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農村財務管理促進農村經濟發展

2022-03-06 05:23:44 字數 973 閱讀 9019

[摘要] 本文基於福建松溪財務管理現狀,論述了財務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同時提出了一系列應對措施,旨在完善我國農村財務管理制度,推動農村經濟迅速發展。

[關鍵詞] 福建松溪財務管理現狀問題措施

[中圖分類號] s-9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3-1650 (2013)05-0044-01

建立健全農村財務管理制度,對農村經濟發展有巨大意義。在發展農村經濟的過程中,**如果能夠強化農村的財務管理工作,就能夠適時發現財務管理工作中容易出現的問題,採用科學合理的應對措施,那麼就可以促進農村經濟健康發展。

一、福建松溪財務管理現狀

1.制訂規範化的財務管理

自2023年底,福建松溪縣共有1乙個街道、2個鎮、6個鄉,2023年人口普查資料是:全縣人口14.24萬人,其中農業人口佔總人口的80%。

根據松溪縣的實際情況,縣**貫徹落實福建省出台的《福建省農村集體關聯條例》,提高了松溪縣的農村財務管理水平,促使財務管理規範化,促進了全縣農村經濟科學的、健康的發展。

2.多元化的財務管理形式

福建松溪縣在全面加強農村財務管理工作的過程中,各鄉鎮和相關部門依據當地的實際經濟情況和地區的差異,應用不同的農村財務管理方式,例如村賬鎮上審核、村賬鎮上管理、委託會計管理、會計委託**等管理方式。但是是以集體資金所有權不改變、核算權不改變、債權債務歸屬不變動、管理權力不變動為基礎,這樣能夠保證村集體資金不流失,確保農民的利益。

3.村級經濟實力不均衡

福建省松溪縣處於閩北地區,與福建省其他臨海地區相比,松溪縣農村經濟發展相對緩慢,松溪縣內各個村之間也存在一定的差異。

4.村級債務連年增加

農村收入降低,村級債務連年增加,使得原來就負債累累的村子負債日益嚴重,個別的村子還會對村組正常工作帶來影響。福建省為了解決這種現象,確保農村工作正常進行,已經投入一定比例的補助資金,但是這些補助資金也只是能夠滿足一般的開銷,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債務問題。而且有個別村領導不顧後果,執意使用集體資金進行投資行為,雖然在短期內有效果,但是長此以往,後果不堪設想。

論農村經濟管理中的財務管理

2 加強農村財務管理,促進農村經濟發展的對策分析 2.1 及時吸納人才,定期做好農村財務管理人員培訓工作 針對當前我國農村財務管理人員老齡化的問題,筆者認為要積極給農村財務管理工作者積極提供培訓的機會。通過培訓給大家創造提高自己業務水平和綜合能力的機會,同時培訓也有利於促進農村財務管理工作者之間的交...

怎樣加強農村集體經濟財務管理

建始縣審計局 本次 三萬 活動所涉及的三個村都是基礎薄弱沒有村集體經濟收入的村,只有雀兒籠村有聯合經營的村級林場和林果產業,年收入在5 9萬元。即便如此,村級財務管理和審計的加強仍是今後農村經濟發展過程中的一項重要工作。村集體經濟組織財務管理問題向來是廣大農民最關注的熱點。目前農村財務管理中存在著財...

探析大力培訓新型農民促進農村經濟快速發展

關鍵詞 新型農民培訓科學文化管理能力 摘要 新農村建設需要廣大農民的積極參與,農村經濟的快速發展更是離不開農民。面對我國農村當前存在的農民文化素質不高 人才流失嚴重等問題,應切實加強對農民的科學文化 管理水平 思想道德等方面的培訓工作,促進農村經濟快速發展。我國是典型的乙個農業大國,農村人口佔據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