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人才培養方案通知

2021-09-23 18:04:32 字數 2892 閱讀 5659

江漢大學文理學院關於制訂2014級本專科專業

各學部:

人才培養方案是學院人才培養的綱領性文獻,是實現人才培養目標的基本教學指導方針,也是學院組織教學過程、實施教學質量監控與評價的根本依據。為切實規範教學工作,確保教學質量和人才培養方案的落實,請學部認真組織2014級本專科人才培養方案的制定工作。現將相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培養方案修訂的專業範圍

全院現有的26個本科專業,14個專科專業,2023年新增的3個專業。

二、具體要求

1.領導重視。以學部主任為主要責任人,各專業負責人為主體,凝聚專業建設小組成員、教研室主任、骨幹教師及校外學科專家、行業實踐專家的智慧型,借鑑國內外同類高校專業建設的先進經驗,群策群力地做好2014級人才培養方案制定工作。

2.推出新模板。原有舊的模板沿用了6年,在執行過程中暴露出很多不合理的地方,本次對原來的模板進行了小幅修改,說明如下:

(1)簡化了學時、學分比例統計。

(2)增加課程編碼,確保了培養方案的嚴肅性。

(3)課程設定及教學程序結構進行了優化。

(4)增加了課外實踐創新環節。

(5)教學周程序表進行了**文字化。

具體格式見附件2、3,教務處將下發2014級人才培養方案電子檔,供大家參考。

3.幾點注意。

(1)維護2014級人才培養方案的嚴肅性,應避免教學計畫在執行過程中頻繁的調整。

(2)總學時控制(本科上限是2600學時,專科上限1900學時)。

(3)明確課程性質,應將選修分為限選和任選。

(4)明確本專業有特殊要求的公共課程,鼓勵特色培養。

(5)制定考核方式要嚴肅,不能在執行中任意變更。

(6)確保人才培養方案上報的各項資料準確無誤。

三、總體框架

1.文字說明包括***碼、培養目標、培養要求、修業年限、授予學位、主幹學科、核心課程、主要實踐環節、課程結構比例及學分要求、周學時分配表、課程設定教學程序、實踐教學、課外創新實踐和教學周程序表等。

2.課程設定與學分

(1)課程體系為三段兩系列矩陣結構:三段即指公共課程、專業基礎課程、專業及專業方向(模組)課程;兩系列即將上述課程確定為必修課程和選修課程(包括限選課程和任選課程),其中必修課程佔總學時的75%左右,選修課程佔25%左右。人才培養方案中開出的專業任選課程學分應該大於要求學生選修該類課程學分的最低要求,一般是要求完成選修學分的1.

5倍左右,但不得超過要求完成選修學分的2倍,此類課程必須是該專業緊密相關的課程。公共課程及部分學科專業基礎課程在附件1中列出,各學部參照安排意見執行。

(2)原則上理論課按每16學時1學分計算,單獨開設的實驗課按每16學時0.5學分計算,理論課內的實驗一併按理論課學時計算學分,個別課程的習題課課時可以不計學分。實踐環節按1周1學分計算,體育課開設期間按每學期1學分計算。

最小的學分單位為0.5。一般實驗學時在16學時及以上的課程,應創造條件單獨設定、單獨考核。

學分總數設計要考慮有關學生管理制度中規定的獎勵學分。

(3)課堂教學學時要求,本科和專科專業課堂教學學時上限分別控制在2600學時和1900學時之內,對於學時超過上限或不足最低學分要求的專業請學部予以及時調整。

(4)主要實踐教學環節包括課程設計(學年**)、生產實習(專業實習)、畢業實習、畢業**(設計)等多種形式並按照下表所列的實踐教學體系安排本專業的實踐教學環節。實踐環節(含課堂教學中的實驗)學分要確保人文社會科學類本科專業不少於總學分的15%、理工農類本科專業不少於總學分的25%、專科專業不少於總學分的50%。除實驗外的實踐環節1周1學分。

