效性、學術性等特點,與學科發展更緊密結合,更貼近教學科研一線,可以滿足學科教師、科研人員進行一定深度科學研究的專題文獻需求。

1.2 地理位置優勢

資料室一般設定在院系辦公樓內,空間距離上便於與教師及科研人員溝通交流,便於隨時了解和掌握重點學科課題研究、科研立項開展的情況和迫切的資訊需求。

論高校院 系 室特色建設

摘要 文章 進一步搞好系資料室特色建設的意義,指出優化藏書結構,突出專業特色,實現資源特色化建設是資料室特色建設的關鍵,提高資料員素質是資料室特色建設的基本條件。關鍵詞 高校 資料室 特色 搞好院 系 資料室特色建設的意義 目前,學校正處在乙個快速發展的新時期,資料室建設如何適應新時期的發展,是值得...

高校學科建設管理模式探析

摘要 新形勢下,高校學科建設在高校的發展中所發揮的作用越來越顯著,而正確的學科建設管理是實現高校學科建設得以健康 有序發展的重要前提,因此,做好高校學科建設管理工作意義重大。本文從對當前高校學科建設管理模式的現狀談起,分析當前學科建設管理模式中存在的問題,在此基礎上,提出高校學科建設管理模式的改進思...

關於高中語文學科建設高效課堂的思考

摘要 課堂一直是學校教育全過程的主體,它同樣為實施素質教育提供了主要的教育空間,課堂教學是學校教育的基本途徑與主要方式,而養成一種自覺的 主動的 持久的學習習慣將使乙個人終身受用,是乙個人有教養的表現,是乙個人素質良好的表現,也是高效課堂實施的最終目的。關鍵字 高效課堂課程改革教學觀念 全國正在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