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農村財務管理提公升對策

2023-02-10 06:45:05 字數 967 閱讀 4136

作者:孫立秀

**:《財會學習》2023年第03期

摘要:文章針對我國農村財務管理中存在的問題,提出相應改善提公升對策和建議,為推進農村財務管理提供借鑑。

關鍵詞:農村;財務管理;提公升

財務管理是農村基層經濟管理的基礎,財務管理狀況直接與農村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相聯絡。隨著市場經濟的逐步深入和農村經濟的發展,國家提出農村經濟發展新思路,對農村財務管理提出新要求。必須要基於我國農村財務管理現狀,針對農村財務管理問題,不斷提公升管理對策。

一、農村財務管理中存在的問題

(一)財務管理制度落實不到位

當前,為加強農村財務管理,各級財政管理部門制定了多項規章制度,如財產物資管理制度、民主理財制度、收支管理制度和支出審批制度等,但由於多種原因,農村財務管理在很多地區仍存在一些問題。甚至有少數基層幹部思想認識不到位,沒有對財務管理的重要性給予足夠重視,造成財務管理制度難以落實,職責不清、責任不明,各搞一套。再加上基層財務會計往往業務素質的欠缺,在處理財務支出過程中,可能存在諸如看領導眼色等問題,導致財務核算不規範,資訊失真現象的存在,「主任賬」、「書記賬」問題突出,甚至存在基層幹部離職時,不按規定進行財務交接,導致「斷頭賬」和「包包賬」的出現。

(二)基層財務會計人員業務水平低

由於我國農村會計管理工作起步時間較晚,基層財務管理人員素質整體較低,業務水平較差,導致財務處理不規範的現象時有發生,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第一,農村財務會計人員財經紀律觀念淡薄、遵紀守法意識較差,在對財務賬目處理過程中,隨意性較大,未能嚴格按照財務管理要求進行管理。第二,部分農村財務管理人員業務水平較差,在進行會計核算過程中,只是對數字的簡單處理,沒有嚴格按照會計核算制度進行,導致會計分錄不清楚的問題。

甚至不設明細賬和總賬,賬簿設定不全,成為糊塗賬和流水賬。第三,一些會計在處理財務賬目的時候,不能嚴格履行審批程式,造成審批簽字混亂,原始憑證殘缺不全,甚至是自批自報的問題、白條入賬和白條抵庫問題時有發生。第四,基層財務會計檔案不規範,一些重要會計檔案沒有及時分類歸檔,丟檔和錯檔問題時有出現。

當前農村財務管理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作者 李楊蘭 中國經貿 2017年第17期 摘要 農村財務管理不僅是一項經濟工作,同時也是一項十分嚴肅的政治工作,是農村基層組織 思想 政權建設的需要。農村財務管理工作的好壞直接影響農村的經濟發展。當前,農村財務管理又出現了新的問題,嚴重阻礙了農村經濟和社會各項事業的發展,也在一定程式上惡化了黨和群...

論農村財務管理

經濟市場 王莉任,桂 春 洮北區農村經濟管理局,吉林白城 摘要 要促進農村經濟發展,保證社會和諧穩定,一定要解決好農村財務管理問題,解決好這個問題,也是緩解各方面矛盾,加強農 村經濟建設,發展農業的基本條件。關鍵詞 農村財務管理 社會穩定 當前,很多基層農村在財務管理方面都存在著一定的問進一步完善。...

農村集體經濟財務管理問題研究及對策

摘要 伴隨著我國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腳步的不斷推進,人們在實踐中一直進行著有關農村集體經濟財務管理工作的探索,由於農村經濟發展存在著一定的侷限性,這需要針對農村財務管理工作存在的問題,制定一系列具有指導意義的對策,農村集體經濟的財務管理工作也將會在未來不斷的推翻與重建中實現突飛猛進。關鍵詞 農村集體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