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農村財務管理

2022-11-11 06:54:02 字數 2254 閱讀 3712

經濟市場

王莉任,桂

春(洮北區農村經濟管理局,吉林白城137000)

摘要:要促進農村經濟發展,保證社會和諧穩定,一定要解決好農村財務管理問題,解決好這個問題,也是緩解各方面矛盾,加強農

村經濟建設,發展農業的基本條件。關鍵詞:農村財務管理;社會穩定

當前,很多基層農村在財務管理方面都存在著一定的問進一步完善。

題,這不僅對農村經濟發展造成了影響.更對農村社會穩定帶(3)建設隊伍,提高能力。作為農村財務管理的具體操作

來了影響。

者,財會人員隊伍的建設和穩定至關重要,同時還應該讓財會1存在的問題

人員的整體素質和能力進行提高,他們應該具有任職資格證(1)會計出納之間職責不清。有位無權、越權行事等極端情

書,實行憑證上崗,另一方面由鄉鎮**負責其任用、調換、免況較多,甚至有人藉機侵吞集體財物,隱瞞收入、虛報冒領、久

職,不可任人唯親,更不可以隨意調動和指使財務人員。

借不還等。

(4)公開財務,保障實效。農村財務的公開,應該及時準確,(2)財會隊伍業務水平較低。部分村會計年齡偏大,文化水真實詳盡,鄉鎮主管領導應該加強檢查和監督,可以以公開欄平低,業務素質差,難以承擔新時代的經濟環境下的財務工作。

張榜公布的形式發布財務收支情況.讓群眾監督的機制也能夠(3)財務管理透明度低。在農村財務管理中,常常存在不規

落到實處。廣泛吸納群眾意見,對於不遵守財務公開制度的幹範、不清楚的情況。甚至出現暗箱操作,長期不公布收支事項。

部要給予懲戒,對不明確的賬目要及時搞清,給群眾乙個滿意2原因的分析

的答覆。

(1)重視程度不足。很多農村基層幹部對於農村財務管理(5)加強審計,嚴格監管。鄉鎮經管審計人員要做好審計工的重視程度不夠.甚至認為過於嚴格的財務管理會影響到村里作,確保手續完備,確保村領導班子完全通過,還要確保開支的經濟活動,或是影響各項指標。

個別人還會為了個人政績而完合理合法性、憑證的真實有效和規範完整。堅決避免變通和蒙全無視農村財務管理混亂的現狀。

混過關,對於數額較大並且有疑點的開支,要調查取證、核實,(2)審計力量不足。各鄉鎮經管站的人員數量有限,農村經對審核中發現的問題和線索,要及時處理;對審核後不符合規濟經營管理又任務繁重,因此經管站對於村級財務工作指導、

定的收支單據要及時作廢。還要將收支單據計入本村帳內,並行政監督的職能無法得到充分發揮。

且編制會計報表。

(3)監督力度不足。農村財務管理監督約束機制不足,個別(6)311強民主,獎懲有度。要設立民主理財小組,並健全監基層幹部還會故意對財會工作進行干預,已達到投機取巧甚至督體系。

由老幹部、老黨員以及有威望的村民組成民主理財小以權謀私的目的,由此也導致了農村財務管理的混亂。

組,並賦予其審議、監督、否決的權力,通過民主理財會議對財3管理的對策

務工作進行參與,民主理財小組要熟悉和了解村里發生的收支

(1)提高認識,加強領導。選拔、任用幹部時,應加強對政治業務。此外,還要完善獎懲措施,對違反財務制度的幹部和財務素質和道德品質的考量,嚴格考核其財務管理水平,鄉鎮領導人員要嚴肅處理;對堅持原則、照章辦事的幹部和財務人員要要及時了解經管站的工作情況.及時發現財務管理中的各類問給予獎勵。

題,還應該制定出相應的對策,便於將更多問題化解在萌芽狀領導的重視和群眾的參與,是村級財務管理非常重要的因態。此外,鄉鎮經管部門也應該定時定點開展監督和檢查等工素,同時,財會隊伍的建設與穩定以及制度的健全和完善,是財作.建立常態化監管機制。

務管理工作的重要保障,真正做好農村財務管理工作,對農村(2)完善制度,控制開支。建立並完善農村財務制度,將財社會的和諧穩定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務權力分散到村支書等村領導班子的各位幹部手中,形成多人簽章方可報銷入賬的財務制度。通過此方法對村中各項開支嚴參考文獻:

[1]徐麗.論農村財務管理制度田.農民致富之友

格控制,同時也可以加強財務工作的透明化。另外,還應該將村[2]韋友劍.新時期農村財務管理的探索ⅱ】.農家之友(理論版

組的現金、收支、資產、審批、理財、檔案等各項管理的規章制度

展。應收賬款對乙個企業的發展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企業要參考文獻:

建立完善的企業資金的管理制度,在準確的把握市場定位的同【1]侯微,劉艷平,張琳.應收賬款的管理與控制【j】.現代經濟資訊,2010

時,在資金方面也做好了準備。加強企業資金的管理,可以為企(11).

[2]劉淑傑,王柏玲.企業應收賬款核算方法分析13].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業減少很多的損失,對於企業來說是百利而無一害的,這樣也(下旬

能為我國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有很有利的發展。

[31孫志清.應收賬款核算制度缺陷及其改進探析ⅱ1.現代商業

2015年第3期④

論農村經濟管理中的財務管理

2 加強農村財務管理,促進農村經濟發展的對策分析 2.1 及時吸納人才,定期做好農村財務管理人員培訓工作 針對當前我國農村財務管理人員老齡化的問題,筆者認為要積極給農村財務管理工作者積極提供培訓的機會。通過培訓給大家創造提高自己業務水平和綜合能力的機會,同時培訓也有利於促進農村財務管理工作者之間的交...

論財務管理與企業

摘要隨著市場經濟的深入,財務管理仍然是現代企業管理者所關心的問題。通過分析財務管理在現代企業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發揮的作用,從管理環境的改變和技術方法的創新等方面闡述了財務管理在現代企業中的運用。財務管理在理論和實踐上都存在很大侷限性,導致財務管理不能完全適應企業戰略管理的要求。發展財務戰略理論,無...

論加強高校財務管理

年 月 第 卷 第 期新鄉學院學報 社會科學版 經濟學研究 論加強高校財務管理 仉建軍 河南科技學院財務處,河南新鄉 摘要 當前,高等教育體制改革正在深入開展。巨集觀管理 學校面向社會主體自主辦學的新體制正在逐 步建立。新體制的建立,對高校財務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在高校規模不斷擴大,資金 益緊張的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