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附件1建築工程技術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2021-12-21 06:14:44 字數 1734 閱讀 1758

附件1重慶民生職業技術學院

建築工程技術專業

人才培養方案

(***碼: 560301)

重慶民生職業技術學院建築系編

重慶民生職業技術學院

建築工程技術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一、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掌握本專業的基本理論和專業知識,具有建築施工企業生產一線施工員、質量員、資料員、安全員等崗位能力和專業技能,並能在相關崗位從事技術及管理工作的高素質技能型人才。

二、培養規格

1.知識要求

(1)具有本專業所必需的數學、力學、資訊科技、建設工程法律法規等方面的知識。

(2)掌握投影和製圖標準、房屋建築構造、建築結構的基本理論和專業知識。

(3)掌握建築材料應用與檢測、施工測量、建築施工、建築工程計量與計價、施工組織與專案管理、質量檢驗、施工安全管理等專業知識。

2.能力要求

(1)能識讀與理解建築專業施工圖、結構專業施工圖、裝置專業主要施工圖、能繪製土建工程竣工圖。

(2)能對建築施工現場常用建築材料及製品進行選用、進場驗收、效能檢測和保管。

(3)能進行建築施工測量和變形觀測。

(4)能參與編制專項施工方案和一般單位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5)能按照工程質量、安全、進度、環保和職業健康要求,科學地組織建築施工和施工作業。

(6)能對建築工程進行施工質量和施工安全檢查。

(7)能根據工程實際編制、收集、整理和上交工程技術資料。

(8)具有對新知識、新技術、新材料、新裝置的學習能力和不斷創新的能力。

3.素質要求

(1)思想素質:熱愛中國共產黨,熱愛社會主義祖國,擁護黨的基本路線和改革開放的政策。具有強烈的事業心和高度的社會責任感。

具有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具有良好的行為規範,遵紀守法,為人誠實、正直、謙遜、謹慎,具有良好的職業操守和公共道德

(2)專業素質:具有從事專業工作所必需的專業知識和能力;具有創新精神、自覺學習和獲取資訊、不斷提高業務水平的態度和立業創業意識,初步形成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需要的就業觀。

(3)身心素質:具有良好的體育鍛煉和衛生習慣,達到國家規定的大學生體質健康標準和軍事訓練標準,具有健康的體魄;對不斷變化的技術與社會環境,要具有良好的心理適應能力。思路開闊、敏捷,善於處理和協調突發問題。

(4)文化素質:具有學習專業和從事專業崗位工作必需的文化基礎,具有良好的文化修養和審美能力;知識面寬,自學能力強;能用得體的語言、文字、行為表達自己的意願,具有社交能力和禮儀知識。

4.職業態度

(1)自覺遵守相關法律法規、標準和管理規定。

(2)牢固樹立「質量第一,安全第一」的意識,堅持安全生產、文明施工。

(3)具有節約資源、保護環境和綠色施工的意識。

(4)愛崗敬業、嚴謹務實、團隊協作,具有良好的職業操守。

5. 職業資格證書要求

三、招生物件、學制及修業年限

招生物件:普通高中畢業生

學制及修業年限:學制三年,修業年限3—5年,含半年的畢業(頂崗)實習。

四、課程體系與安排

表1建築工程技術專業教學程序安排

表2 建築工程技術專業實踐教學安排

六、必要說明

學生必須符合下列要求方可畢業:

1.符合規定的招生錄取程式、正式註冊;

2.在有效的時間內完成規定的全部學習內容,所有課程經考試或考查合格。

3.完成了規定的畢業頂崗實習,並鑑定合格。

4.在校學習期間(含校外頂崗實習期間)無違法或嚴重違紀行為,且思想品德鑑定合格。

工程技術專業人才培養

1 社會對高職建築人才需求日益增大近年來,我國高等職業教育取得了巨大成就,在我國高等教育大眾化的過程中佔據和發揮了半壁江山的地位和作用。高等職業學校轉變教育思想觀念,以提高就業能力和創業能力為目標,培養了大批 下得去 用得上 留得住 的實用人才。當然,有一些問題困擾並建築工程專業是乙個實踐性很強的專...

建築工程技術專業介紹

本專業培養具備工程識圖製圖,測量放線,施工工藝,質量 進度 成本控制,安全 管理等方面能力的工程施工 管理及服務的建築工程類高技能人才,培養與該專業相 適應的工作崗位有建築工程專案經理 註冊建造師 施工員 資料員 材料員 安全 員 質檢員 造價員等。以建築工程現場的施工技術和工程管理能力專業核心能力...

建築工程技術專業實習報告

東北大學 畢業實習報告 題目 專業 學號 姓名 指導教師 日期 目錄 建築工程技術專業專科實習報告 4 一.前言 4 二.工程概況 4 2.1建築設計特點 4 2.2建築結構設計特點 4 三.部分主要分項工程的施工方法 4 3.1鋼筋砼工程 4 3.1.1施工工序 5 3.1.2機械裝置的配備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