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機電3 2人才培養方案 高職

2021-12-19 23:27:47 字數 2518 閱讀 5441

白城職業技術學院

機械電子工程專業(3+2)高職

人才培養方案

一、***碼與名稱

***碼:080307

專業名稱:機械電子工程

二、培養目標

本專業主要面向汽車零部件生產和裝備製造等行業企業,培養具有良好的職業素養,身心健康;掌握機械電子工程專業必要的文化基礎知識、專業知識,具備中高階數控工具機操作工、數控程式設計師、數控工藝員等職業技能的高素質勞動者和高階技術技能型人才。

三、培養規格

通過三年高職學習,學生應具有以下職業素養(職業道德和產業文化素養)、專業知識和技能:

(一)職業素養

1.能夠在裝置操作中嚴格遵守操作規程;

2.能夠在程式編制中嚴格遵守規範化、標準化的**編寫規範;

3.具備控制加工成本的良好意識;

4.具備對周邊可能出現的傷害、損失進行判斷思維的能力;

5.具備較強的社會責任感和事業心;

6.能夠對突發事故進行及時反應並準確排除危險;

7.能夠控制數控加工質量;

8.能夠安全用電,遵守電工安全操作規程。

(二)專業知識和技能

1.掌握機械製圖與識圖、公差配合及技術測量相關知識,能執行製圖國家標準及有關規定,會識讀中等複雜程度的零件圖和裝配圖、繪製一般的零件圖和簡單裝配圖;

2.掌握金屬材料與熱處理、機械傳動、機械零件相關知識,會選用金屬材料和選擇熱處理方法,能分析、使用和維護一般機械加工裝置;

3.掌握電工基本理論及分析計算的基本方法,會正確使用電工儀表,能識讀和分析簡單的電路原理圖及裝置電路方框圖、處理電氣裝置簡單故障;

4.掌握計算機繪圖軟體的使用方法,能利用計算機軟體進行中等複雜程度零件圖繪製;

5.掌握自動程式設計軟體的相關知識,會根據不同的加工情況合理調整加工引數,自動生成加工程式,能進行二維及三維圖形繪製、曲面造型、實體造型;

6.掌握數控工具機結構及工作原理,會進行數控工具機維護、保養,能分析、解決生產中實際問題。

專業(技能)方向1:數控車削加工技術

1.掌握車床基本結構、車削加工工藝制訂、典型零件的車削加工的相關知識,會對常用夾具、刀輔具、量檢具進行正確使用和保養,能進行中等複雜程度零件的加工工藝制訂、零件的車削加工、分析和解決生產中實際問題;

2.掌握數控車床基本結構、數控車削加工工藝制訂、數控車削加工程式編制相關知識,能進行數控車削加工工藝制訂、數控車削加工程式編制,會分析、解決生產中實際問題;

3.掌握數控車床操作、數控車削典型零件加工的相關知識,能對常用夾具、刀輔具、量檢具進行正確的使用、調整、保養和維護,能在模擬軟體上採用simens或fanuc數控系統編制工件加工程式,能進行中等難度零件數控車削加工,會分析、解決生產中實際問題,能較快適應生產崗位需要。

完成本技能方向課程的學習,可以考取中、高階數控車工職業資格證書。

專業(技能)方向2:數控銑削加工技術

1.掌握銑床基本結構、銑削加工工藝制訂、典型零件的銑削加工的相關知識,會對常用夾具、刀輔具、量檢具進行正確使用和保養,能進行中等複雜程度零件的加工工藝制訂、零件的銑削加工、分析和解決生產中實際問題;

2.掌握數控銑床基本結構、數控銑削加工工藝制訂、數控銑削加工程式編制相關知識,能進行數控銑削加工工藝制訂、數控銑削加工程式編制,會分析、解決生產中實際問題;

3.掌握數控銑床操作、數控銑削典型零件加工的相關知識,能對常用夾具、刀輔具、量檢具進行正確的使用、調整、保養和維護,能在模擬軟體上採用simens或fanuc數控系統編制工件加工程式,能進行中等難度零件數控銑削加工,會分析、解決生產中實際問題,能較快適應生產崗位需要。

完成本技能方向課程的學習,可以考取中、高階數控銑工職業資格證書。

四、學制與修業年限

學制:3年

修業年限:3-4年

五、畢業證書

高職畢業證書

六、專業方向及特色

專業方向:數控加工與工藝

專業特色:數控高階工素質的專本貫通人才培養模式

七、主幹學科

主幹學科:機械工程、數控技術

八、核心課程

核心課程:高等數學,機械製圖,機械基礎與實踐,電工電子技術,計算機繪圖,工廠電氣控制技術與實踐,數控加工自動程式設計軟體應用,零件的普通車削加工,數控車削工藝與程式設計,數控車削典型零件加工,零件的普通銑削加工,數控銑削工藝與程式設計,數控銑削典型零件加工。

九、課程體系

十、課程體系及最低畢業要求 十

一、課程設定及安排

機械電子工程(高職)專業課程設定及安排

(一)公共基礎課程設定及教學安排

(二)專業核心課程設定及教學安排

(三)專業(技能)方向課程設定及教學安排

十二、機械電子工程(高職)專業學期周學時、學分分配

第1學期(17周)

第 2 學期(18周)

第 3 學期(20周)

第 4 學期(20周)

第 5 學期(20周)

第 6學期(20周)

十三、教學程序表

機械電子工程(高職)專業本科教學程序表

符號說明:□ 理論教學 = 專業實習 ≡ 教育實習 △ 課程設計 - 畢業設計 ∶ 複習考試 ┴ 入學教育(半周)

2019人才培養方案通知

江漢大學文理學院關於制訂2014級本專科專業 各學部 人才培養方案是學院人才培養的綱領性文獻,是實現人才培養目標的基本教學指導方針,也是學院組織教學過程 實施教學質量監控與評價的根本依據。為切實規範教學工作,確保教學質量和人才培養方案的落實,請學部認真組織2014級本專科人才培養方案的制定工作。現將...

高職專科2 1人才培養模式改革實施方案

認真執行學生畢業實習計畫,大綱,指導書,學生畢業實習任務書 和具體實施方案,做好學生頂崗實習,畢業實習等相關的教學組織和指導工作.2 1 試行 近年來,全國各地區經濟轉型 產業公升級,對企業用人提出了新的挑戰。高素質技能型專門人才匱乏,能工巧匠奇缺,嚴重制約著企業的發展。一方面有人無業就,另一方面有...

企業一人才培養方案

為積極推動公司快速轉型,確保公司十二五戰略目標的實現,實踐並開展人力資本的有效投入,有計畫地培養和造就一支素質優良 數量充裕 結構合理的年輕化人才隊伍,公司將全面參與和探索人才價值創造 評價及其機制優化,建立並推行人才選拔 人才培育以及人才發展機制,努力為公司輸送符合崗位要求,切合公司發展需要的各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