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專科2 1人才培養模式改革實施方案

2021-08-09 13:06:42 字數 3579 閱讀 2008

. 認真執行學生畢業實習計畫,大綱,指導書,《學生畢業實習任務書》和具體實施方案,做好學生頂崗實習,畢業實習等相關的教學組織和指導工作...."2+1"

(試行)

近年來,全國各地區經濟轉型、產業公升級,對企業用人提出了新的挑戰。高素質技能型專門人才匱乏,能工巧匠奇缺,嚴重制約著企業的發展。一方面有人無業就,另一方面有業無人就的現象越來越普遍,歸根到底是人才培養模式和用人要求不相適應,這對職業教育提出了加快改革和發展的要求。

教育部《關於全面提高高等職業教育教學質量的若干意見》(教高〔2006〕16號)檔案中指出:「要積極推行與生產勞動和社會實踐相結合的學習模式,把工學結合作為高等職業教育人才培養模式改革的重要切入點,帶動專業調整與建設,引導課程設定、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改革。人才培養模式改革的重點是教學過程的實踐性、開放性和職業性,實驗、實訓、實習是三個關鍵環節。

」為了深化高職教育教學改革,創新技能型人才培養模式,提高我校高職專科學生的專業技能和就業能力,經應用技術學院的實地調研和**,決定從2008級畜牧獸醫、數控技術、食品加工技術專業開始實施「2+1」人才培養模式,實施方案如下:

一、「2+1」人才培養模式

「2+1」人才培養模式是以學生就業為導向的教育,由學校和企業共同指導完成,即:學生2年在校學習,再利用1年的時間到企業的真實工作環境中進行訓練,充分發揮學校和企業兩個育人環境的優勢,有效地培養高素質技能型專門人才。在真實的工程環境下培養和薰陶,全面提高學生的職業素養、專業技能、創新能力和實踐動手能力。

所以人才培養目標僅靠學校的教育環境難以實現,必須要有企業的參與,走校企合作,工學結合的辦學道路,充分發揮學校和企業兩個育人環境的優勢,共同培育高素質技能型專門人才。

在實施「2+1」人才培養模式改革的過程中,要重視學生校內學習與實際工作的一致性,校內成績考核與企業實踐考核相結合,探索課堂與實習地點的一體化;積極推行訂單培養,探索工學交替、頂崗實習等有利於增強學生能力和就業的教學模式;加強學生的生產實習和社會實踐,保證在校生有一年的時間在企業和用人單位頂崗實習。

二、「2+1」人才培養方案

根據教育部的要求,按照行業、企業的對人才的真實需求去改造專業、設定課程、改革人才培養模式,以真實的工作任務或產品為載體來實施課程整體設計,全面實施產學結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養模式。

(一)人才培養目標

「2+1」人才培養模式是以學生就業為導向的教育,這種教育由學校和企業共同指導完成,制定乙個合作教育計畫,結合工作場所的學習,使之成為一種更為完整的教育;通過合作教育計畫,建立起大學與社會更為密切的聯絡;學生除了課堂學習以外,還掌握了實際的生產技術或工作本領,培養出來的學生在市場上有競爭力。

(二)「2+1」人才培養模式改革人才培養方案整體框架

1.二年理論教育教學設計:公共基礎課(思想品德等素質教育);職業崗位需要的專業基礎課;職業崗位必備的專業課;職業崗位必備的基本技能(職業資格證書)。

具體做法:改革教學內容、方法和手段,重構課程結構和教學內容體系,用兩年時間完成教育部規定的高職高專1600-1800學時的教學任務,且確保人才培養的質量。

2. 一年實踐教育教學設計:制訂和實施專業技能培養方案;頂崗實習(熟悉企業並掌握實際操作技能),並完成專業實習報告;實習與就業相結合,實現「準就業」實習。

具體做法:設計個性化人才培養方案,認真構建「1」階段教學體系。落實好三個環節,即:

第一落實學生實習企業,即必須選取一批適合專業實習的企業作為實習基地。第二建立專業性強的「導師」隊伍,即組建一支由專業教師組成的學生實習專業指導教師和由企業技術管理骨幹組成的學生實習企業導師的「導師」隊伍,保證學生在實習期間能切實地得到全面指導,並完成規定的教育教學任務。第三制定可行的實踐教學方案,即設計個性化人才培養方案。

教師要在調查,了解企業的基礎上,與企業共同協商制訂針對不同的企業和學生的《畢業實習任務書》,該任務書要針對具體企業、具體崗位應具備的知識、裝置使用和特別技能的需要,利用企業的裝置、設施和人力資源而制訂的教學方案,任務書應明確頂崗實習的輪崗要求,頂崗實習中實踐動手能力和操作技能的標準,實習報告撰寫要求及頂崗實習考核等內容。

三、實施「2+1」人才培養模式任務分解

(一)應用技術學院工作任務:

