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推進工資集體協商著力構建和諧勞動關係

2022-04-02 03:07:34 字數 848 閱讀 8442

1672—7355(2012)10—0032—01社會和諧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屬性,而勞動關係是市場經濟條件下最基本的社會關係,勞動關係和諧是社會和諧的重要基礎和具體體現。面對新的形勢和任務。

工會組織必須從全域性和戰略的高度,堅持把自己在發展和諧勞動關係中的角色定位作為切入點和著力點,只有這樣。

才能保持勞動關係的和諧,促進社會的穩定。

當前,我國勞動關係總體上和諧穩定,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近來,我國勞動關係矛盾呈現多發態勢。

這些矛盾如果不能妥善加以解決,將會對勞動關係乃至社會的和諧穩定造成一定的影響。筆者認為,積極推進工資集體協商制度,對緩解當前勞動關係矛盾,促進和諧勞動關係意義重大。

一、工資集體協商的含義及內容工資集體協商,是指用人單位與本單位職工以集體協商的方式,根據法律、法規、規章的規定,就勞動報酬、工作時間、休息休假、勞動安全衛生、職業培訓、保險福利等事項,簽訂集體的書面協議。工資集體協商機制有時候又表述為工資集體協商共決機制,是指通過工會代表職工與企業經營者依法就企業工資分配制度、分配形式、收入水平等事項進行平等協商,實現勞動關係雙方共同參與、共同決定勞動者工資的一種收入分配方式。它與工資集體協商講的是同乙個意思,都是說工資要由勞動關係雙方通過共同協商來決定。

工資集體協商內容包括:工資協議的期限、工資分配制度、工資標準和工資分配形式、職工年度平均工資水平及其調整幅度、獎金、津貼、補貼等分配辦法、工資支付辦法、變更、解除工資協議的程式、工資協議的終止條件、工資協議的違約責任、雙方認為應當協商約定的其他事項。

二、工資集體協商機制產生的背景我國勞動關係總體上是和諧穩定的,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這些問題如果不能妥善地加以解決,將會對勞動關係穩定乃至社會和諧形成一定的衝擊。這在客觀上要求我們應當認真分析當前勞動關係矛盾產生的原因。

工資集體協商制度

x 工資集體協商制度 第一條為了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工資決定機制的轉變,建立企業內部分配正常增長與制約機制,促進企業勞動關係的協調與穩定,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工會法 工資支付暫行規定 及國家有關工資政策 法規,經與集體協商制定本協議。第二條分配原則 1.各企業應遵循 按勞分配,同工同酬...

工資集體協商制度

第一條為了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工資決定機制的轉變,建立企業內部分配正常增長與制約機制,促進企業勞動關係的協調與穩定,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工會法 工資支付暫行規定 及國家有關工資政策 法規,經與集體協商制定本制度。第二條分配原則 1.遵循 按勞分配,同工同酬 和 按勞動要素分配,效率優先...

工資集體協商協議

草本僅供參考 某某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印製 使用說明 一 本協議作為本市企業和本單位職工簽訂工資集體協議時的參考文字。二 雙方在簽訂協議時,應對協議內容進行充分協商,取得一致意見。三 協議經企業 甲方 的法定代表人和職工首席代表簽名 蓋章 後,送當地勞動行政部門審查通過後生效。履行中變動或解除的,須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