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人才培養模式改革調研報告

2021-03-03 23:40:20 字數 4552 閱讀 4907

長春市農業學校

國家示範性中等職業學校畜牧獸醫專業人才培養模式改革調研報告

長春市農業學校

二○一二年三月

畜牧獸醫專業人才培養模式改革調研報告

畜牧獸醫專業人才需求**與專業建設調研工作由長春市農業學校畜牧獸醫示範專業建設專案組負責,其目的是為我校畜牧獸醫示範專業建設的可行性和必要性提供依據。通過社會調研,正確把握吉林省畜牧獸醫專業人才需求的狀況和趨勢,從而對畜牧獸醫專業的專業定位、人才培養目標、課程體系構建等方面提出可行性建議。

總論1、調研的指導思想

畜牧獸醫專業調研指導思想是:以國家中長期發展剛要為指導,以吉林省牧業發展十二五規劃綱要為目標,以吉林省農業支柱產業為依託,以吉林省、長春市畜牧獸醫行業企業對中職人才需求以及就業崗位對知識、能力和素質需求為內容,對吉林省、長春市畜牧獸醫行業、企業、院校、畢業生、在校生等方面進行全面的調查,為順利完成畜牧獸醫專業建設和教學改革,蒐集具有實用性、指導性、前瞻性的客觀資料,推動專業建設和教學改革,提高本專業人才培養質量,更好地滿足行業企業發展和學生職業生涯發展的需要,同時也高質量地完成專案建設任務。

2、調研的思路

畜牧獸醫專業服務面廣,涉及養殖、加工和服務業的多個領域,同時,從事本行業的企、事業用人單位的規模、性質、主要崗位等有很大差異,全面調查有一定難度。為了保證調研結果的正確性和科學性,確定如下調研思路。

2.1巨集觀背景調研和微觀需求調研相結合:通過巨集觀背景的調研了解吉林省畜牧獸醫主體產業的發展現狀和趨勢以及與之相適用的人才總需求;微觀調研以企業為主體,了解企業目前現有人才成長經歷及未來發展的實際需求狀況。

2.2畜牧獸醫人才的總體需求調研與中職畜牧獸醫人才需求的調研相結合:畜牧獸醫人才的需求是多層次的,把握中職畜牧獸醫專業人才的需求和定位必須全面了解畜牧獸醫行業對畜牧獸醫人才的需求結構。

2.3畜牧獸醫人才需求調研與中職教育現狀調研相結合:中職教育培養目標要符合畜牧獸醫行業崗位對人才能力及職業技能的要求,以此尋找示範專業建設的突破口。

2.4科學設計調研提綱和調研表,達到科學、準確地反映畜牧獸醫行業對畜牧獸醫人才需求的現狀和趨勢,為畜牧獸醫示範專業建設提供有力支援。

3、調研方法

對畜牧獸醫行業、企業、同類院校、畢業生、在校生等方面進行了調研,採取網路調研、收集行業報告、企業實地考察、院校走訪、**訪談等方法,對畜牧獸醫行業人才需求情況、企業狀況、畜牧獸醫專業現狀進行等方面進行了調研。

3.1畜牧獸醫專業人才需求調研

本調研包括巨集觀調研和微觀調研兩部分。

巨集觀調研採用收集資料和走訪吉林省畜牧獸醫行政及技術主管部門等方式進行調查,把握吉林省畜牧獸醫發展的現狀和趨勢以及對畜牧獸醫人才的總體需求。

微觀調查主要側重於企事業用人單位,分別選取不同所有制、不同企業型別的畜牧獸醫用人單位,採取問卷法、座談、訪談、**與網路諮詢等方式進行調查,獲取畜牧獸醫專業人才需求的原始資料。

