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人才培養計畫方案

2021-04-02 06:09:26 字數 4714 閱讀 9645

2023年公司人才培養計畫

【目的】

人才是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如搭建一支有凝聚力、有共同目標和使命感、歸屬感、內在的技能和素養與公司發展同步而行的人才隊伍,是每個公司人力資源部追求的目標。通過有效的人才培養和開發計畫,合理地儲備、挖掘、培養公司的後備人才,為公司的快速、可持續發展提供合格、優質的人才資源。

【原則】

堅持「內部培養為主,外部優質選用」的育人理念,並採用「滾動進出」的方式進行迴圈培養,不斷提公升、優化內部的人才素質。

【梯隊人才培養分類】

管理型人才培養

技術型人才培養

後勤人才培養

員工全面素質提公升培養

【人才的選、育、用體系建設】

【一】人才的選拔

一、 招聘的渠道建設和開發

人才市場:評估好兩至三家優質的人才市場,分管理類和技術人才類別的,相對固定地點招聘,通過該人才市場長期刊登本公司招聘資訊,讓金正江大公司盡可能讓招聘者有熟悉和認同感。

職業學校:廣東邊緣開發一至兩家職業學校,輸送一些基層管理、文職類的人員,以不斷提公升企業內部基層管理人員的素質。

網路招聘:評估一至兩家優質的網路人才市場,可以不受時間上網搜尋人才,讓招聘專員有更多的資源進行選擇;

高階獵頭:對於公司高層管理,可以通過曾經輔導過的顧問公司、同行,通過獵頭公司進行物色合適、優質的人才的介紹和輸送。

執行時間:2023年3月-2023年12月

二、 計畫地引進和吸納的後備人才

依據學校在6月、10月份這兩個畢業高峰期,可以儲備3-6名應屆畢業生,對有強烈成就動機、具高度責任感的具備一定知識素質(高中、中專、大專畢業生)的人員進行挑選,在工廠內部進行有計畫性的關注和培養,為後備的發展提供一定的資源保障。

制定儲備人才的培養計畫和考核方法,確保人才得到關注和有歸屬感。

執行時間:2023年6月-2023年11月

三、 招聘專員的專業度提公升

a、 招聘專員專業度的提公升

★ 制定崗位招聘的關鍵技能要求;

★ 熟悉了解各崗位的知識、性格、基本技能要求

★ 到車間學習、了解各崗位的作業流程和技能要求

★ 委外進行系統化的招聘面談技巧

★ 內部進行人才面相觀的基本技巧培訓(眉型、鼻型等面相觀)

b、 面試測試工具平台搭建

★ 性格、責任心、工作熱忱度的心裡測評:對於內在職業態度的測試除了面談過往的履歷行為判定,還需加上現代系統「性格測評」等心理測評工具,以便更加準確地判定面試者的與我司的匹配度。

★ 制定好各崗位關鍵測試工具:如ipqc要懂得使用游標卡尺、技工要懂得看懂圖紙、文員要會使用電腦等實操性的工具,作為技能判定的最基本的依據。

★ 對於管理人員的測試,要制定案例分析、情景模擬等手法,判定該崗位人員解決問題的思路和手法,同時也可以得出面試者的管理水平。

★ 結構化面試:因應上述的要求做到可量化、可測評的方法,就可以做到結構化面試的成效。

執行時間:2023年4月-2023年5月

四、 建立外部人才庫

a、建立企業外部人才庫,定期網上搜尋本公司的關鍵、難以招聘的崗位,放在外部人才庫裡,與對方進行**交流,確定對方的意願、現工作狀況,以做好人才的**儲備。

b、通過本行業做得優秀的人員的資訊儲存,及有收到對方的求職意願的但目前本公司沒有人員需求的,均可納入外部人才庫,確保人才庫的人才人力資源部有每6個月有一次**聯絡,定期更新相關資訊。

