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院校「四融合 三統一」人才培養模式改革探索

2022-05-16 06:22:16 字數 876 閱讀 3446

作者:邱希華

**:《文教資料》2023年第32期

摘要: 職業教育是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探索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的職業教育人才培養模式,已成為職業教育改革與發展的重大課題。本文結合我校「四融合、三統一「人才培養模式改革,探索職業教育人才培養目標的內在要求,期望促進高職教育人才培養模式的改革。

關鍵詞: 職業院校人才培養模式改革探索

隨著現代社會的進步和社會需求的變化,用人單位對畢業生的要求來越高,職業院校依照傳統模式的畢業生已難以滿足用人單位的需要。職業院校必須與時俱進,與社會接軌,不斷更新和改革人才培養模式。本文以我校為研究物件,**職業院校人才培養模式的改革。

一、職業院校人才培養模式現狀

人才培養模式是學校為實現其培養目標而採取的培養過程的構造樣式和執行方式,包括培養目標、教學模式、課程設定、評價體系、師資等教育要素。近年來,我國借鑑國外的一些職業教育模式進行了改革,人才培養模式主要包含工學結合模式、「訂單式」模式、以就業為導向等模式型別,學生的職業素質有所提高,但與德國的雙元制、英國的「三明治」以及澳大利亞tafe體系相比,我國職業教育人才培養模式仍然存在專業盲目發展,課程設定與市場需求貼近度不高、教學方式相對落後,教學內容與社會需求銜接度不高等問題,並沒有很好地解決職業教育與工作實際、勞動過程實際相結合的關係。

二、「四融合、三統一」人才培養模式的含義

根據人社部《關於大力推進技工院校改革發展的意見》(人社部發201057號)及《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3年)》精神①,我校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緊緊抓住國家示範校建設契機,為培養具有綜合職業能力,在生產、服務、技術和管理第一線工作的高技能人才,建立「四融合、三統一」(知識、技能、實踐、鑑定融合,教、學、做統一)人才培養模式,大力加強專業建設、教學團隊建設和課程開發,優化師資結構,提公升辦學內涵,提高人才培養質量。

2023年在川單獨招生高等職業院校名單統計表

成都紡織高等專科學校 一 考試方式 2 中職 藝術 藝體特長考生 文化知識綜合筆試 240分 技能測試 160分 總分400分。2 中職考生 著重測試專業基本技能。按照相關中職類別要求,對中職考生相關專業基礎知識 職業技能進行測試 見附件2 3 藝術考生 著重測試繪畫技能和藝術素養,測試術科 素描 ...

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三年規劃發布

2013年1月21日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三年規劃發布。教育部印發的 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三年規劃 2013 2015年 指出,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要堅持 主導 行業指導 企業參與的辦賽模式,健全比賽制度,創新辦賽機制,提公升賽項質量,把大賽辦成面向職業院校在校學生 基本覆蓋職業院校主要專業群,對接產...

2023年寧夏第四屆職業院校技能大賽

2012年寧夏第四屆職業院校技能大賽 高職組 現代物流 儲存與配送方案優化設計賽項 b 主辦單位 自治區教育廳 承辦單位 寧夏職業技術學院 寧夏交通國際物流港 2012年寧夏職業院校技能大賽組委會 中國 銀川 2012 5 現代物流 儲配方案優化設計 專案競賽規程 一 競賽專案名稱 現代物流 儲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