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是一門實踐性很強

2022-08-18 00:03:03 字數 836 閱讀 7749

資訊科技是一門實踐性很強、極富創造性、具有明顯時代發展性特點的課程,屬於新興學科,在教學中如果仍採用傳統的「傳授——接受」的模式進行教學,不但會使直觀生動的計算機知識變得抽象、呆板,更會使學生聽課時感到被動乏味,這樣給教、學兩方面帶來的負面影響都是很大的。通過這些年的資訊科技教學,我總結了幾點心得同大家同勉。可以針對不同的學習內容,採取不同形式的考試。

比如,在學習鍵盤操作後,就及時組織學生進行一次英文打字比賽;學完用智慧型abc輸入法寫漢字後,舉行一次漢字輸入比賽;學習了畫圖軟體後就讓每位同學設計一幅畫圖作品,讓全班同學都來欣賞每位同學完成的作品。在每學乙個知識點後進行一次階段性的考查方式,以便於及時了解學生到底掌握該知識點的情況如何,也便於自己及時調整和改進教學工作。如果只在期末對學生進行一次總結性評價,不光是使考試形式落入俗套,更重要的是這樣的評價結果很可能與實際不相符。

我覺得資訊科技課的考試,應該讓學生沒有精神壓力,讓他們充分發揮自己的水平和能力,考試形式不拘一格,只要達到檢驗學生學習效果的目的就行了。例如:這學期教學以畫圖軟體的作品考試,我給出了乙個比較開放式的考試主題:

繪製一張賀卡,可以是新年賀卡,生日賀卡,教師節賀卡等等,給他們充分的想象空間,綜合運用畫圖中的各個基本工具完成賀卡作品的創作;然後帶領全班同學依次欣賞每位同學的作品,由大家來指出每件作品的優點和不足之處。這種愉悅式考試既進一步加強了學習的知識,又達到了考試的目的,還提高了學生的欣賞水平,真可謂一舉多得。

總之,資訊科技教學要求教師切實轉變教育思想,利用現有的教學環境、教學資源,同時擔當好學生學習活動的指導者及組織者的角色,不斷嘗試、堅持創新,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興趣,增強學生的自主性和協作學習,從而大大地激發學生積極主動的學習熱情和思維與創造能力的發展,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全面提高學生的素質。

語文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學科

語文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學科,在人們的日常生活 工作 學習中無時無刻不存在語文知識的運用。因此,我們的語文教學必須注重學生語文實踐能力的培養。呂叔湘先生早就說過 在語文教學上主要的任務應該是培養學生良好的習慣,不能過分依賴教師的分析和講解。因為運用語言是一種習慣,習慣的養成要通過反覆的練習和實踐。可見...

電子工藝實習是一門技術性很強的技術基礎課

第四,五周,我們開始了我們最後的萬用表的焊接,想到平時在物理實驗室 大學生暑期實習報告 調查報告專題實習證明金融專業法律專業土木工程專業機電專業 裡用的萬用表現在可以經自己的手焊接出來,心中難免有些許激動。第三週時由於身體不適,導致焊接效果不理想,竟然把r4焊在了r3的位置上,結果要把焊好的拆下來重...

SEO是一門技術還是一門藝術

很多人認為seo是計算機領域分支出來的一項技術,只有技術高超的人才能做好seo。試問在做seo時你用上了你所學的計算機專業的那門技術?ps?作業系統?組裝與維護還是計算機安全技術?想必這些都用不上吧,有時候我會想,也許學習文科的人要比學習理科的人更容易做好seo,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做好seo,因為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