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寫教學案例的意義

2023-02-05 21:27:03 字數 1354 閱讀 9534

聽yy講座的感受

大一的時候,我的語文課程論老師一站講台就給我們**了她從教以來積累的各種案例,她還語重心長的對我們說:當你們走上教師的崗位時一定要學會積累教學案例,更要養成積累教學案例的習慣。當時只是覺得這是一件特別有意義的事情,但是具體有什麼幫助,雖然老師說了但是真的沒有多大印象。

今天,通過聽yy講座,加深了我對積累教學案例,撰寫教學案例的理解。

教學案例不僅記敘教學行為,還記錄伴隨行為而產生的思想、情感及靈感,反映教師教學中遇到的問題、矛盾、困惑,以及由此而產生的想法、思路、對策等。它既有具體的情節、過程,又從教育理論、教學方法、教學藝術的高度進行歸納、總結,悟出其中的育人真諦。可以說,教學案例就是乙個具體教學情境的故事,通過故事來說明道理,反思教學。

教學案例的撰寫有利於教師反思自己,提公升自己。我們日常教學中經常遇到一些困惑、矛盾、尷尬和喜悅的事例,並對這些事例有自己的感想、反思和總結。我們把這個過程記錄下來,就是教學案例。

通過撰寫教學案例可以強化我們對某個問題的認識,同時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從而為優化教育打下基礎。同時也補充了我們知識上的不足,提高了我們的自身素質。

教學案例的撰寫還有利於教師分享經驗、加強溝通。新課程要求教師以綜合的視野突破原有的學科界限,不僅要了解其他學科的知識,也要加強與其他學科教師的交流,把過去的個體勞動轉化為群體勞動。要實現這個轉化,教學案例的撰寫就是一條很好的途徑。

案例撰寫是把教師的教學經歷和思想行為轉化為理論,把自己原有緘默知識提公升出來,把那些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知識、態度、反思等,提公升到意識層面上來。再通過交流使個人的經驗成為大家共享的經驗,為其他教師的工作提供借鑑。

不僅懂得了以上積累案例撰寫案例的重要性,通過講座與課外學習我還學會了更使用的撰寫案例積累案例的方法。如下:

首先,要有乙個新穎的標題。標題可以用事件定,也可以用主題定,但要有吸引力,使讀者產生一睹為快的慾望。

其次,要有乙個特定的背景。所謂背景,就是向讀者交代清楚案例發生的地點、人物、事件的起因等,也就是故事的一些基本要素。

再次,要有乙個鮮明的主題。主題就是案例所要說明的某個問題,是寫「預設與教學的反差」,還是寫「靈機移動到收穫」,或是寫對「突發事件的處理與平息」等等。寫什麼就要突出什麼。

最後,重點部分要有一段細緻的情節。既然案例是故事,就要對故事中的行為進行描述,要揭示出人物的內心世界,如情感、態度、動機等;不同的經歷有不同的案例,但所有的經歷中,教師的內心世界如何,學生的內心事件又怎樣,教師選擇了怎樣的處理方式,為什麼這樣選擇都要意義闡明。

另外,要有乙個明確的結果。案例不僅要說明教學的思路,描述教學的過程,還要交代教學的結果,包括學生的反映和教師的感受等。

更重要的是評價。評價是在故事講完後的議論,表明對案例所反映的主題和內容的看法、反思和分析,以進一步揭示事件的意義和價值。評價可以是自評、就事論事,有感而發,也可以請專家點評、深化。

撰寫教學案例的方法

一 選擇有衝突的教學事件 覺得要寫的教學事件很多,那麼哪乙個事件才該選擇?哪乙個對於自我發現更有潛力?案例的性質怎樣,是關於教學策略 學生行為還是教學政策方面?案例的目的是為了增進理解,還是為了職業發展?儘管沒有乙個選擇是非遵循不可的規則,但下面一些建議對寫好乙個案例卻仍是有益的 事件對您有情感力量...

教學案例 分數的意義

周莊小學王景豔 記得那是一節順利而精彩的課,上課內容是 分數的意義 在課的結尾,教者沒有安排學生圍繞知識點去小結,而是讓學生在小組內 班裡用分數表述一下自己這節課的學習情緒。令人難忘的是有一位學生在小組裡的表述 我把整節課的學習情緒看成單位 1 高興的佔了3份,即3 4高興,遺憾的佔了乙份,即1 4...

如何撰寫教學案例

一 案例的涵義 案例是指對現實生活中某個事件的真實記錄和客觀的敘述。案例都是事件或者故事。是事件就要有過程,不是平面的去分析,而是動態的反映過程。在事件中都有問題或疑難情景。所有的故事和事件不一定都是案例,但案例則必須是事件或故事,案例裡都包含著問題。案例中的事件要有典型性。表現在含有問題疑難的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