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勢與政策怎樣正確認識中國經濟減速

2022-08-01 16:15:07 字數 651 閱讀 7649

三、客**待中國經濟減速

當前,中國經濟增速下行是調結構過程中必然要經歷的陣痛,這種經濟下行是良性的,是經濟增長規律使然,是內部結構調整使然,對此我們不必過於驚慌,重新界定增長預期,而應提高經濟增速放緩的承受能力,把精力更多的放在進一步深化改革和經濟結構調整方面,進而真正讓經濟提質增效。

因此,政策和改革的著力點就要實現由「需求管理」向「供給管理」轉變,通過「供給管理」加強經濟社會中的薄弱環節,也就增加了巨集觀經濟中的有效供給,加大要素投入的力度和制度改進,通過技術創新、人力資本積累以及勞動全要素生產率的提高來化解增長下行壓力和結構失衡的矛盾,同時包括利率市場化、打破**壟斷定價,改變國民財富分配在內的一系列要素**的市場化改革一定要有序推進,只有這種增長才是可持續的,健康的,而這也是新常態下的新思維和新出路。

應該說,我國經濟正處於從高增長階段向平穩增長階段的轉折點。在經歷了較長時間的高增長之後,這樣的經濟增速轉型期必然會到來。從發達國家經濟增長的實踐和歷史經驗看,沒有哪乙個發達國家的經濟高增長可以持續50年或者70年。

我國當然也不能例外。

因此,要全面、科學地分析影響中國經濟減速的各種因素,客**待和正確認識中國的經濟減速,同樣,面對可能的經濟減速,我們要採取有力的政策措施擴內需穩外需,盡可能穩定經濟增速,特別是要加大改革力度,激發和提振經濟增長的內生動力,充分發揮制度紅利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

如何正確認識當前中國國內經濟發展形勢

強調堅定信心和決心,就是要抓住有利時機和有利條件,在正視風險的同時也看到機遇 看到光明的發展前景。當前我國經濟發展的基本面是好的,經濟執行的各項指標總體上處於預期之內,企業抗風險能力正在逐步增強,巨集觀調控政策還有較大迴旋餘地,符合穩中求進的總要求。從發展階段上看,我國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工業化 ...

如何正確認識我國當前巨集觀經濟形勢

如何正確認識我國當前巨集觀經濟形勢?乙個由計畫經濟國家逐步向市場經濟國家轉軌的發展中的社會主義國家,市場經濟體制還遠遠沒有建立起來,轉型期需要持續相當長的時間,用物價指數等經濟指標這套西方發達資本主義國家成熟市場經濟理論來衡量和評價中國經濟的巨集觀形勢,並以此為依據對未來的發展趨勢作出判斷,雖然也可...

正確認識個人與集體的關係

預習自學 預習目標 1 體會在集體生活中 團結就是力量 感受集體的溫暖與力量,珍視集體的團結 2 能夠辯證的認識個人與集體的關係 3 正確認識個人與集體的關係,理解個人離不開集體 集體離不開個人的道理 懂得 團結就是力量 預習重點 正確認識個人與集體的關係 學習過程 教師寄語 走進去,眼前一道亮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