3.2中職畜牧獸醫專業現狀調研

本調研主要採用資料收集和典型剖析的方法進行調查,獲取吉林省中職畜牧獸醫專業辦學的實際情況。

在課題組獲得的第一手資料的基礎上,對調研結果進行了充分**,從中得出畜牧獸醫專業人才需求的基本結論,並對畜牧獸醫示範專業建設提出建議。

4、調研內容

4.1吉林省畜牧獸醫專業人才需求行業調研

4.1.1行業發展趨勢

4.1.2行業人才需求現狀

4.1.3畜牧獸醫專業對應的職業資格分析

4.2吉林省畜牧獸醫專業人才需求企業調研

4.2.1吉林省畜牧獸醫專業從業人員的基本情況

4.2.2吉林省畜牧獸醫專業對應的職業崗位分析

4.2.3吉林省畜牧獸醫專業人才結構分析

4.2.4吉林省畜牧獸醫專業相關崗位的知識、能力和素質需求

4.2.5吉林省畜牧獸醫專業人才招聘渠道分析

4.3吉林省中職畜牧獸醫專業現狀調研

4.3.1吉林省中職畜牧獸醫專業點分布和招生與就業情況

4.3.2吉林省中職畜牧獸醫專業教學情況及存在的主要問題分析

5.調研過程

根據畜牧獸醫專業確定的調研思路、調研方法和調研分工,調研教師利用了2023年年3月到6月將近4個月的課餘時間,有選擇地實地調查走訪了德大禽業****肉雞場、皓月肉牛****、萬佳生豬養殖合作社、周平動物醫院、孫大夫動物醫院等10家行業企業,與領導、專家和生產一線員工座談,掌握了大量行業、企業的資訊和資料。

通過調查問卷,運用網路的方式對128名畢業生進行調研,收回90份問卷,了解了畢業生就業初始崗位,崗位發展以及崗位所需的知識、能力和素質要求,對學校設定課程、教學內容選擇的建議等資訊。

針對吉林省、長春市畜牧獸醫專業實際情況,向可能設有畜牧獸醫專業的7所(外五縣職教中心、通化、白城)中職學校傳送調查表,得到了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援,發回了調查表,獲得了相應的資訊。

到長春市吉林省牧業局、長春市牧業局走訪,獲得了吉林省、長春市畜牧獸醫行業的畜禽養殖數量、養殖戶數量級人才需求等相關專業資訊。

採用各種調研方法獲得的資訊,專案組進行了整理、分析,形成了調研報告。

一、吉林省長春市畜牧獸醫行業、企業調研

(一)吉林省、長春市畜牧獸醫行業現狀

全省人口總數2653萬人,其中農業人口為1484.25萬人,佔人口總數的55.9%,農村人口在業人數為850.

96萬人,從事農林牧漁業的人口為777.68萬人,佔農村在業人口的91.40%。

根據第五次人口普查結果顯示,在第一產業中,大中專及以上的文化程度人口所佔比重僅為0.67%,小學及以下文化程度的人口佔53.15%。

據吉林省2023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顯示,全省牧業產值925億元,增長0.5%;漁業增加值15.63億元,增長0.

6%;農林牧漁服務業增加值33.01億元,增長8.6%。

全省豬、牛、羊、禽出欄量分別達到1454.6萬頭、293.7萬頭、305.

65萬只和3.78億隻,其中豬、牛、羊出欄量分別增長5.8%、3.

5%和4.0%,禽類出欄量下降1.8%。

畜牧業占有農業總產值半壁江山,已成為吉林省農村經濟重要支柱之一。從2023年長春市農民收入看:農村人均收入5178元,牧業收入2236元,佔43.

18%。畜牧業的發展不僅搞活了地方經濟,增加了農民收入,同時拓寬消費領域,優化了消費結構,提高了人們的生活質量。

2023年全省全年實現農林牧漁業增加值1277.44億元。其中,實現牧業增加值493.

01億元,增長2.2%;漁業增加值19.08億元,增長4.

6%;農林牧漁服務業增加值37.95億元,增長9.2%。

全省豬、牛、羊、禽出欄量分別達到1480.2萬頭、294.3萬頭、310.

9萬只和3.8億隻,其中豬、牛、羊出欄量分別增長1.8%、0.

