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三年制建築工程技術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2021-09-12 12:37:08 字數 2198 閱讀 6899

雲南三鑫職業技術學院

專業名稱(**):建築工程技術(560301) 所屬大類:土建大類

一、培養目標:本專業主要面向建築施工企業,要求學生掌握建築施工技術、建築工程制

圖與識圖,工程測量、鋼筋混凝土工程施工等基本理論和知識,培養具有從事房屋開發建設、公路與城市道路、橋涵等工程施工技術、工程測量放線、工程預決算、工程招投標等實際操作技能的高階應用型人才。

二、招生物件:高中畢業生、「三校畢業生」

三、學制:三年

四、學歷層次:專科

五、職業面向及職業能力要求

(一)職業面向及人才培養規格總體要求

(二)職業能力概述及課程設定

(三)崗位職業資格證書

六、主幹課程介紹

1、《應用建築力學》

課程性質:專業基礎課

課程介紹:掌握平面匯交力系、平面一般力系的簡化和平衡條件,了解構建的強度、剛度和穩定性的基本概念和驗算。了解桿件的基本變形形式,掌握構件在荷載作用下所產生的內力、變形規律、了解機構計算簡圖原則,掌握靜定結構的內力的基本計算方法。

2、《建築工程製圖與識圖》

課程介紹:掌握建築工程製圖國家標準規定,掌握正投影的基本理論和作圖方法,了解剖面、斷面、軸測投影的基本知識與畫法。了解建築工程圖的圖示方法、圖示內容,初步掌握繪製和識讀建築工程圖的能力。

3、《建築材料》

課程性質:專業基礎課

課程介紹:掌握常用建築材料水泥、砂漿、混凝土、磚石、木材、鋼材、防水材料、建築塑料、輕質材料、各種粘結劑和附加劑等的製造工藝、物理力學性質、質量標準、檢驗方法、保管及應用,了解材料發展的新情況,具有合理選用、保管建築材料與製品的能力和對常用的建築材料檢驗的能力,熟悉混凝土試塊、鋼材、防水材料等取樣送檢方法、制度和程式。

4、《建築施工程測量》

課程性質:專業基礎課

課程介紹:掌握水準儀、經緯儀、全站儀等使用和測量方法,通過理論教學及技能實訓,學生能夠靈活運用測量儀器,明確工程測量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能熟練的進行建築施工定位放線、抄平、複核、沉降與變形觀測。

5、《房屋建築學》

課程性質:專業基礎課

課程介紹:了解建築設計的主要內容與設計程式,掌握一般民用建築平面、立面、剖面設計、掌握民用建築部件(各組成部分)入基礎、牆體、屋面、樓地層、樓梯等建築構造、會選用門窗及防水做法。從而運用技術材料和各種標準圖,了解一般民用建築初步設計和施工圖設計,能看懂建築施工圖,正確理解設計意圖去進行建築施工和工程管理。

初步掌握民用建築構造的原理和方法,培養學生從事一般民用建築設計和構造設計以及工業建築設計和構造設計的初步能力。

6、《建築工程計量與計價》

課程性質:專業主幹課

先行課程:房屋建築學、建築工程製圖與繪圖

課程介紹:掌握基本建設造價檔案的分類及工程量清單計價的依據、方法、程式;掌握建築工程消耗量定額的組成與應用;了解人工、材料、機械台班單價的概念,掌握材料預算**的組成及確定;掌握建築工程直接費、間接費、利潤、稅金的計算方法;掌握工程量計算規則、工程量清單編制方法;掌握綜合單價的組價方法;熟悉竣工結算的編制與審查;了解計量與計價軟體的應用。

7、《建築施工組織設計》

課程性質:專業主幹課

先行課程:建築施工技術

課程介紹:通過本課程的學習,使學生了解施工組織設計的重要性。施工組織設計是建築施工的組織方案,是指導全面施工的技術經濟檔案,是指導現場施工的法規。

只有遵守施工程式,重視施工準備,做好原始資料的調查分析,編制施工組織設計,按計畫組織現場的施工活動,並抓好現場施工總平面管理, 才能使建築施工活動自始至終處於良好的管理和控制狀態。

8、《混凝土與砌體結構》

課程性質:專業主幹課

先行課程:房屋建築學

課程介紹:通過本課程的學習,使學生了解混凝土與砌體結構材料的力學效能;各種構件的受力特徵,基本原理及其計算方法;對一般性工業與民用建築結構(排架、框架和混合結構)能進行結構造型與布置;掌握其結構計算、構造設計及施工圖的繪製;了解對構件試驗研究的基本方法及本學科的發展方向。

9、《autocad建築繪圖》

課程性質:專業任選課

先行課程:畫法幾何與工程製圖

課程介紹:主要講授畫法幾何的基本知識,平面立體、曲面立體、軸測圖、製圖基本知識、組合體的投影圖、建築體形表達方法;民用建築的建築、結構、給水排水施工圖。通過學習,使學生具有一定識圖、空間想象和思維能力,能用手工和計算機繪製中等複雜的建築圖,熟練掌握autocad。

10、《土力學與地基基礎》

課程性質:專業任選課

課程介紹:應用建築力學

三年制桌球考試大綱

課程 10020028 10100508 學時安排 18學分 1考核形式 考查 課程性質 專業選修課程類別 理論 實踐一 考試目的 考察學生對桌球基礎理論知識 基本技術,基本技能的理解和掌握情況。二 考試內容 桌球技術 反手推擋50分 正手攻球50分。三 考試方式 每個單項考試的成績有技評和達標兩部...

2023年動漫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三年制

動漫設計與製作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碼 590110 適用年級 2013級 專業負責人 制訂時間 2013年6月12日 業務主任審批 專業建設指導委員會審定 系主任審批 教務處審批 主管院長審批 審批時間 2013年7月31日 2013級動漫設計與製作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碼 590110 一 招生物件及學...

開題報告內容標準 僅三年制專科類

2 舉例和歸納法 通過對人類情感化表現的案例分析,以及對現有的鬧鐘的產品分析,分析並歸納出鬧鐘設計的方向。3 研究與拓展法 分別從多功能設計的本能設計 行為設計和反思設計著手,結合多功能的特點進行研究,得出設計的具體創新法案。3 設計課題的難點和擬解決的關鍵問題 3.1如何引發產品與人們的情感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