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課比賽教案編寫說明

2022-08-18 00:03:06 字數 724 閱讀 6226

一、教案應具備以下幾個基本要素:

1、教學目的(教學目標):備課中應考慮「課程目標」和「課堂教學目標」即學生通過整個課程或某一課堂的學習,預期達到的效果。

2、教學內容:是指通過對教學大綱、教材和主要參考資料的研析,確定課程教學或課堂教學知識資訊的總和及其重點、難點。

3、教學方法:是教師把自己的學識傳授給學生的手段。在教學中,教師不應僅是傳授知識和技能,更重要的是教會學生主動學習和掌握知識的能力和方法。

4、教學過程:是根據教學目的進行教學內容、教學方法、輔助手段(教具及現代教學手段)、師生互動、學時安排、板書設計等的設計或選擇。

5、課後自我總結分析:是對課程教學中知識的科學性和完整性評價;某個教學環節的設計;教學重、難點的把握;教學方法的應用;師生雙邊活動的設計;教學效果等課堂教學過程情況的總結與分析,為以後的教學提供經驗和素材。

在這五個因素中,教學過程是整個教案的主體部分,既體現出教學活動的邏輯程式,又要劃分出若干環節或步驟,並考慮到它們的時間分配、具體方法的應用,相互間的銜接、過渡,以及教學過程與板書的協調等等,充分反映教師教學設計思想,體現教師的教學經驗和風格。

二、每一課時單元授課教案編寫的具體內容

(1)本次課的教學內容(具體到知識點);

(2)本次課的教學方式(手段);

(3)本次課的師生活動設計;

(4)本次課的板書設計;

(5)各教學步驟的時間分配;

(6)本次課的作業布置等。

三、教案格式推薦

理論教案編寫說明

一 首頁 的填寫 1 學科 本教案教學的學科名稱。2 檢查簽字 本教案編寫後由教研組長或教務科檢查後由檢查者簽名。3 執行記錄 本教案每次執行的日期 由課程表所編排的 星期 班級 節次。4 課題 本教案教學的章 節的編號和全稱。5 課的型別 本教案實施教學所選用的課型,一般有講授 實踐 實驗 電化教...

重慶市電子教案說課比賽

說課教案 課題 少數民族 滿族 說課者 夏夢 教材 導遊基礎知識 講課內容 導遊基礎知識 第三章第二節p40 p42 出版社 旅遊教育出版社 二 一 年十一月三十日 說 滿族風俗習慣 一 教學情況分析 一 教材分析 少數民族 滿族 是高中 導遊基礎知識 第三章中國民族民俗第二節的內容,它是在學習了什...

說課比賽方案

和平縣職業技術學校 一 指導思想 隨著新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化,說課 已成為教師鑽研教材,教學方法,實踐教學手段,不斷提高教育 教學水平的一種好方法,也是教師職業日益專業化的的今天,廣大教師進一步學習課程理論,用科學手段指導教學實踐,也是教師職業日益專業化的今天,廣大教師進一步學習課程理論,用科學手段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