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體會 2023年教師學習行風效能建設心得體會

2022-10-03 13:48:04 字數 1991 閱讀 6157

為加強教育系統行風效能建設,樹立人民教師的良好形象,近期,我市教育系統開展了行風效能建設五條禁令活動。

作為一名戰鬥在基層一線的普通教師,通過學習效能建設五條禁令的內容,結合個人工作生活實際情況,我深深認識到教育正日益成為全社會矚目的事業,學校成為****率較高的地段,教師也已成為全社會關心的焦點之一。

隨著**社會對教育的重視、學校條件的日益改善、教師地位的不斷提高,教師形象問題成為人們談論得越來越多的話題。

而作為教師來說,規範自己的行為、樹立良好的社會形象,已成為維護教育的社會地位的基本之舉。

教師這個職業越來越具有社會化,國際化的趨勢。

可以說,良好的師德、師魂是一名教師的基本素養,更是弘揚社會正氣的支柱。

我認為教師應該在工作中做到以德立教,執教為民;育人為本,傳承文明;為人師表,廉潔公正;愛崗敬業,開拓創新。

師德的要義師表。

記得《中國大百科全書教育分冊》曾對教師下過這樣的定義教師是向受教育者傳遞人類文化科學知識和進行思想品德教育,把他們培養成一定社會需要的人才的專業人員。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為人師表是教師最崇高的榮譽,也是教師的神聖天職。

春秋末期的孔子,是一位舉世矚目的教師,被後人稱為"萬世師表",被列為世界文化名人。

他的教育思想引起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學者的注意。

有很多世界性的學術討論會是專門研討孔子思想的。

作為乙個人民教師,負擔著全面提高國民素質、提高全體人民,特別是青少年一代文明程度的直接責任。

教育者先受教育。

只有最大限度地提高教師為人師表的水平,才能勝任人民教師的歷史使命,無愧於人民教師的光榮稱號。

這就要求教師要時時處處以身作則,為人師表,凡要求學生做的自己必須先做到做好。

例如要求學生不遲到早退,教師自己就不能遲到早退;要求學生文明禮貌,教師自己言談舉止切切不可粗魯;要求學生遵守行為規則,教師應自覺遵守教師守則。

全國模範教師黃孟柯的"立足樹人,培育思維,注重審美"的教學觀,就是為教師做得最好的註解。

師德的關鍵教書。

德國教育家第斯多惠說"乙個壞的教師奉送真理,乙個好的教師則教人發現真理。

"別人奉送的真理畢竟有限,但若具有發現真理的智力,則將終身受益無窮。

教師要把自己的學生培養成為全面發展的有用人才,就必須把書教好。

這就要求教師要有淵博的知識。

在知識的海洋裡,宇宙間的任何事物都只是其中的一朵浪花,一粒泥沙,而教師如同一葉扁舟,常年累月航行於其中,將一批又一批渴望成才的求知者送達理想的彼岸,風雨無阻,無怨無悔。

浪頭上行舟,難免驚心動魄,但也有欣慰與歡暢,選擇了教師職業就選擇了艱辛和挑戰。

教師要有進行教育所需的紮實而寬厚的基礎知識和專業知識,要透徹地懂得所教學科,並且有自己獨到的見解。

通常說"教師要給學生一杯水,自己必須有一桶水。

"教師還應具備多方面的愛好和才能。

因為正在成長中的少年兒童具有強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慾,他們對任何事物都感興趣,上至宇宙太空,下至海洋生物,從遠古時代到未來世界他們什麼都知道,並認為教師什麼都知道。

這種好奇心加求知慾是發展智力的動力,教師應珍惜它,而不能扼殺。

這就要求教師要多才多藝,和學生打成一片,指導學生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

所以,教師要終身不斷學習,不斷開拓,更新自己的知識。

師德的落腳點育人。

我國古代的教育家早就說過,人者,德為先。

教書育人是教師的天職,教書是手段,育人是目的。

師者,傳道、授業和解惑。

這應該是教師的基本職責所在。

因此,教師在任何時候都不能忘記,自己不僅僅是為教書而教書的教書匠,而準確的定位應該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教師是乙個平凡的職業、艱苦的工作。

有人把教師比作蠟燭,照亮了別人,耗盡了自己。

教師又好比渡船,把一批批的人才送向彼岸,而自己仍然留在原地。

站在三尺講台,面對那一雙雙稚嫩的眼睛,我不能忘記自己肩負的職責教師是學生增長知識和思想進步的導師,他的一言一行,都會對學生產生影響。

我一定要在思想政治上、道德品質上、學識學風上,始終以身作則,自覺率先垂範、為人師表,做乙個合格的人民教師。

教師行風建設心得體會

滕雅利通過深入學習學校關於行風評議的有關檔案精神,我深刻地認識到在教育系統開展行風評議的重要性。行風評議不但是實現 重要思想的重大舉措,也是改善教育發展環境,轉變教育系統工作作風,提高教學質量,樹立良好學校形象的有力保證。在今次學校行風評議活動中,我積極結合學校行風評議整改方案的要求,認真進行自查自...

行風評議學習心得體會

頂雲鄉中心小學教師 魯俊 通過學習政風行風評議的有關檔案精神,深刻地認識到在我們教育系統開展政風行風評議的重要性。政風行風評議不但是實現 和 科學發展觀 重要思想的重大舉措,也是改善教育環境,轉變工作作風,提高教師的整體素質,樹立良好社會形象的有力保證。如果我們自身對政風行風評議活動認識不準確,那麼...

教師政風行風心得體會

天台小學 夏榮毅 目前,我參加了教師 政風行風 的學習,受益匪淺,感觸頗多。我作為一線教師,我決心藉此機會學習,認真查詢自身存在的問題和不足,提出整改的具體措施,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質和業務水平,爭取做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政治思想,堅持四項基本原則,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認真學習 中小學教師職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