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心理學作業

2022-10-10 21:24:08 字數 2738 閱讀 4970

二、布魯納的認知發展理論

該學習理論的主要觀點是:學習的實質在於主動地形成認知結構;學習包括知識的獲得、知識的轉化和評價三個過程;教學應使學生理解各門學科的基本結構;提倡發現學習。該學習理論對教學活動的主要啟示在於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教學要從培養學生的興趣出發,引導學生主動學習。由於學習的實質在於主動地形成認知結構,如果教師只是灌輸式地把教學內容呈現給學生,而學生不願自己主動學習就無法實現有意義的學習。被動的學習不能幫助學生獲取專業知識。

因而,課堂教學中,教師要非常重要提高教學內容的趣味性,在引出某一理論和觀點之前最好能選擇講述乙個有趣的故事或案例,在這一過程中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和激發學生的興趣。這樣不僅可以幫助他們更好地理解理論觀點,更重要的是讓學生主動地在大腦中形成認知結構。

第二,教學要在學生原有知識水平的基礎上進一步提高,而不是一味拔高。知識的獲得是指新知識同原有的知識結構發生聯絡的過程;知識的轉化是在原有認知結構上演繹出新內容的過程。因而,教師必須了解學生當前的專業水平,在原有知識水平的基礎上進行提公升。

例如,數學能力只有小學水平的學生不可能理解大學數學的知識點,對新知識的獲得需要建立在原有知識水平的基礎上。

第三,不僅要傳授學生知識點,更重要的是讓學生掌握學科的基本結構。教師教學的乙個任務就是讓學生理解該學科的知識結構,即知識的基本概念以及它們之間的關係和聯絡。結構化的知識更容易被學生理解和記憶,而且在理解了基本原理之後,細節內容就可以通過邏輯推理自行理解出來。

學習一門課即使當前記住了很多知識點也非常容易被遺忘,但是知識結構一旦被記住後就可以更持久地存在於大腦中。知識結構的形式是簡化的和容易記憶的,結構的存在幫助學生把容易遺忘的知識點全部串聯在一起,從而可以被長久地記下來。為了加強這一方面,教師應該以圖表的方式展示給學生各知識點之間的聯絡。

第四,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讓學生自行發現事物的規律。在教學過程中,教師在課堂上要與學生積極互動,激發學生主動思考問題。課堂上,教師要起到引領學生思考和表現的作用,要控制全域性的發展方向和進度。

教師就像一名主持人,提出問題,引發學生思考和討論,但必須對學生的回答加以提煉和昇華。對於學生的回答要引導他們將回答的內容總結成某一知識點,讓學生感覺到自己發現了新知識。在作業任務的布置中,更多地提出探索式的問題,促進學生探索知識,促進他們進行主動學習。

三、奧蘇伯爾的認知同化理論

該學習理論的主要觀點認為,學生的學習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是一種有意義的接受學習。該學習理論對教學的啟發主要包括以下內容:

教學應該讓學生進行有意義的學習,而不是機械的學習。有意義學習的實質是符號所代表的新知識與學生認知結構中已有的適當觀念建立非人為的實質性的聯絡。促進學生有意義的學習是十分必要的,教師要能夠辨別出學生是否進行了有意義的學習,並對教學模式做出及時的調整。

例如,很多理科學生在中學階段背政治題就屬於機械性的學習,他們並沒有理解知識點真正的內涵,也無法使用這些觀點解決實際問題,而是單純地把語句背誦下來。還有一些學生在學習數學公式時也存在機械學習的問題,他們僅僅背誦下數學公式卻無法實現對公式的靈活運用。在教學中,教師要盡可能避免學生出現機械學習的情況。

為了促進學生進行有意義的學習,第一,教師應該讓學習材料更具邏輯性,把抽象的理論知識與現實中的具象事物相聯絡,幫助學生更好地理解話語背後的內涵。而檢驗學生是否進行了有意義學習的方法是讓學生用自己的話語去解釋問題。第二,教師在教授知識時應該把新知識與舊知識相結合,讓學生了解該新知識是從哪乙個舊知識的基礎上衍生出來的,這樣可以讓學生明確自身知識結構的改善表現在哪個方面。

