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公升「211」人才培養模式下的實踐教學質量研究

2022-08-02 03:45:02 字數 1000 閱讀 3153

作者:李業學范建輝

**:《東方教育》2023年第08期

【摘要】211 人才培養模式是地方高校進行教學改革的一種嘗試,旨在由「傳授型教學」向「互動型教學」轉型的教學關係。這種轉向首先應該體現在課程教學內容上,更重要的要體驗在實踐教學環節中,本文針對高校傳統實踐教學中存在的不足之處,以建築工程類專業為例,提出了 211 人才培養模式下實踐教學環節的新舉措。

【關鍵字】211人才培養模式;實踐教學;建築專業

時代在發展,社會在進步,市場對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斷變化,大學肩負著培養人才、發展科學以及為社會服務職能的重要使命,要培養適應社會發展的複合型人才就必須不斷地加強教學模式的改革。為了更好發揮大學生的特長,讓他們能夠學以致用,湖北文理學院實行「211」人才培養模式,立足培養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應用型人才。所謂211模式,是指兩年通識教育,一年專業教育和一年實踐教學的培養方式。

問題是,通過多年實踐發現,最後的一年實踐教學環節的教學效果差強人意,畢業後學生的實踐動手能力較差,他們很難在人山人海的招聘現場脫穎而出。造成這種現象原因可以說是多方面的,但其中最關鍵、最根本的因素是「211」教學模式中實踐教學環節的具體實施方案中存在不足,在實踐教學過程中學生自己無法充分發揮其主觀能動性,就不能全身心投入到學習實踐中去,這樣就很難發揮出211人才培養模式的真正效果。本文針對211培養模式下一年的實踐教學環節中存在的不足之處以及考核評價體系深入**,並提出了行之有效的具體改革方案和舉措。

一、「211」人才培養模式提出的背景和發展

湖北文理學院提出「211」人才培養模式一方面是學校適應社會發展的需要;另一方面是學校自身發展的需要[1]。

從社會發展需要來看:第一,高等教育的大眾化對高等學校提出了新要求;第二,國家對提高高等教育質量提出了新要求;第三,區域經濟化社會發展對應用型人才表現出旺盛的需求,區域經濟化的快速發展,要求有一支素質優良的人才隊伍與之相適應。從學校自身發展來看:

首先,地方型高校應用性本科教育的特點決定了學校必須要建立具有一定特色的人才培養模式;其次,學校要提公升辦學質量,尋求地方特色發展就迫使學校必須探索實踐新的人才培養模式。

1人才培養模式改革調研報告

長春市農業學校 國家示範性中等職業學校畜牧獸醫專業人才培養模式改革調研報告 長春市農業學校 二 一二年三月 畜牧獸醫專業人才培養模式改革調研報告 畜牧獸醫專業人才需求 與專業建設調研工作由長春市農業學校畜牧獸醫示範專業建設專案組負責,其目的是為我校畜牧獸醫示範專業建設的可行性和必要性提供依據。通過社...

1 1人才培養模式建設檔案目錄

一 目錄 二 人才培養模式建設成果及過程概述 前言 三 人才培養模式建設成果 一 機電技術應用專業人才培養模式調研報告 二 機電技術應用專業往屆畢業生跟蹤調查報告 三 機電技術應用專業人才培養模式論證報告 四 機電技術應用專業人才培養實施方案 正式 五 機電技術應用專業教學標準 六 機電技術應用專業...

基於能力本位的「2 1」人才培養模式構建

作者 付德成 速讀 中旬 2018年第12期 摘要 高職 2 1 人才培養模式經過十餘年的摸索實踐,在我國高職院校中已廣泛採用,面對國家經濟轉型公升級發展的新形勢,創新構建基於區域行業特點的高職 2 1 人才培養模式是高職教育公升級發展的必然要求。本文對在分析高職教育現狀的基礎上,高職 2 1 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