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技術2019人才培養計畫

2021-03-04 05:11:11 字數 2365 閱讀 9598

園藝技術專業人才培養計畫

(510105)

一、職業描述

(一)職業崗位需求

我國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優勢,幾乎可以適合所有園藝植物的生產,在國際市場上具有自然資源競爭優勢。我國人口眾多,是乙個園藝產品的消費大國。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和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國內市場對園藝產品的需求量不斷增加,特別是「菜藍子」工程的建設和管理,使我國的園藝業有了長足發展,園藝已經成為農業產業結構調整中的支柱產業。

園藝行業的飛速發展導致園藝方面人才的大量需求。目前,從事園藝生產、管理和經營方面的專業人才還遠遠不能滿足社會的需求,甚至有些地方特別是一些鄉、村根本就沒有這方面的專門人才。因此,園藝技術專業就業崗位需求有著廣闊的空間。

(二)畢業生的就業範圍和工作崗位

1.服務面向

根據崗位特點確定其培養的型別及其層次。園藝技術方面的人才總體分為初級、熟練、能手三個層次,多種型別。主要面向各類園藝生產企業的花卉生產、果蔬生產技術崗位;社群、物業、企事業單位的綠化管理崗位;生產企業的營銷業務崗位和植物產品物流機構業務和技術崗位。

2.就業崗位

主要工作崗位:園藝植物生產、園藝技術推廣、園藝產品營銷、休閒園藝開發等。

相關工作崗位:物業公司綠化人員。

發展工作崗位:園藝師、農藝師、物業綠化主管、園藝產品開發與營銷等行業。

二、培養目標

(一)培養目標

本專業旨在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和敬業精神,具備花卉生產、果蔬生產、園林規劃基本知識與操作技能及適應花卉生產、果蔬生產、園林規劃設計、良種繁育、技術推廣與開發、採後處理、產品營銷和休閒園藝開發等一線崗位工作需要的高素質、高技能專門人才。

(二)知識、能力、素質結構分析

1. 知識結構

(1)掌握蔬菜、果樹、花卉和園林規劃設計的基礎理論知識和專業知識;

(2)掌握園藝基本原理和生產管理的必備專業知識;

(3)掌握一定的自然環境知識;

(4)掌握園藝相關專業的基本知識,了解本學科發展方向。

2. 能力結構

(1)具備熟練掌握園藝作物種苗生產能力;

(2)具備園藝作物產品生產能力;

(3)具備園藝作物技術管理能力;

(4)具備完成典型工作任務的能力;

(5)具備團隊合作工作能力;

(6)具備與人溝通、組織協調的能力;

(7)具備對新技術的學習、研究、技術遷移和技術創新能力;

(8)具有較強的生產方案設計、語言表達和文字表達的能力;

(9)具有較強的邏輯思維、判斷、自我學習、自我發展的能力。

3. 素質結構

(1)思想素質:具有先進的園藝技術工作理念和科學的發展觀,了解園藝行業的發展動態和發展趨勢,具有高度的責任心、社會責任感,講誠信,遵守職業道德規範,遵守勞動紀律;

(2)業務素質:掌握果樹、蔬菜、花卉的基本知識,具備熟練操作種苗繁殖能力和園藝技術管理能力的基本技能,擁有較強的工作能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能創造性地開展工作;

(3)文化素質:掌握必備的科學文化知識,了解中國傳統文化,具有較高的人文修養,有較強的語言表達、文字表述、人際交往和組織協調能力;

(4)身心素質:具有一定的體育、心理衛生知識,具有健康的體質和良好的心理素質,達到國家規定的體育鍛煉和身心健康水平。

(三)職業資格證書及技能等級證書

1.職業資格證書

(1)插花員資格證;

(2)蔬菜工資格證;

(3)園林綠化工資格證;

(4)花卉園藝工資格證。

2.技能等級證書

(1)普通話:普通話測試(二級乙等以上)證書;

(2)計算機:全國高等學校非計算機專業計算機水平等級考試(一級以上)證書;

(3)英語:高等學校英語應用能力考試(b級)證書。

三、學制、學歷層次與基本修業年限

學歷層次:大學專科

學制:全日制

修業年限:三年

四、招生物件:高中畢業生

五、知識、能力、素質分析及課程體系描述

六、培養內容比重說明

學生必須修滿規定的150學分方可畢業。

學分比例表

基本素質領域佔總學分22.7%

34學分

專業基本技能領域佔總學分12

(18學分)

花卉生產崗位

(12學分)

佔總學分30.7%

專業技能領域果蔬生產崗位

(46學分) (22學分)

課內教育

(145學分園林設計崗位

12學分

任選課佔總學分3.3%

5學分集中的實踐教學佔總學分28%

42學分)

課外培養計畫佔總學分3.3%

(5學分)

七、課內教學安排

1.必修與限選課程設定

2.任選課程安排

3.集中的實踐教學安排表

2023年人才培養計畫方案

2012年公司人才培養計畫 目的 人才是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如搭建一支有凝聚力 有共同目標和使命感 歸屬感 內在的技能和素養與公司發展同步而行的人才隊伍,是每個公司人力資源部追求的目標。通過有效的人才培養和開發計畫,合理地儲備 挖掘 培養公司的後備人才,為公司的快速 可持續發展提供合格 優質的人才資源...

2019人才培養方案通知

江漢大學文理學院關於制訂2014級本專科專業 各學部 人才培養方案是學院人才培養的綱領性文獻,是實現人才培養目標的基本教學指導方針,也是學院組織教學過程 實施教學質量監控與評價的根本依據。為切實規範教學工作,確保教學質量和人才培養方案的落實,請學部認真組織2014級本專科人才培養方案的制定工作。現將...

電氣自動化技術專業2019人才培養方案

電氣自動化技術專業教學計畫 1.專業名稱 電氣自動化技術 2.碼 3.專業類別 自動化類 4.學習形式 全日制 5.學制 三年 6.招生物件 高中畢業生 三校生 1 熱愛祖國,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樹立愛崗敬業,遵紀守法,團結協作,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 2.具有較強的現場管理和組織能力,具有分析和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