執行時間:2023年4月-2023年5月

五、 內部人才庫管理

a、 凡面試入職到本公司的職員工,凡是能力、水平、過往工作經驗、學歷高於現任職的崗位,均納入內部人才庫。

b、 在職的人員凡表現出色的,均由部門主管、經理提供乙份「雛鷹/精鷹培訓候選人」

c、 內部人才庫每3個月要關注到所有內部的人才,與其所在的部門上同、同事了解他們的工作表現、工作態度、工作能力等是否為優秀,更新內部人才庫的資訊。

d、 凡納入內部人才庫的人員一經判定表現出色的,即與對方、部門主管/經理交流其發展方向(文職類、管理類、技術類);為其制定「雛鷹/精鷹培訓計畫」,培訓後實施考核,考核合格者,一旦有合適的崗位空缺 ,將進行提拔。

e、 完善電腦培訓室,選擇原樣品開發部的辦公室作為培訓基地,配置內部網和電腦,每月有計畫地對後勤人員進行培訓。

執行時間:2023年5月-2023年12月

【人才培養體系】

戰略性梯隊培訓:在做好人力資源配置的前提下,主要做好三個層面的團隊建設:

★ 加強公司中高管理人員隊伍穩定笥及管理素質提公升;

★ 加強公司中層管理人員及基層人員隊伍建設;

★ 做好後備人才隊伍建設(梯隊人才建設);

後備力量:建議確保公司隊伍有3-6名儲備人員,對儲備性的人才進行測評後,進行個人培訓方案制定,在入職後邊實操邊學習,每1年作為一次關注點進行考核,考核合格後,進行調薪和調崗,戰略性儲備候選人必須熟悉打版、生產、品質、計畫四個方面的基礎知識,學習流程如下(具體可執行的學習方案需再與部門詳配):

一、中層管理型人才培養(含內部提公升、外部招聘)

a、 中層管理型人才所具備的基本素質(納入素質測評):

★ 主動性:管理者在工作中願意投入較多的精力,善於發現問題能提前預計到事情的發生的可能性,積極、有計畫性地採取行動,以解決工作潛在風險問題,帶領團隊提高工作績效,創造新的機會。

★ 執行力:對高層或團隊決策的執行力度,具備一定的能量去解決、克服周邊的困難以達成理想結果;

★ 關注細節:管理者除了具有系統的戰略和統籌能力,還應具備關注影響整個專案常被忽視的細節,並提出具體方案和責任人,關注每個關鍵節點,確保專案順利完成。

★ 影響力:具備內在的影響魅力,融合智慧型、威望、技能、管理方法等,取得下屬及同級的信任,從而引導和帶領同事共同達成目標。

★ 勇於承擔,心態陽光:勇於承擔責任,能以身作則,凡事從積極正面去考慮,並這種積極的思維模式不斷地產生良好的氛圍,影響整個團隊。

★ 培養下屬的能力:關注員工的潛能開發,鼓勵並幫助下屬完成任務,有計畫性地培養下屬,一名優秀的管理者手下是無弱兵的。

b、 中層管理人才的培訓課程(以下課程綜合委外培訓及工廠實際情況,由內部講師

和培訓專員梳理出來的本土課程,並安排內部講師授課,對以進行知識管理)

★ 公司整體的體系流程及組織架構職能

★ 該崗位相關系統專業培訓

-生產管理人員:本公司生產流程及管理手法、ie手法和基礎運用、生產現場管理(5s)、生產資料管理、生產計畫與物料管理、品質管理、生產異常問題處理手法;

-品管管理人員: 我司客戶的品質標準要求、公司現存的品質異常問題、tqc\ tqm全面品質管理、品質統計七大手法、**鏈管理、品質異常跟蹤及處理手法、iso9000\iso14001體系、ie手法和基礎運用;

-資材管理人員:本公司計畫、採購管理流程、公司現存的計畫問題、生產計畫與物料管理、**鏈與採購管理、產能負荷分析及欠料分析、生產資料管理、倉庫管理;

-生技管理人員:ie工業工程和運用、精益生產管理-nps新生產技術管理、專案管理、工藝問題解決及工藝優化管理、溝通協調;

-工程設計人員:客戶溝通技巧、3d設計製作、溝通協調、工藝問題解決及工藝優化管理;

