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人才培養工作評估 專業剖析組 工作方案

2021-04-15 06:18:16 字數 3176 閱讀 5997

工作方案

根據《雞西大學人才培養工作評估迎評促建工作方案》的精神與要求,為按時、高質、高效完成專業剖析和說課的有關工作,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組織機構

組長:王軍

副組長:侯榮新

成員:張欽祥、包貴鑫、張立雲、毛玉萍、張景凱、王長髮、

黃其輝、趙潔婷

下設辦公室:

主任:侯榮新(兼)

成員: 蘇暢

二、專業剖析主要任務及具體安排

(一)主要任務

1、撰寫專業剖析報告;

2、填報專業剖析基本資料一覽表;

3、製作專業匯報ppt;

4、收集整理系院專業剖析電子佐證材料(按照專業剖析要點準備);

5、加強剖析專業校內外實習、實訓基地的建設,特別是至少要重點建好2個校外實習基地,以備評估中專家走訪;

6、做好深度訪談準備。

(二)具體安排

1、學習動員階段(3月7日-3月18日)

(1)召開學校、系院全體教職工動員會;

(2)學習宣傳專業剖析基本程式、工作要點及專業評估方案的主要內容;

2、自查階段(3月19日-3月25日)

(1)各系院組織全體教師,對照專業剖析指標體系要求,推薦代表系院特色的剖析專業,並與3月23日上報專業剖析工作組辦公室(上報的資訊包括剖析專業名稱、專業負責人、專業教學團隊構成、成員職稱、學歷等內容)。

(2)系院組織剖析專業所屬教研室及教師,總結本專業建設的歷史與現狀,找出取得的主要成績和存在的問題,認真分析問題存在的原因,提出解決的思路和辦法。

(3)形成相關專業剖析的思路、剖析方案、任務分工。

3、建設階段(3月26-4月30日)

(1)參考材料目錄收集現有各類專業建設資料;( 3月26-3月31日)

(2)根據專業剖析的要求,對尚未開展的有關工作抓緊開展,並形成材料,補充完善有關專業分析資料;(4月1-4月7日)

(3)按專案分類整理有關資料;填報專業剖析基本資料表;起草各專業剖析自評報告和專業剖析分專案自評表(初稿),組織教研室人員討論修改、並經系主任修改補充後形成初稿;(4月1-4月10日)

(4)建立專業剖析專案支撐材料電子檔案:根據專業剖析自評報告(初稿),全面開展專業建設工作,建立支撐材料電子檔案,在此基礎上補充修改各專業剖析自評報告(完成時間:4月15日前);經系院負責人修改後,交工作組辦公室;根據工作組的意見,繼續修改完善;(完成時間:

4月20日前)

(5)加強剖析專業校內外實習、實訓基地的建設,特別是至少要重點建好2個校外實習基地,召開各校外實習基地負責人會議,以備評估中專家走訪;(完成時間:4月20日前)

(6)做好深度訪談準備。系院要面向教師、學生做好本專業建設情況介紹,使師生了解本專業定位、人才培養模式、教學條件、教學改革與培養等相關內容,為深度訪談等活動做好準備。(完成時間:

4月30日前)

4、檢查驗收階段(5月4日-5月11日)

學校將組織校內外專家對系院推薦專業的專業剖析自評情況進行評審,做出客觀評價,對專業建設存在的問題及差距,進行深入剖析,提出整改建議,並確定學校評估時進行專業剖析的兩個專業;(完成時間:5月13日前)

5、整改階段(5月12日-5月21日)

(1)根據專家提出的建設意見,各剖析專業進行整改。

(2)參加評估的兩個剖析專業進行專業剖析預演,繼續整改,形成專業特色。(完成時間:5月21日前)

三、說課主要任務及具體安排

(一)主要任務

1、撰寫每門課程的說案;

2、完成說課內容ppt的製作;

3、制定核心課程的課程標準;