(5)考慮國家規定節假日、學院運動會及第一學期遲入學1周和軍事訓練2周所占用的時間,第一學期實際教學週數按13周安排,其餘學期實際教學週數按16周安排。實踐教學環節的安排一般要求不與期末考試、計算機等級考試、全國 cet考試、研究生招生考試等時間衝突,並要求各學期(畢業學期例外)學時分配及課程門數保持基本平衡,每學期周課時原則上不得超過30學時,不低於22學時。

3.教學程序總體安排。前兩學年以開設公共課程和專業基礎課程為主,重點加強外語和計算機基礎教育,對於外語和計算機課程有特殊要求的專業可與外語學部及資訊科技學部協商開設相應課程;後兩學年以開設部分專業基礎課和專業(模組)課程為主。畢業實習可集中或分散安排,一般在第四學年安排(專科在第三學年);畢業**(設計)安排在第八學期(專科在第六學期),原則上第八學期(專科第六學期)不安排課堂教學;思想政治理論課包含實踐課時,實踐課時結合主題班會等團學活動進行;綜合素質教育類課程貫穿於四(專科三)個學年中進行。

4.制定人才培養方案時,各學部要組織本專業及相近專業富有教學經驗的教師及有關專家進行認真的研究論證,確保人才培養方案的科學性和先進性。

5.增加的課外實踐創新模組,各學部根據自身的學科特點進行填寫,也可以適當增加專案,學院將依據各學部的情況進行彙總,並在新的人才方案出台前制定出《江漢大學文理學院本科學生創新與課外實踐獎勵學分管理辦法(試行)》。

6.實踐環節不含課外創新實踐、社會實踐、素質教育、社會調查、入學教育等;人才培養方案中各項資料務必準確無誤;《高等數學》和《大學物理》歸入專業基礎課程。注意科學性、合理性,盡量避免和減少執行過程中的課程調整。

四、工作程序

1.2023年4月15日前,各學部初步完**才培養方案的制訂工作,提交人才培養方案初稿(紙質檔學部蓋章、專業負責人和學部主任簽字)至教務處教學研究科(行政樓202室),聯絡人:餘陽。

2.2023年5月29日前,教務處邀請校內外專家,組織對各專業人才培養方案的匯報、答辯與論證,在此基礎上進行第二輪修訂。2023年6月9日前,教務處組織校外專家進行審閱,根據專家意見,完成第三輪修訂工作。

3.2023年6月19日前,各院(部)將人才培養方案的定稿(紙質檔、電子檔)交至教務處教學研究科,紙質檔院(部)蓋章、專業負責人與院長(主任)簽字。

附件1:公共課程、部分學科專業基礎課程教學安排意見

附件2:本科專業體例

附件3:專科專業體例

附件4: 2014級人才培養方案制定(修訂)專業清單

教務處2023年12月18日

2023年人才培養計畫方案

2012年公司人才培養計畫 目的 人才是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如搭建一支有凝聚力 有共同目標和使命感 歸屬感 內在的技能和素養與公司發展同步而行的人才隊伍,是每個公司人力資源部追求的目標。通過有效的人才培養和開發計畫,合理地儲備 挖掘 培養公司的後備人才,為公司的快速 可持續發展提供合格 優質的人才資源...

企業一人才培養方案

為積極推動公司快速轉型,確保公司十二五戰略目標的實現,實踐並開展人力資本的有效投入,有計畫地培養和造就一支素質優良 數量充裕 結構合理的年輕化人才隊伍,公司將全面參與和探索人才價值創造 評價及其機制優化,建立並推行人才選拔 人才培育以及人才發展機制,努力為公司輸送符合崗位要求,切合公司發展需要的各類...

園藝技術2019人才培養計畫

園藝技術專業人才培養計畫 510105 一 職業描述 一 職業崗位需求 我國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優勢,幾乎可以適合所有園藝植物的生產,在國際市場上具有自然資源競爭優勢。我國人口眾多,是乙個園藝產品的消費大國。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和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國內市場對園藝產品的需求量不斷增加,特別是 菜藍子 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