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撰寫教學案例

2022-08-18 00:03:04 字數 1961 閱讀 4715

(一)要想撰寫教學案例,首先要明確教學案例的一般要素

1.標題

.標題是教學案例的眼睛,是對教學案例內容或主題的揭示.乙個好的標題,常常會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能引起人們閱讀的興趣,並對教學案例內容或主題有個基本的了解.

標題有單一式和複合式兩類.單一式標題,只有一句話或乙個短語,表達一種理念,做出乙個判斷,體現一種策略,說明乙個道理,概括一種情景,提出乙個問題,點明乙個內容,如《在讀中感悟》.複合式標題,除主標題外,還有副標題——對正標題的內容加以說明,補充或限制.

如《尊重個性自主**——教學片段及評析》。

2.背景

所謂背景,即是向讀者交待清楚:「故事」發生的時間、地點、人物、事情的起因等,準確地向讀者介紹教材版本、學制、學科及課題。背景介紹也不必面面俱到,重要的是說明「故事」的發生是否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和條件。

任何乙個案例都有它特殊的背景(教師、學生、教學、環境),物件不確定性,過程不可預見,方法不可複製,結論不可照搬。

3、主題

每篇案例都要有乙個鮮明的主題,即這個案例要說明的某個問題,是反映對某個新理念的認識、理解和實踐,還是說明教師角色如何轉變,教的方式、學的方式怎樣變化,或是介紹對新教材重點、難點的把握和處理等等。

4.細節

這是教學案例的主體部分,主要是描述事例發生,發展的過程.核心是把事情的來龍去脈寫清楚,重點要把學生在教師引領下,怎樣在對話互動中,發現,提出問題,思考,交流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寫具體,尤其是與主題有關的細節——學生的情緒反應與教師內心的感受,要進行實實在在的描述,成為教學實踐的真實再現.要注意的是,既要實事求是,又要圍繞主題,恰當取捨,不搞有聞必錄.

同時,要求敘事的語言力求樸實,簡練,篇幅力求簡短.

5.結果

案例不僅要說明教學的思路,描述教學的過程,還要交待教學的結果――某種教學措施的即時效果,包括學生的反應和教師的感受等。(3—5合為案例敘述)

6.評析與反思

評析是在記敘基礎上的討論,表明對案例所反映的主題和內容的看法和分析,以進一步揭示事件的意義和價值。評析可以是自評,就事論事,有感而發,也可請專家點評、深化。反思自身的教育教學行為,總結利弊得失和啟示 。

即:標題—背景——案例敘述—評析與反思

(二)教學案例的寫作步驟:

立主題擇型別①單一片段型:一般是乙個具體生動的教學片段與評析,反映乙個新的教學理念這類案例內容單一,短小深刻.

②對比片段型:一般是同乙個教學內容,兩種不同教法的教學片段與評析組成,在比較中倡導新理念,新策略.這類案例對比鮮明,發人深省.

③課時綜合型:一般是由一節課中各具特點的幾個教學亮點與評析組成,反映了一節課教學程序中不同的教學內容與策略.這類案例內容豐富,綜合性強.

④專題解讀型:一般是圍繞乙個專題,由三四個不同的教學策略的案例與評析組成,對某一新理念較為全面的解讀.這類案例主題突出,策略多樣.

隨著教學案例寫作的興起與發展,必將創造出多種多樣的案例型別.

定形式 「形式無定規,大體有常規」.教學案例的基本表現形式有以下四個要素:標題,背景,事例,反思與評析.

積素材 :掌握了教學案例撰寫的技巧,但不一定能寫出好的案例.正如葉瀾所說:

「作文這件事離不開生活,生活充實到什麼程度,才會做成什麼文字」.「巧婦難為無公尺之炊」,巧婦也需要有「好公尺」,才能做出香噴噴的公尺飯.因此,我們不僅要懂得案例撰寫的方法,更要注重創造,積累事例素材,善於找"公尺"下鍋,才能寫出優秀的教學案例.

營造生成環境:優秀的教學案例是在教學過程中生成的.

常寫反思日記 :反思被廣泛地看作教師職業發展的決定性因素 。寫作追求「短,平,快」.

短:短小精悍;平:平中見奇;快:

快捷及時. 養成反思習慣,以記促思,以思促教,每天實踐一點,每天反思一點,每天進步一點,引導自己不斷在反思中成長.日積月累,反思日記就能為撰寫案例提供豐富的資源

葉瀾教授指出:「乙個教師寫一輩子教案不可能成為名師,如果乙個教師寫三年教學反思就有可能成為名師。」

善於搜尋事例 :

一是從反思日記中搜尋.

二是從同伴評課中搜尋 .

三是從借鑑遷移中搜尋.

如何撰寫教學案例

一 案例的涵義 案例是指對現實生活中某個事件的真實記錄和客觀的敘述。案例都是事件或者故事。是事件就要有過程,不是平面的去分析,而是動態的反映過程。在事件中都有問題或疑難情景。所有的故事和事件不一定都是案例,但案例則必須是事件或故事,案例裡都包含著問題。案例中的事件要有典型性。表現在含有問題疑難的說明...

如何撰寫商業教學案例

商業案例是對實際情況的描述,通常包含了乙個組織中的某個人或某些人遇到的決策 挑戰 機遇 問題或者爭論。所有案例都來自組織中的某些成員,他們需要進行決策或者遇到問題需要解決,案例研究者去拜訪這個組織,收集案例以編寫案例。經過長期的案例採編和教學,案例撰寫專家們總結出來常規的案例撰寫的方式和步驟,用圖表...

談如何撰寫教學案例分析

讓我們共同學習 和研究,讓 案例分析 真正成為我們專業成長的 助推器 乙個醫生總是伴著對乙個又乙個病例的研究逐漸成長,乙個律師也是在乙個又乙個案例的剖析中不斷成熟,我們教師也應該在學習 研究 寫作教學案例中使自己的專業得到提公升。什麼是教學案例。教學案例就是對乙個教學過程中乙個實際事件或情境的描述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