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同育人視角下的高校創新人才培養模式研究

2022-10-03 13:48:04 字數 948 閱讀 7516

作者:李恆超蔣旭葉林娟

**:《北京教育·高教版》2023年第10期

摘要:人才培養是高校的首要任務,高校人才培養的核心是人才培養模式。華東師範大學從協同育人的視角對學校專業學術社團創新人才培養機制、內涵建設、評價激勵進行研究,以專業學術社團組織為載體,通過高校與實務部門、行業企業等多方面協同合作、資源互補,在發展和建設專業學術社團過程中彼此受益,既實現了高校育人目標,有效地提公升學生專業素養,同時也實現人才培養與行業發展需求的緊密對接,為高校創新人才培養模式提供研究案例。

關鍵詞:協同育人;專業學術社團建設;創新人才培養

高校創新型人才培養模式需要不斷的實踐和探索,協同創新、深化產學研合作是國家對創新人才培養提出的更高要求。上海復旦大學楊玉良院士綜合哈肯的協同論及熊彼特的創新理論提出:「協同創新是相同或相似單元之間通過合作,產生相互作用關係和共振放大效益,形成高效有序的創新機制的行為過程」,即創新資源和要素有效匯聚,通過突破創新主體間的壁壘,充分釋放彼此間「人才、資本、資訊、技術」等創新要素活力而實現深度合作,並形成完整體系相互作用。

[1]具體地說,「協同創新」是指圍繞同一目標,具有不同資源優勢的主體(如高校、**部門、科研院所、行業企業等),通過深層次交流、深度合作,來整合、共享人才、資訊、技術、資本等優質資源,並組織開展創新行為的一種戰略合作方式,實現各方優勢互補、創新發展的一種新正規化。[2]

從高校微觀實踐的角度看,專業學術類社團作為高校與行業企業連線非常有效的組織載體,可以將不同資源優勢的主體進行深度合作,充分利用學校、企業等多種不同的教學環境和資源,發揮其在人才方面的各自優勢,將課堂知識傳授和提公升實踐能力有機結合。

協同育人視角下的專業學術社團管理

專業學生類社團的建設管理是以學生全面發展為主旨,通過基層團組織、專業導師、企業或社會組織三方之間的深入溝通協作,資源優勢互補,在學生創新能力培養、社會需求服務等多方面協同發展,最終實現高校創新人才培養目標。專業學術社團的建設與管理需要充分考慮各方的特點與優勢,形成良好的迴圈發展模式。

勝任力視角下的高校創新型人才培養

作者 郭朝暉曹歡 合作經濟與科技 2011年第05期 提要本文在介紹高校創新型人才培養難點的基礎上,分析勝任力理論對創新型人才培養的影響,提出基於勝任力的高校創新型人才培養對策。關鍵詞 創新型人才 勝任力 人才培養 專案 武漢科技大學 專案 專案編號 2010xz040 湖北省軟科學研究專項計畫 專...

高校旅遊管理專業創新人才培養模式研究

作者 張欣陽 中國管理資訊化 2019年第08期 摘要 在旅遊業快速發展的背景下,綜合素質 應用能力 創新能力 是社會對旅遊專業人才提出的要求,也是高校旅遊管理專業人才培養的核心。高校是培養旅遊管理人才的主要場所,只有重視培養創新型旅遊人才,才能滿足社會需求。為了幫助高校更好地培養旅遊創新人才,本文...

中職學校創新人才培養模式的構建思路

作者 冷壯 青年文學家 2011年第22期 摘要 中等職業學校要遵循市場的導向性 培養目標的多樣性和實踐性等特點,在中等職業學校人才培養模式上進行改革創新,構建具有鮮明職教特色的人才培養模式。關鍵詞 就業導向 中職學生 人才培養模式 創新 作者簡介 冷壯 1973 女,山東省,長春市機械工業學校,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