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模式下計算機類創新人才培養實踐教學體系研究

2023-02-08 12:00:03 字數 916 閱讀 2924

作者:劉小英

**:《現代交際》2023年第23期

摘要:為培養計算機專業高階應用型人才,提出產教融合、校企合作聯合育人模式。通過校企聯合培養機制,共建了實習實踐基地,建立層次性的實踐教學體系,學校、企業雙輪驅動,實施多維度培養內容,實現了學生工程應用能力培養目標。

通過面向應用進行教學與考核改革,創新實驗室的打造及各類創新活動的開展,提公升了學生服務創新驅動和經濟發展能力。

關鍵詞:校企合作產教融合實踐教學體系創新人才

中圖分類號:h059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5349(2018)23-0014-03

隨著高等教育的發展,新建院校越來越多,在計算機專業人才培養方面,很多學校都嘗試與企業合作,共同培養應用型創新人才,在合作模式上都做了大量研究與嘗試,切實提高了學生的創新實踐能力及就業水平。[1-3]地方本科院校主要服務地方,為培養地方經濟建設所需的應用型人才,都在嘗試開展教學改革、教學模式體系研究。例如榆林學院通過校企合作「3+1」人才培養模式的探索,形成「**遞進式」實踐教學體系[4],集寧師範學院對計算機專業硬體課程群實施實踐教學體系重構、教學體系改革[5],阜陽師範學院構建了計算機應用型創新人才培養的多層次實踐教學體系[6],均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攀枝花學院計算機專業為培養高階應用型人才,在校企聯合培養模式、實踐教學模式、創新人才培養方法方面也進行了探索,得出一套切實可行的培養方案,在近五年的實施中,取得較好的效果,增強了學生的實踐能力,提高了學生就業率。

一、校企合作聯合育人模式

(一)產教融合、校企合作

攀枝花學院計算機專業以「重素質、實基礎、明方向、強能力」為理念,以行業、產業需求為導向,結合崗位需求,科學合理人才培養定位,優化人才培養內容,加強專業特色建設,實施教學、考核等改革,注重綜合素質培養,夯實專業基礎,增強實踐教學和工程訓練,提公升實踐應用能力。在通用技術培養寬口徑基礎上,指導學生分方向發展,提高學生自主與興趣發展。

中職計算機專業的校企合作辦學模式

摘要 校企合作是促進職業教育持續發展,培養應用型人才的有效途徑,是當前我國中職院校改革與發展的方向。本文在論述校企合作辦學意義的基礎上,指出了中職計算機專業校企合作的重要性及存在的問題,然後結合計算機應用專業人才培養模式改革的實際,提出了中職計算機專業校企合作的發展策略。關鍵詞 中職 計算機專業 校...

計算機專業校企合作教學模式實踐與反思

職教視點 文 顧麗琴摘袁碩 要 在計算機專業教學中,校企雙方加強合作,做到資源共享 優勢互補 互利互惠 達成雙贏。本文提出技工 院校計算機專業採取校企合作教學模式所取得的成效,分析了合作過程中面臨的矛盾 制約因素及操作方面存在的問題 以更好地構建以市場為導向的校企合作專業教學模式。關鍵詞 技工院校 ...

校企合作體制下人才培養模式創新的研究

作者 魏小華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上旬刊 2014年第12期 摘要 通過加強校企合作 改革和創新人才培養模式,改革教學模式 強化工學結合,整合教學內容 推進課程教材改革 改革教學評價體系,建立乙個理論與實踐緊密結合 學校與企業密切合作的新型高職教育模式,從培養學生就業競爭力和發展潛力入手,探索一條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