1.負責制訂「2+1」人才培養模式改革有關的管理制度、工作流程和考核辦法,並檢查落實情況。

2.負責組織相關院系編印、發放「2+1」人才培養模式改革的教學基本檔案和教學資料。

3.負責審核各相關學院「2+1」人才培養工作計畫、並檢查計畫的實施情況。

4.負責組織「2+1」人才培養模式改革教學工作和教學質量的調研、檢查、考核和總結工作。

5.與相關學院共同協調做好學生畢業實習的教育與動員工作。

6.做好校外實習教學基地企業實習指導教師的聘任工作。

7. 檢查實習專業指導教師實習報告的批改、學生綜合測評、學生實習成績和操行評定等工作的實施情況與工作質量。

8. 做好學生畢業實習的調查、研究和總結工作,並對有關資料進行整理、歸檔。

(二)相關學院工作任務:

1. 負責本專業學生畢業實習工作的統籌、組織、安排、檢查和考核。

2. 與應用技術學院共同協調和落實本專業學生畢業實習工作單位或崗位,並共同組織做好實習動員和實習教育工作(即:向學生宣講畢業實習的意義、重要性、內容與要求、實習考核標準與方式、實習紀律和有關管理規定,要特別加強對學生安全教育和職業道德教育),組織學生簽寫《學生畢業實習保證書》,組織教師簽訂學生畢業實習協議書。

3. 負責貫徹有關教學和管理制度的執行,檢查學生畢業實習巡查計畫落實情況和學生畢業實習工作任務完成情況,評估學生畢業實習質量。

4. 負責組織教研室編印《專業畢業實習教學大綱》、《專業畢業實習指導書》。

5. 學生畢業實習前,根據學生畢業實習單位或崗位安排計畫,組織教研室和學生畢業實習專業指導教師與相關單位協商制訂《學生畢業實習任務書》。

6. 定期檢查學生畢業實習工作和指導教師指導工作落實情況,及時發現和解決實習工作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

7. 加強實習學生的安全保障工作,與實習單位共同完善安全保護措施,防止危及學生人身安全事故發生。

(三)專業指導教師工作任務

1. 認真執行學生畢業實習計畫、大綱、指導書、《學生畢業實習任務書》和具體實施方案,做好學生頂崗實習、畢業實習等相關的教學組織和指導工作。

2. 與相關單位協商制訂《學生畢業實習任務書》,簽訂學生畢業實習協議書。

3. 深入實習單位指導學生實習,全面掌握所負責的每個學生(含自找實習單位學生)的實習狀況,及時解答學生在實習中遇到的疑難問題,並對學生的學習、工作、思想、生活等方面進行全方位的指導。

4. 切實加強安全教育和安全保障工作,與實習單位共同完善安全保護措施,防止危及學生人身安全事故發生。

5. 對實習學生做好考勤記錄,嚴格履行請假審批手續。做好學生實習的定期檢查、指導、調整及跟蹤調查工作,全面掌握管理的每乙個學生的實習狀況和動態,保證實習質量。

及時向應用技術學院匯報校外實習學生的學習、思想、生活等情況。

6. 加強與實習單位有關企業及實習指導教師的溝通,協調好實習單位與學生之間的關係,對違紀學生提出處理意見,對實習過程中出現的重大問題要及時上報。

7. 組織協調好實習結束工作,與實習單位結清有關事宜。

8. 批改實習報告、做好學期末實習總結、學生綜合測評、學生實習成績和操行評定工作。

應用技術學院

2023年6月25日

"2+1". 認真執行學生畢業實習計畫,大綱,指導書,《學生畢業實習任務書》和具體實施方案,做好學生頂崗實習,畢業實習等相關的教學組織和指導工作....

1人才培養模式改革調研報告

長春市農業學校 國家示範性中等職業學校畜牧獸醫專業人才培養模式改革調研報告 長春市農業學校 二 一二年三月 畜牧獸醫專業人才培養模式改革調研報告 畜牧獸醫專業人才需求 與專業建設調研工作由長春市農業學校畜牧獸醫示範專業建設專案組負責,其目的是為我校畜牧獸醫示範專業建設的可行性和必要性提供依據。通過社...

基於能力本位的「2 1」人才培養模式構建

作者 付德成 速讀 中旬 2018年第12期 摘要 高職 2 1 人才培養模式經過十餘年的摸索實踐,在我國高職院校中已廣泛採用,面對國家經濟轉型公升級發展的新形勢,創新構建基於區域行業特點的高職 2 1 人才培養模式是高職教育公升級發展的必然要求。本文對在分析高職教育現狀的基礎上,高職 2 1 人才...

白城機電3 2人才培養方案 高職

白城職業技術學院 機械電子工程專業 3 2 高職 人才培養方案 一 碼與名稱 碼 080307 專業名稱 機械電子工程 二 培養目標 本專業主要面向汽車零部件生產和裝備製造等行業企業,培養具有良好的職業素養,身心健康 掌握機械電子工程專業必要的文化基礎知識 專業知識,具備中高階數控工具機操作工 數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