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技術專業人才培養

2023-02-05 21:30:02 字數 2172 閱讀 3078

1 社會對高職建築人才需求日益增大近年來,我國高等職業教育取得了巨大成就,在我國高等教育大眾化的過程中佔據和發揮了半壁江山的地位和作用。高等職業學校轉變教育思想觀念,以提高就業能力和創業能力為目標,培養了大批「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實用人才。當然,有一些問題困擾並建築工程專業是乙個實踐性很強的專業, 雖然近幾年來各高職院校都在對其課程體系進行探索改革,企業反饋的資訊來看,畢業生在短期內還是很難滿足企業的要求。

建築技術人才數量上嚴重短缺,是目前建築業面臨的嚴峻問題,且隨著企業技術結構的公升級,初級操作人員的需求將向中級技術人員轉移,傳統的中等職業教育已經不能適應這種變化和發展,研究型的大學教育也不能滿足企業第一線的需要,就出現了所謂的「本科留不下,中專用不上」的矛盾。所以,社會對高職院校畢業生的需求量將越來越大。

職業教育是一種技術教育,是以突出技術能力培養為特色的一類教育,其課程設定就要緊緊圍繞專業能力培養目標進行,不能單純追求學科的完整性和系統性, 按學生應具備的知識、能力、素質結構整合課程,設計課程體系。按照崗位能力的要求,我們對其進行了知識結構分析,把教學體系分為理論教學體系和實踐教學體系。圍繞高等職業教育就是為生產、服務第一線培養高技能應用型人才這一宗旨,相應地講,高職人才培養模式就是「一主線、兩環境、三體系產學合作」。

一主線:即以技術應用能力和職業基本素質培養為主線;兩環境:學校教育資源、教育環境和企業職業教育資源、實踐教學環境;三體系:

理論教學、實踐教學和素質培養三個相輔相成、相互滲透的教育體系;產學合作:以人才培養為根本任務,學校和企業有機結合,充分利用學校和企業不同的教育環境和教育資源,以培養學生的職業化素質、綜合能力和就業競爭力為重點,形成產學合作教育的人才培養模式。我校建築工程技術專業的培養目標確定為:

具有一定的綜合職業能力,具備建築工程技術專業必需的文化基礎與專業理論,具有一定的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的高等技術應用型人才。

2 校企合作加強「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對於高職學院而言,「雙師型」教師是學校師資隊伍的核心力量。我係一直將師資培養作為重中之重的工作,通過教師參與工程實踐,安排教師接受專門培訓,聘請有實踐經驗的企業技術人員或聘請有關專家進行講學,聘請企業教師等途徑提高教師整體素質,滿足高職實踐教學的需要。現在我係已有注教師是工學結合的實踐者和執行者,他們的認識和態度對產學合作教育的成敗起著至關重用的作用。

所以對頂崗實習指導教師要提出如下要求並進行培養:業務能力強,水平高;對高等教育改革和產學合作教育理論有充分的認識「雙師型」教師的培養是工學結合實踐中的重要任務;要熟悉實習單位的內外環境、組織機構、經營管理理念及相關管理人員;要有較強的組織管理和人際溝通能力。實踐教學基地建設是當前高職院校改善辦學條件,彰顯職業教育特色,提高教學質量的一項重點工作。

校企合作加強師資隊伍建設,促使教師「雙師」素質的提高教師通過到實訓基地鍛鍊來提高自身的技術水平和動手能力,同時教師在生產、管理第一線,有利於獲取最新的技術方法和管理理念,將這些新知識應用於教學,既可以保證教學內容的更新,又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充分利用寒暑假的教學空閒時間,有計畫、有組織地安排青年教師深入生產、建設、管理和服務第一線鍛鍊,參加實訓基地的建設與管理,在實踐中提高動手操作能力,如教師到襄樊百姓裝修公司等實訓基地參與實踐,與技術人員交流,身體力行參與到生產管理第一線,從而提公升自身技術水平和動手能力。襄樊職業技術學院建築工程技術專業通過構建實訓教學體系,加大了企業參與教學的深度和廣度,提高了專業辦學水平,學生實際動手能力和專業師資隊伍建設都得到了進一步提高,學生就業後能較順利地實現從學生到員工的角色轉換,企業通過實訓基地也可以物色到合適的員工,可以說,工學結合的人才培養模式實現了高職院校、企業和學生三方共贏。

3 我校建築工程技術專業教學經驗小結襄樊職業技術學院作為襄樊市的一所市屬高等學校,自辦學以來一直堅持為襄樊市地方經濟發展服務,2009 年下半年,;組織學生到襄樊聖庭致泰裝飾公司家具廠參與家具設計與製作實訓;邀請襄樊華中光彩建材大市場領導對建築裝飾工程技術專業0801 班學生進行家裝設計服務知識培訓。

新學期以來,我校人文藝術學院建築工程技術教研室積極加強教師隊伍建設,致力於建立校企結合的團隊合作機制,以研究室、教師工作室、教學基地、實訓基地和學生創業服務中心等為建設單元,積極吸收來自行業、企業一線的高水平技術人員融入教學團隊,兼職教師隊伍迅速壯大,現已擁有業內專家20 多名。同時,要求團隊專職教師積極聯絡企業,帶領學生參加各類工程實踐活動,加快「雙師」素質的培養。通過有組織地開展團隊專業活動,建立起科學有效的團隊管理機制,形成強大的團隊凝聚力和創造力。

在專業建設、課程建設、教學基地建設和服務地方經濟等產學合作工作中取得了顯著的成效。目前,一支以專業帶頭人為龍頭,雙師型教師為主體的專兼結合的教學團隊業已形成。

園林工程技術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園林工程技術專業 人才培養方案 專業帶頭 負責 人 周繼芬 系主任 王彥 達州職業技術學院 建築工程系 二 一三年十二月十二日 1 專業建設指導小組 二 招生物件與學制 學習形式 1 招生物件 高中畢業生 2 學制 三年 3 學習形式 全日制 三 培養模式 根據園林工程技術專業對技能型人才數量和質量...

園林工程技術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園林工程技術專業 人才培養方案 專業帶頭 負責 人 肖啟榮 系主任 肖啟榮 達州職業技術學院 建築工程系 二 一三年九月 2014級園林工程技術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三年制 一 專業建設指導小組 二 招生物件與學制 學習形式 1 招生物件 高中畢業生 2 學制 三年 3 學習形式 全日制 三 培養模式 ...

2019園林工程技術專業人才培養方案修訂

廣州珠江職業技術學院 2014級園林工程技術 建築與藝術設計系 2014.9 2017.7 廣州珠江職業技術學院 2014 級 園林工程技術 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碼 560501 一 培養目標 園林工程技術專業培養德 智 體 美方面全面發展的,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需要,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和創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