-客服管理人員:客戶溝通技巧、訂單管理、合同管理、跟催物料管理、報關流程及船務知識;

-財務管理人員:企業上市前的財務規劃和稅務規劃、企業預算和成本管理、財務報表分析與企業運營、現金流管理與企業營運管理、企業內部控制與風險管理、最新稅法和海關政策;

-人力資源管理:企業上市前的制度規劃和流程規範、企業組織構架定位與管理、人力資源規劃與開發、企業薪酬策略與實施方案、全面激勵績效管理、培訓體系搭建、最新勞動法律法規與員工關係處理、企業文化建設和制度管理;

★ 中層管理者的管理技能訓練

★ 執行與控制

★ 解決問題的核心技巧

★ 目標管理與時間管理

執行時間:2023年4月-2023年12月

二、基層管理型人才培養

a、管理型人才所具備的基本素質(納入素質測評):

★ 管理能力:基層管理人員必須具備下屬工作安排能力、統籌和協調能力。

★ 技能水平:需掌握管理的組別及團隊的技能,能具體指導下屬的工作,建立以資料說話的工作方法;

★ 執行力:對高層或團隊決策的執行力度,具備一定的能量去解決、克服周邊的困難以達成理想結果;

★ 關注細節:關注影響整個專案常被忽視的細節,並提出具體方案和責任人,關注每個關鍵節點,確保專案順利完成。

★ 勇於承擔,心態陽光:勇於承擔責任,能以身作則,凡事從積極正面去考慮,並這種積極的思維模式不斷地產生良好的氛圍,影響整個團隊。

b、基層管理人才的培訓課程

★ 公司整體的體系流程及組織架構職能

★ 該崗位相關系統專業培訓

-生產管理人員:本公司生產流程及管理手法、班組長的ie手法和基礎運用、產線看板管理(5s、精益生產)、生產資料管理、班組長的生產計畫與物料管理、生產異常問題處理手法;

-品管管理人員: 我司客戶的品質標準要求、公司現存的品質異常問題、產線品質異常跟蹤及處理手法、tqc\ tqm全面品質管理、品質統計七大手法、iso9000\iso14001體系的實操運用;

-資材管理人員:本公司計畫與物料管理模式及現存問題分析、採購管理流程、產能負荷分析及欠料分析、生產資料管理、倉庫管理;

-人力資源管理:培訓與開發、招聘技巧、績效管理、最新勞動法律法規與員工關係處理、行政管理;

★ 執行與控制

★ 解決問題的核心技巧

★ 目標管理與時間管理

執行時間:2023年4月-2023年12月

五、 員工全面素質提公升培養

★ 員工入職基本要求標準:

-身體:健康,無傷殘;

-學歷:初中或以上;

-形象:著裝整潔、無紋身、無誇張頭飾;

-內在:心態良好,能吃苦耐勞、踏實做事;

2019人才培養方案通知

江漢大學文理學院關於制訂2014級本專科專業 各學部 人才培養方案是學院人才培養的綱領性文獻,是實現人才培養目標的基本教學指導方針,也是學院組織教學過程 實施教學質量監控與評價的根本依據。為切實規範教學工作,確保教學質量和人才培養方案的落實,請學部認真組織2014級本專科人才培養方案的制定工作。現將...

園藝技術2019人才培養計畫

園藝技術專業人才培養計畫 510105 一 職業描述 一 職業崗位需求 我國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優勢,幾乎可以適合所有園藝植物的生產,在國際市場上具有自然資源競爭優勢。我國人口眾多,是乙個園藝產品的消費大國。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和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國內市場對園藝產品的需求量不斷增加,特別是 菜藍子 工...

企業一人才培養方案

為積極推動公司快速轉型,確保公司十二五戰略目標的實現,實踐並開展人力資本的有效投入,有計畫地培養和造就一支素質優良 數量充裕 結構合理的年輕化人才隊伍,公司將全面參與和探索人才價值創造 評價及其機制優化,建立並推行人才選拔 人才培育以及人才發展機制,努力為公司輸送符合崗位要求,切合公司發展需要的各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