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園林工程技術專業人才培養方案修訂

2021-12-22 12:51:18 字數 3404 閱讀 1883

廣州珠江職業技術學院

2014級園林工程技術

建築與藝術設計系

(2014.9----2017.7)

廣州珠江職業技術學院

_2014_級__園林工程技術__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碼: 560501 )

一、 培養目標

園林工程技術專業培養德、智、體、美方面全面發展的,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需要,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和創新精神,掌握園林植物栽培、園林植物病蟲害防治、計算機輔助設計、園林綠地規劃、草坪建植、園林施工等方面的理論,具備園林植物栽培與養護能力、園林綠地規劃設計能力、cad/3dmax軟體應用能力、園林施工與管理的能力、花藝設計能力、語言文字表達能力、自我管理能力、創新能力,從事園林工程施工和管理、園林規劃設計、花藝設計等崗位工作的高階技能型專門人才。

二、 招生物件與學制

(一) 招生物件:普通高中畢業生、中職(專)畢業生和職高畢業生

(二) 學制:三年

三、畢業標準

(一)本專業學生必須修滿141學分。

(二)取得本專業相關的工程施工員、安全生產管理員、建築質檢員、初級園林規劃師、園林景觀設計員、cad繪圖員等其中一種職業資格(崗位技能)證書;

(三)參加半年以上的頂崗實習並取得合格成績。

(四)符合《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的要求。

四、人才培養規格

(一)素質結構

1、思想素質:具備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質和誠實守信、愛崗敬業的職業道德素養。

2、文化素質:具備較高的人文素養和必要的科學素養。

3、專業素質:具備良好的專業技術素質,以及相關的職業素質。

4、身心素質:具備良好的身體素質和健康的心理素質。

(二)知識結構

1、文化基礎知識:應掌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理論與大學英語等文化基礎知識。

2、文理基礎知識:具有必要的人文社科知識和自然科學常識。

3、相關專業知識:具有專業培養方向必需的基礎知識和業務操作常識。

4、工具性知識:具有園林cad、photoshop、3dmax 軟體操作能力;能運用園林綠化、園林設計知識進行實踐指導。

(三)專業能力

1、專業基本能力:具備從事園林技術專業領域實際工作的基本能力和技術;掌握園林規劃、園林植物培育所必須的專業基礎知識;具有一定的園林繪畫技能及風景園林的表現能力,具備應用相關理論對自然景觀進行藝術設計的初步能力;

2、專業核心能力:掌握城鎮各類園林綠地規劃設計、施工管理知識與技能;掌握園林植物栽培、繁育及養護管理的方法及技能;職業技能達到國家有關部門規定的相應工種職業資格認證的要求。具有園林維護管理能力、編制單位工程施工技術方案和施工組織設計的能力、分析解決一般工程實際問題和具有從事技術開發的初步能力。

(四)職業態度

愛崗敬業、誠實守信、務實勤奮、謙虛好學和較強的勞動組織能力,集體意識和社會責任心。

五、本專業相關的職業資格證書

六、就業崗位與崗位職業能力要求

(一)就業崗位

1、就業領域:企事業單位、園林、景觀、綠化等施工單位;房地產開發公司、園林局行政或行業主管部門、公園等公益性單位、園林工程監理等。

2、初始工作崗位:cad描圖員、園林綠化等。

3、可公升遷的職業崗位:景觀設計師、設計經理、高階花卉園藝師等。

(2)崗位職業能力要求

1、就業範圍及主要工作崗位

2、職業崗位對應的相關專業能力

7、課程結構與專業核心課程

(一)課程開發思路

1、崗位能力課程

以崗位的職業能力和職業素質培養為主線,根據專業培養目標,以職業崗位群職責、工作任務、工作流程分析為依據,建立基於工作過程的課程體系,使理論知識與實踐技能互相滲透,密切結合,成為統一的課程體系,如下表所示。

「崗位→能力→課程」表

2、理論與時間教學一體化課程

專業課程採用工作過程導向的課程教學理念,打破以知識傳授為主要特徵的傳統學科課程模式,轉變為以工作任務為中心、以實踐為主線來組織課程內容開展教學,實現專業課程的理論與實踐教學的一體化。通過將園林工程技術理論知識根據工作任務的需要分散到每個學習情境(專案)中,理論為實踐服務,讓學生在完成具體學習情境(專案)的過程中來構建相關理論知識。課程設計的總體方案是對職業崗位的工作內容、工作過程、工作環境和評價方案加以分析提煉,按照學生的認識規律和循序漸進的教育規律進行加工整理,構建課程學習情境。

