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影像技術本科專業人才培養模式的創新研究

2023-01-03 22:12:05 字數 910 閱讀 5746

摘要:隨著醫學科學技術的進步,我國的醫學影像學也得到了快速發展,各級醫療單位都建立了影像科室,專業隊伍不斷壯大,各影像裝置不斷更新換代,但是醫學影像技術隊伍學歷參差不齊、高層次人員較少。本文旨在通過探索醫學影像技術本科專業人才培養模式,提出「校院企」三位一體的人才培養模式,培養出符合現代醫學發展和創新型人才需求的高階醫學影像技術人才。

關鍵詞:醫學影像技術;理學士;人才培養模式;「校院企」合作

1 專業發展現狀

隨著現代醫學的飛速發展,現代醫學影像技術與傳統的影像技術發生了根本的變化,這就對醫學影像技術專業學生的培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1]然而長期以來高校在醫學影像技術專業人才培養上,存在教學內容陳舊、理論與實踐脫節,學生動手操作能力差,不清楚影像技術崗位需求和今後的職業發展方向等諸多問題。而醫學影像從業人員普遍學歷層次低、系統理論知識缺乏、專業裝置的操作單

一、缺乏創新精神。目前,醫學影像技術專業人才培養情況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專業內容陳舊

隨著醫學技術的發展,各種高新裝置的研製、開發、引進和應用,各項業務技術的開展,相關學科的滲透與交叉,計算機的廣泛應用不斷開拓醫學影像科學的新領域。而早些年出版的書刊對這些知識介紹的不夠全面,許多高校開設的醫學影像技術專業都處在建設發展階段,學生接受最新知識的機遇和方式者非常有限。而在迅速更新的知識面前,由於受到知識深度和廣度的侷限,致使醫學影像技術人員對專業發展、學科建設、人才培養、學科管理等方面均立足於陳舊的觀念,不能適應專業的快速發展,大部分專業人員的專業知識還停滯在原有裝置的基礎上,跟不上時代步伐,這也是目前醫學影像技術從業隊伍中存在的普遍問題。

(2)教學方法單調

目前我國高校的教學方法主要採用教材結合多**的教學方法,單純將書本上的內容「 灌注」 給學生,難以激發學生的主動性及學習熱情;實踐能力與理論知識不能有機結合,使學生不能充分理解和應用課堂上講授的內容;科研意識和科研能力缺乏,不利於培養創新型人才。

英語本科專業人才培養方案2019

湘南學院 修訂稿 2011版 一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德智體全面發展,具有紮實的英語語言基礎和廣博的文化知識,能熟練地運用英語在外事 經貿 文化 科技等部門從事翻譯 經貿 管理 研究工作的高階復合應用型人才。二 培養規格和培養要求 一 具有紮實的英語語言基礎和熟練的聽 說 讀 寫 譯能力 二 掌握英...

文秘教育本科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碼 040335w 業務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基礎紮實 知識面寬 能力強 素質高 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德智體全面發展,具備堅實的漢語文學基礎知識和基本理論,同時具備文秘教育相關知識和基本技能,能夠在普通高校 高等中等職業技術院校 各類教育機構進行文秘類課程教學和研究以及在國家機關 企事業單位和各類...

車輛程本科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08級車輛工程專業 人才培養方案 機電工程系 汽車教研室 2008.06 2 1 本人才培養方案是在學院教務處 關於審核修訂2007級本科人才培養方案的通知 的基礎上對07級車輛工程專業人才培養方案的修訂版本 2 由於時間倉促,水平有限本方案還有許多不足之處,還望各位專家多多指教。謝謝!機電工程系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