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能力本位的「2 1」人才培養模式構建

2023-01-17 01:33:02 字數 949 閱讀 1474

作者:付德成

**:《速讀·中旬》2023年第12期

摘要:高職「2+1」人才培養模式經過十餘年的摸索實踐,在我國高職院校中已廣泛採用,面對國家經濟轉型公升級發展的新形勢,創新構建基於區域行業特點的高職「2+1」人才培養模式是高職教育公升級發展的必然要求。本文對在分析高職教育現狀的基礎上,高職「2+1」人才培養模式改革的內容和改革方法進行了研究和探索。

關鍵詞:高職;能力本位;人才培養模式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高職教育的規模逐步增長,辦學水平由弱到強,目前我國職業教育要已經佔我國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近年來,湧現出一批高水平高質量的職業院校,高等職業教育進入了乙個快速發展和擴張的時期,高職教育通過培養適合企業一線崗位需求的高素質技能型人才,為社會經濟發展做出了貢獻。我國針對高技能人才培養模式的探索也從未停止,研究的層次水平隨著高職教育的發展也逐步的發展。

在長期實踐過程中,我國高職教育「2+1」人才培養模式不斷的改革、完善,針對具體院校、具體專業、具體區域經濟發展特點,進行了深度的創新。針對新形勢下經濟發展特點,高職教育面臨新的人才培養問題,改革「2+1」人才培養模式勢在必行。

一、從課程體系入手,改革課程供給路徑

構建「2+1」人才培養模式的核心是建立以提公升職業素養為目的的高職課程體系和實訓體系。高職院校以往的課程體系仍然具有很濃厚的「小本科」色彩,已完全不能滿足「2+1」人才培養模式的需求,嚴重影響了技術技能型人才培養的質量。「2+1」模式下,需要高職院校和企業共同參與開發課程體系,在參照職業標準和職業資格考證的基礎上,根據崗位工作能力需求,教師與企業技術人員及行業專家共同協商制定課程內容和課程銜接。

具體操作可採用由崗位需求推導課程體系的逆向思維的方式:首先大量調研企業崗位工作過程,在確定典型工作任務的基礎上,分解工作步驟和程式,分析知識支撐體系,經過教學整合轉化,形成滿足崗位工作能力需求的課程體系。這樣的課程體系是將工作過程轉變為學習過程,把工作的內容轉變為學習的內容,提公升學生的職業能力和職業素養,符合高職教育培養高素質技術技能型人才的要求。

高職專科2 1人才培養模式改革實施方案

認真執行學生畢業實習計畫,大綱,指導書,學生畢業實習任務書 和具體實施方案,做好學生頂崗實習,畢業實習等相關的教學組織和指導工作.2 1 試行 近年來,全國各地區經濟轉型 產業公升級,對企業用人提出了新的挑戰。高素質技能型專門人才匱乏,能工巧匠奇缺,嚴重制約著企業的發展。一方面有人無業就,另一方面有...

1人才培養模式改革調研報告

長春市農業學校 國家示範性中等職業學校畜牧獸醫專業人才培養模式改革調研報告 長春市農業學校 二 一二年三月 畜牧獸醫專業人才培養模式改革調研報告 畜牧獸醫專業人才需求 與專業建設調研工作由長春市農業學校畜牧獸醫示範專業建設專案組負責,其目的是為我校畜牧獸醫示範專業建設的可行性和必要性提供依據。通過社...

1 1人才培養模式建設檔案目錄

一 目錄 二 人才培養模式建設成果及過程概述 前言 三 人才培養模式建設成果 一 機電技術應用專業人才培養模式調研報告 二 機電技術應用專業往屆畢業生跟蹤調查報告 三 機電技術應用專業人才培養模式論證報告 四 機電技術應用專業人才培養實施方案 正式 五 機電技術應用專業教學標準 六 機電技術應用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