在每個學習情境中,學生都是以完成工作任務的行動,來獲得計算機網路的知識和技能,同時獲得職業能力,進而實現培養高階技能型人才的目標。

3、雙證書課程

專業依照國家職業分類標準及對學生就業有實際幫助的相關職業證書的要求,調整教學內容和課程體系,把職業資格證書課程納入到專業人才培養方案中,使學生在獲得學歷證書的同時,還能獲得職業資格證書,推行「雙證書」制度,推動專業的教育教學改革。

與職業資格證書的相關課程有:園林生態學、園林植物栽培與養護、園林植物病蟲害防治、園林花卉學、園林規劃設計、園林製圖、園林植物學、園林樹木學、園林施工技術與管理、園林植物造景、auto cad、園林設計初步。

(二)核心課程

八、公共基礎課

1.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

本課程是面向大學生進行思想道德和法制教育的公共必修課,也是中宣部、教育部制定的政治理論課改革新方案中的必修課程。本課程運用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立場、觀點和方法,對大學生進行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道德觀和法治觀的教育,培養學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良好的法律素養,使他們成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可靠**人。

2.大學日語

本課程面向以日語為第一外語的專業,是公共必修課。本課程按統編教程進行教學和訓練,通過聽、說、讀、寫和譯等訓練,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翻譯能力、聽說能力和寫作能力,使學生能以日語為工具,獲取專業所需要的資訊,進行初步溝通和交流,為進一步學習打下良好的基礎。

3.大學英語

本課程面向以英語為第一外語的專業,是公共必修課。本課程按統編教程進行教學和訓練,培養學生的英語綜合應用能力,特別是聽說能力,使學生達到高等學校英語能力b級及以上水平,能運用英語進行口頭和書面的資訊交流,同時,增強其自主學習能力,提高綜合文化素養,為進一步學習打下基礎,以適應社會發展和經濟建設的要求。

4.計算機應用基礎

本課程是非計算機專業的公共必修課,也是培養大學生資訊素養及計算機應用技能的必要課程。該課程旨在向學生傳授計算機的軟硬體知識、計算機基本操作技能、應用計算機獲取和處理一般資訊的方法,為進一步學習和走向社會打下良好的基礎。

5.應用文寫作

本課程是培養學生應用文寫作能力、提高學生文科綜合素質的公共必修課。課程講述應用文的寫作基礎知識和要求,介紹常見應用文的型別、格式、特點和寫作方法。通過理論學習和實際訓練,使學生掌握應用文寫作技巧,能夠完成應用文寫作任務,以適應社會發展的需要。

6.體育

本課程是學校各類專業的公共必修課。課程傳授體育與健康的基本文化知識、體育技能和方法,指導和安排體育鍛煉,使學生達到國家體育鍛煉健康標準。通過體育,培養學生的健康人格、增強體能素質、提高綜合職業能力,促進學生身體健康、心理健康和社會適應能力,為終身鍛鍊、繼續學習與創業奠定基礎。

園林工程技術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園林工程技術專業 人才培養方案 專業帶頭 負責 人 周繼芬 系主任 王彥 達州職業技術學院 建築工程系 二 一三年十二月十二日 1 專業建設指導小組 二 招生物件與學制 學習形式 1 招生物件 高中畢業生 2 學制 三年 3 學習形式 全日制 三 培養模式 根據園林工程技術專業對技能型人才數量和質量...

園林工程技術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園林工程技術專業 人才培養方案 專業帶頭 負責 人 肖啟榮 系主任 肖啟榮 達州職業技術學院 建築工程系 二 一三年九月 2014級園林工程技術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三年制 一 專業建設指導小組 二 招生物件與學制 學習形式 1 招生物件 高中畢業生 2 學制 三年 3 學習形式 全日制 三 培養模式 ...

高職園林工程技術專業《園林工程製圖》課程標準

園林工程製圖 課程標準 一 前言 一 課程基本資訊 1.課程名稱 園林工程製圖 2.課程類別 是園林工程技術專業的一門基本技能 技術基礎 課,是學生的必修課。3.課程編碼 4.學時 計畫課時80學時,其中技能訓練20學時,另外有課程綜合訓練1周。5.適用專業 園林工程技術 二 課程性質 設定園林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