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實踐計畫

2023-02-07 01:27:05 字數 2333 閱讀 2542

勞動是最能怡情養性,最能鍛鍊身心健康發展的途徑。我國某些學者把現代學生喻為「**點鐘的太陽」,而他們是我國未來發展的建設者。因而,我們必須從現在抓起,把他們培養成為有益我國發展的棟樑,勞動是最能培養乙個人有良好品格的一種方法之一。

因此,我

們必需對學生進行勞動教育。

勞動教育是貫徹落實我國社會主義教育方針的重要內容。勞動教育是教育教學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開設勞動課是向中學生有計畫地進行勞動教育的主要途徑,它對於培養學生熱愛勞動、學會勞動,在

德、智、體諸方面和諧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通過本學期的學習,教育學生初步的勞動知識和勞動技能,從小培養他們的勞動興趣、及勞動意識,從而促進學生的健康發展,為日

後建設祖國作準備。

為了更好地完成勞動科教學任務,擬定以下幾項教學措施:

一、各班級要制定勞動教學計畫,備好勞動教學教案,上好勞動

課,使教學上有目的、有計畫進行。

二、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和接受能力,按照不同年級的教學要求

確立教學目標進行教學。

三、教學實踐結合使學生在學中掌握理論,在實踐中獲得技能。

例如,帶學生到學校基地種菜、除草、施肥等勞動實踐。

四、實現家、校結合,促使學生在多方面獲取知識、實踐掌握勞

動技能。

五、各年級互相結合,有組織地對學生進行自我服務勞動、家務勞動、簡單生產勞動、公益勞動等教育,讓學生在家學會洗碗、掃地、

洗衣服、做飯等勞動。

六、注意知識性和趣味性相結合,培養學生的勞動興趣,使學生學到一定的勞動知識和技能。結合學校興趣小組活動,組織學生學習

多種實踐活動的知識和技能,使學生對勞動產生興趣。

勞動實踐安排表

勞動實踐工作計畫2

一、指導思想:

(1)培養學生的勞動興趣,勞動習慣,勞動觀點。

(2)教育學生積極認真做好自我服務勞動、家務勞動、公益勞動。(3)使學生具有一定的生存能力,掌握一定的生產勞動知識和勞動

技能,並能把這些知識和技能運用到家庭,社會的生產勞動中去,為社會創造財富,成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合格的初中畢業生,成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紀律」的並掌握一定生產技術和具有初步經濟管理能力的後備「新型農民」。

二、教學要求

1、教育學生熱愛勞動,認識勞動光榮,勞動沒有高低貴賤之分,只有勞動才能創造世界,只有勞動才能創造社會財富,只有勞動才能完成祖國的現代化建設;只有勞動才能推動社會的進步和發展。

2、通過勞動實踐,培養熱愛勞動人民的思想。

(一)教學內容的設定

1、開設鄉土教材——讓學生對本鄉的自然條件、多種經營基礎、農業生產概況有初步的了解。

2、讓農村學生對植物的生長特性有一定的認知能力。

4、以基礎教育和勞動技術教育相結合,理論和實踐相結合,在勞動實踐中培養學生的觀察、思維、想象和創造能力。

5、通過勞動技術課教育和實踐,增強學生體質,陶冶愛美情趣,促使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三、課時安排

每個年級一周安排一節課考試方法

四、理論與實踐相結合

在平時的教學中,應該明確動課是樹立學生正確的勞動觀點,培養學生良好的勞動態度的思想性較強的學科,又是掌握實際知識和培養動手能力的知識性、實踐性較強的學科,因此我們必須理論聯絡實際,讓學生真正體會到勞動帶來的收穫與快樂。除了校園的綠化和基地作為學生實踐的場地以外,還要結合我們當地蔬菜種植基地,通過實地參觀,做些必要的勞動實踐活動,如,除草、施肥等,讓學生了解蔬菜種植與栽培的相關知識。

五、考核辦法

(二)考核內容和評定:

1、勞技課的教學考核內容主要包括勞動觀點、勞動態度、勞動知識和勞動技能等方面。

勞技課的考核評定標準為「優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四個等第。

(三)評定方法:

由於勞動課是樹立學生正確的勞動觀點,培養學生良好的勞動態度的思想性較強的學科,又是掌握實際知識和培養動手能力的知識性、實踐性較強的學科,因此我們採用兩種評定方式而最後總評打等第的辦法進行評定學生成績。

(1)勞動態度的考核,以發揚民主與集中的辦法。採用學生自評,小組互評,最後任課老師決定的評分方法。

(2)勞動知識的考核,以書面答卷為主。內容是基礎的常識性知識。

附活動安排:

九月份:1、制定各年級教學計畫。

2、學生對校園花卉樹木進行修剪、除草。

十月份: 整理基地,準備下年耕種。

十一月份:參觀蔬菜基地,學習施肥除草。

十二月份:分年級對學生進行考核。

一月份: 總結本學期工作。

三月份:1、對新學期的工作做出計畫和部署。

2、植樹造林活動。

五月份:1、勞動技能知識競賽。

2、安排基地種植工作。

六月份:基地除草、施肥。把本班的都管理好,準備放假。

總結本學年的工作,對學生進行考核。

勞動實踐計畫

爾林兔中學勞動實踐教學計畫 學校開展社會實踐活動是教書育人和學生成長過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環節,是提高學生自身素質 充分發揮知識技能優勢 服務社會的重要渠道,是第一課堂教育的有效延伸。一 目的意義 為了加強本校學生的素質教育,培養學生愛科學 愛勞動的習慣,提高環境教育意識,使全校學生熱愛勞動,熱愛生活...

勞動實踐計畫

二0一二年度勞動實踐活動計畫 勞動是鍛鍊人身心健康發展的途徑 是培養乙個人具有良好品格的方法之一,因此,我們必須對學生進行勞動教育。勞動教育是小學教育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它對於培養學生熱愛勞動 學會勞動,在德 智 體諸方面和諧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本學年,通過勞動教育活動讓學生初步掌握勞動知識和勞動技能...

2023年勞動實踐計畫

班級勞動實踐活動計畫 蒲河九年制學校三年級 2010年9月 一 指導思想 根據我校的德育目標 培養有教養的學生 為指導思想,以培養學生成為 五小 新人為突破口,我將在班級開展 在勞動中體驗快樂 為主題的豐富多彩的種植活動,以發展學生的從小愛科學的意識 培養觀察習慣 能力和創新精神,獲得參與實踐的積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