2%、1.7%和1.5%。

長春市組織開展了畜牧業發展三年(2008-2010)攻堅戰,到2023年畜禽總量6.9億頭(只),建設健康畜禽養殖小區1428個,規模飼養率近70%,全市新建各類牧業經濟合作社569個。

(二)吉林省、長春市畜牧獸醫行業發展趨勢

國家農業部提出「十二五」時期將重點建設標準化、規模化、專業化生產基地,加強農業物質技術裝備建設,扶持批發市場、冷鏈系統、質量安全檢測站點建設,促進「菜籃子」產品有效**和質量提公升。

吉林省「十二五」規劃綱要提出全省畜牧業發展要大幅提高畜產品供給能力,肉、蛋、奶總產量年均將分別遞增6%、5%和7%;規模化養殖比重要達到90%以上,標準化養殖比重達到50%以上;畜產品加工企業開工率由現在的38.7%要提高到50%;要進一步延長精深加工產業鏈條,加快推進畜牧業發展方式轉變;推動畜牧業擴能公升級,努力實現牧業生產規模化、標準化和區域特色化,建設全國優質畜產品生產基地。

長春市「十二五」規劃綱要,到2023年,全市畜禽飼養總量達到9.7億頭(只),標準化養殖場(小區)達到2000個,畜牧業產值達到1000億元。實施「125」工程,即抓好100萬頭肉牛、2000萬頭生豬和5億隻肉雞安全生產基地建設;這就需要有一大批具有畜牧獸醫專業能力的勞動者和技能型人才。

在今後五年,將繼續加速培育壯大龍頭企業,提高畜牧產業化水平。屆時長春市將全力打造千億元畜牧支柱產業,建設國家重點畜產品生產加工基地,實現由畜牧大市向畜牧強市的跨越。據長春市牧業局統計,畜牧業專業技術人員每年缺口達2000以上,本專業發展前景良好,專業人才需求旺盛。

(三)畜牧獸醫專業從業人員情況

從行業需求上,據統計資料表明:我省畜牧從業人員中技術人員佔從業人員的1.3%,其中鄉村兩級防疫員10.3萬人,行政事業單位3.4萬人,企業單位、個體經營者24萬人。

採用調研表、走訪等方式,對畜牧獸醫專業從業人員基本情況進行了調研,包括企業、事業單位從業人員學歷情況、技術等級情況、年齡結構、工資收入等方面。具體見下表:

表1 畜牧獸醫專業人員學歷層次情況

表2 畜牧獸醫專業人員職稱情況

表3 畜牧獸醫專業人員年齡情況

表4 畜牧獸醫專業人員工資情況

統計結果顯示,隨著事業單位實行公****制度的執行,中職畢業生進入事業單位的人員越來越少,工資也偏低。畜牧獸醫專業中職人才就業去向主要是企業,在一線技術和服務崗位工作,在企業人才結構中,中職畢業生占有總員工人數的55%以上,有的企業達到81%以上,30歲以下年輕人66.7%,將近70%;職稱偏低。

因而,在這些畜牧獸醫技術人員中「學歷職稱偏低」、「年齡結構不合理」的現象相當突出。在24萬人當中,系統學習過專業知識與技能的應用型人才僅佔1.5%左右。

其中大、中專畢業佔0.93%。

經過市場調研,預計3年內吉林省畜牧業技能型人才總需求為7300人,見圖1。

人才培養模式改革調研報告

目前,中職學校在人才培養結構 辦學理念 教學模式 教學內容等方面還比較機械 保守。從課程層面看,傳統課程重理論 輕實踐,忽視知識與具體工作任務的聯絡,不能有效培養學生的崗位工作能力 從市場供需層面來看,酒店教育受教育傳統模式及世俗偏見的影響與酒店業的需求嚴重脫節。這就需要我們重新審視酒店教育,注重研...

高職專科2 1人才培養模式改革實施方案

認真執行學生畢業實習計畫,大綱,指導書,學生畢業實習任務書 和具體實施方案,做好學生頂崗實習,畢業實習等相關的教學組織和指導工作.2 1 試行 近年來,全國各地區經濟轉型 產業公升級,對企業用人提出了新的挑戰。高素質技能型專門人才匱乏,能工巧匠奇缺,嚴重制約著企業的發展。一方面有人無業就,另一方面有...

1 1人才培養模式建設檔案目錄

一 目錄 二 人才培養模式建設成果及過程概述 前言 三 人才培養模式建設成果 一 機電技術應用專業人才培養模式調研報告 二 機電技術應用專業往屆畢業生跟蹤調查報告 三 機電技術應用專業人才培養模式論證報告 四 機電技術應用專業人才培養實施方案 正式 五 機電技術應用專業教學標準 六 機電技術應用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