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1」人才培養模式頂崗實習質量管理體系之探索與研究

2023-02-14 18:27:01 字數 788 閱讀 5192

作者:姚爭兒

**:《商情》2023年第52期

【摘要】明確「2+1」人才培養模式教學改革的目標指向,研究頂崗實習質量管理體系,明確實踐教學質量目標,規範工作程式,理順各環節的工作關係與職責,提高頂崗實習教學質量管理水平。

【關鍵詞】「2+1」人才培養模式;頂崗實習;教學模式;質量管理體系

一、「2+1」人才培養模式頂崗實習質量管理體系研究的必要性

教育部在《關於全面提高高等職業教育教學質量的若干意見》(教高[2006]16號)檔案中強調,高等職業教育要「大力推行工學結合,突出實踐能力培養,改革人才培養模式」,並要求各高等職業院校「積極推行訂單培養,探索工學交替、任務驅動、專案導向、頂崗實習等有利於增強學生能力的教學模式」,還明確要求「高等職業院校要保證在校生至少有半年時間到企業等用人單位頂崗實習」,這充分說明了頂崗實習在高職教育人才培養過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不可替代性。

浙江工業學院數字**與資訊分院的圖形影象專業深入貫徹教育部「16號檔案」精神,從2009級開始在人才培養模式上進行創新實踐,全面修訂培養計畫,實施「2+1」人才培養方案,即兩年在校內學專業理論和基本技能,一年到校外實習基地和單位頂崗實習。由於是第一次實施「2+1」人才培養方案,對於一年的頂崗實習的質量缺少監督機制,因此有必要研究「2+1」人才培養模式頂崗實習質量管理體系。

二、探索、研究「2+1」人才培養模式頂崗實習質量管理體系

頂崗實習是由學校、企業、工作崗位、學生、學生家長以及社會各要素構成的合作系統,每乙個要素後面有許多關聯的要素。這些要素的活動過程成為頂崗實習質量形成過程。每個要素的活動過程因輸入不同,活動不同,利用的資源不同,導致過程的多樣化和複雜化。

基於能力本位的「2 1」人才培養模式構建

作者 付德成 速讀 中旬 2018年第12期 摘要 高職 2 1 人才培養模式經過十餘年的摸索實踐,在我國高職院校中已廣泛採用,面對國家經濟轉型公升級發展的新形勢,創新構建基於區域行業特點的高職 2 1 人才培養模式是高職教育公升級發展的必然要求。本文對在分析高職教育現狀的基礎上,高職 2 1 人才...

高職專科2 1人才培養模式改革實施方案

認真執行學生畢業實習計畫,大綱,指導書,學生畢業實習任務書 和具體實施方案,做好學生頂崗實習,畢業實習等相關的教學組織和指導工作.2 1 試行 近年來,全國各地區經濟轉型 產業公升級,對企業用人提出了新的挑戰。高素質技能型專門人才匱乏,能工巧匠奇缺,嚴重制約著企業的發展。一方面有人無業就,另一方面有...

1人才培養模式改革調研報告

長春市農業學校 國家示範性中等職業學校畜牧獸醫專業人才培養模式改革調研報告 長春市農業學校 二 一二年三月 畜牧獸醫專業人才培養模式改革調研報告 畜牧獸醫專業人才需求 與專業建設調研工作由長春市農業學校畜牧獸醫示範專業建設專案組負責,其目的是為我校畜牧獸醫示範專業建設的可行性和必要性提供依據。通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