4、組織說課大賽。

(二)具體安排

1、開展說課培訓活動

(1)3月7日,教務處組織開展說課培訓活動。

(2)3月8日—3月23日,系院以多種形式組織開展說課系列培訓活動。

2、指導任課教師完成說案的撰寫

3月25日—4月1日,系院領導、專業負責人指導任課教師完成說案的撰寫工作。

3、完成說課內容ppt的製作

4月4日—4月9日,授課教師完成說課內容的ppt製作。

4、系院開展說課比賽

(1)4月11日—4月23日,以專業教研室為單位組織教研室所有任課教師(包含兼職和兼課教師)開展說課初賽。

(2)4月25日—4月30日,開展系院說課大賽。由各個教研室在說課初賽基礎上,推薦兩名優秀教師代表本專業參加系院組織的說課大賽。

系院推薦兩個優秀的專業教學團隊(每個團隊2人)參加學校說課大獎賽,其中乙個團隊必須是系院推薦進行專業剖析的教學團隊。

教研室說課初賽、系院說課大賽的具體工作方案必須於4月8日前上報剖析工作組辦公室。

5、學校組織說課大獎賽

5月9日—5月14日,學校將開展說課大獎賽。本次說課大賽不以教師說課的個人成績來評定,取團隊教師說課的綜合得分來評定相應的獎項,對優勝的專業教學團隊進行表彰獎勵。

四、要求

1、各系院領導應高度重視專業剖析和說課兩項工作,建立組織機構,制定並上報培訓計畫和工作方案(3月25日前),按照專業剖析工作組的具體工作安排,結合系院實際情況及時開展工作。

2、各系院要以評估為契機,通過開展專業剖析和說課活動,實現以評促建、以評促改、以評促管、評建結合、重在建設的目的,進一步加強專業建設水平。

3、各系院要確定一名專業剖析聯絡人員,負責開展專業剖析和說課兩項工作的協調和溝通工作。

4、剖析專業需上交的材料嚴格按學校安排的時間完成,剖析工作組聯絡人:蘇暢郵箱: 辦公**:2395076。

附件:1、專業剖析要點

2、專業剖析基本資料(14張表)

3、專業剖析佐證材料清單(供參考)

專業剖析工作組

2011-3-16

附件1專業剖析要點 hyj肇慶科技職業技術學院評建辦

附件2專業剖析基本資料

(一)專業基本資料一覽表

(二)專業課程設定總體情況一覽表

(三)專業專任教師情況一覽表

(四)專業專任教師企業工作經歷情況一覽表

(五)專業專任教師授課情況一覽表

(09-10學年,10-11學年)

(六)專業團隊校外兼職、兼課教師情況一覽表

(七)專業團隊校外兼職、兼課教師

授課及擔任課程實踐任務情況一覽表

(八)專業課程實訓專案統計表

(九)專業必修課實訓指導書編寫情況一覽表

注:統計課程不含畢業設計和畢業實習環節

(十一)專業課程教學實施方案情況一覽表

(十二)專業校外實習基地情況一覽表

附件3專業剖析佐證材料清單

2023年人才培養工作評估學習材料

河北機電職業技術學院 學院評估辦公室 二零一一年九月 目錄1.教育部關於印發普通高等學校基本辦學條件指標 試行 的通知2 2.高等職業院校人才培養工作評估方案 教高 2008 5號檔案5 3.河北省教育廳關於印發 河北省高等職業院校人才培養工作評估總體規劃 20 09 2013 和 河北省高等職業院...

2023年人才培養計畫方案

2012年公司人才培養計畫 目的 人才是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如搭建一支有凝聚力 有共同目標和使命感 歸屬感 內在的技能和素養與公司發展同步而行的人才隊伍,是每個公司人力資源部追求的目標。通過有效的人才培養和開發計畫,合理地儲備 挖掘 培養公司的後備人才,為公司的快速 可持續發展提供合格 優質的人才資源...

2019人才培養方案通知

江漢大學文理學院關於制訂2014級本專科專業 各學部 人才培養方案是學院人才培養的綱領性文獻,是實現人才培養目標的基本教學指導方針,也是學院組織教學過程 實施教學質量監控與評價的根本依據。為切實規範教學工作,確保教學質量和人才培養方案的落實,請學部認真組織2014級本專科人才培養方案的制定工作。現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