所謂接受學習是指在教師的指導下,學習者接受事物的意義。在教學中很多時候要運用到接受學習,特別是社會學科。社會學科的內容很多是人們在實際生活中已經感受到的,例如刻板印象。

在教學過程中,教師需要把這些內容以更加抽象的方式呈現給學生,或者說是呈現給學生理論知識。學生不僅會感覺到這些事物很真實地發生在自己身邊,而且還可能會感覺到恍然大悟,原來這一現象是這樣發現的。為了促進接受學習,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應該盡可能選擇通俗易懂和具有真實細節的案例和例子。

四、建構主義學習理論

建構主義學習理論是認知學習理論的進一步的發展,該理論關注如何用原有的認知結構與信念來建構新知識,強調學習的主動性、社會性與情感性。該學習理論對教學具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啟發:

第一,知識的接受。學習是個體主動建構內部心理表徵的過程,這種建構不是機械地把知識從外界搬到記憶中,而是以原有的經驗為基礎來建構新的理解。因此,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必須要首先了解學生知識建構的方式,理解他們的當前的經驗、知識背景和信念等。

教師自身可能具備較為豐富的知識結構,可以更抽象地理解事物,但是學生則不然。教師不能單純從自己認為合理的方式去講授知識而完全不顧及學生的感受,教師需要基於學生的經驗背景去講授知識。

第二,學習過程的建構。學習的過程包括兩個方面的建構,一是對新資訊的意義的建構,二是對原有經驗結構的改進與重組。因而,教師要有效運用舊知識幫助學生理解新知識。

每一次講解新知識之前,最好能夠幫助學生回憶一下已經學習過的相關舊知識。在講授新知識之後再講一下舊知識與新知識之間的聯絡。通過新舊知識的往復可以幫助學生進行有意義的學習,幫助他們形成結構式知識並便於記憶。

有些時候新知識的學習還是在與舊知識相悖的基礎上形成的,教師此時還應該講解衝突出現的原因和內在邏輯,幫助學生調整原有知識結構,並讓學生明白衝突的存在是知識發展必然過程。

第三,教學的生長點。建構理論認為,學生會基於相關經驗和自身的認知能力形成對問題的某種解釋。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必須明確學生已有的經驗水平。

例如,大一的學生獲得的專業知識還有限,給他們上課時需要使用更通俗的語言去講解案例,而給已經有一定專業知識的大三學生講課時則可以使用專業術語和詞彙去解釋問題。又如,本科學生接觸過人際關係比較簡單,而年齡較大的mba學生則具有豐富的社會經驗,給這兩個群體進行課程講授採用的語言和案例應該所有不同。

總結 高等教育心理學

一 認識高等教育心理學 1 教育心理學 廣義 是研究教育實踐中的基本心理規律的科學 教育心理學 狹義 是研究學校情境中學生的學與教師的教的基本心理規律的科學。高等教育心理學是研究高等教育情境中學生的學與教的基本心理規律的科學。其內容體系包括 高等教育心理學的科學學問題,高校學習心理研究,高校德育 自...

高等教育心理學考試

西方心理學家把情緒分類為 1 原始情緒,包括 快樂 憤怒 恐懼和悲哀。2 與感覺有關的情緒,包括 厭惡 疼痛 舒服和輕快。3 與自我評價有關部門的情緒,包括 驕傲 羞恥 內疚和悔恨。4 與別人有關的情緒,包括 熱愛 仇恨 尊敬和輕視。前蘇聯的心理學家根據情緒持續的時間和強度把情緒分為三種狀態 1 心...

高等教育心理學培訓大綱

河北省高等學校教師崗前培訓課程 一 課程性質 高等教育心理學 也是河北省高等院校在職和擬聘教師崗前培訓的基礎課程之一。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 教師資格條例 教師資格條例 實施辦法 關於首次認定教師資格工作若干問題的意見 河北省教師資格制度實施細則 試行 的有關規定,高等學校教師應具備一定的教育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