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貨膨脹與當前中國經濟

2023-01-15 12:39:07 字數 990 閱讀 9858

作者:謝思迪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學術版 》2023年第11期

摘要:2023年上半年,中國深、滬**一路上公升,人民幣公升值的壓力加大,國內物價不斷**。中國經濟正面臨一場嚴峻的考驗,要麼抑制經濟過熱,穩健發展中國經濟,要麼讓經濟繼續攀公升,讓泡沫做大。

關鍵詞:通貨膨脹 is-lm 失業

1 物價**因素及產生的系列反映

1.1 物價**的因素繼房價、股價之後,肉價在這個夏天成為整個中國最新焦點,其原因有三:其一,去年國際糧食減產,國際糧價**,從而影響中國的糧價以及居民消費**在去年後兩個也**;其二,糧價**帶動飼料漲價,從而肉禽、雞蛋等**自然**;其三,去年國內一些地方發生禽流感、口蹄疫等疫情,養殖戶損失很大,生產積極性受挫,減少了家禽、家畜的飼養量,市場供給量相應減少,造成了供不應求,****。

1.2 物價**引發一系列社會問題首先,物價**影響最直接的就是人們的生活水平。其次,物價**不利於社會持續生產。

就目前從整個社會消費市場看,物價**不是由於整體的供需失衡引起的,市場還是買方市場,產品市場依然是供大於求,物價**可以說是由房價、股價上公升帶動,中國經濟持續高增長引起的。再次,物價的持續**可能引發中國經濟的通貨膨脹。

2 物價**的經濟學分析

2.1 is—lm模型英國學者希克斯根據凱恩斯的《就業、利息和貨幣通論》得出,產品市場和貨幣市場可以通過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使社會經濟均衡發展。

is方程:y=(а+btr—bt。+g+i—dr)/[1—b(1—t)]

lm方程:r=—m/ph+ky/h

2.1.1 p與i的關係。

由r=-m/ph+ky/h可以得到,p上公升r上公升,由i=i-dr得i下降。所以每輪物價**帶來的是利率**,國內總投資減少。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投資國,是由於我國具有廉價的勞動力和原材料,以及廣闊的消費市場,如今物價**,國內的消費將要降低,同時物價**以意味著勞動力成本和原材料等生產要素**的上公升。

「中國製造」還沒有由成本優勢轉化為質量優勢之前,競爭優勢必然下降,那麼中國吸引世界的投資必然減少。

通貨膨脹與通貨緊縮

第一部分填空題 1 是測度通貨膨脹何通貨緊縮的主要標誌。2 根據不同的標準,通貨膨脹可以有多種分類方法,按表現形式不同可分 為和兩大類 按物價 的不同速度可分為 和 按西方通貨膨脹學說分為和 3 我國學者按形成的原因不同,將通貨膨脹分為 和4 凱恩斯主義的通貨膨脹理論是 他們強調引發通貨膨脹的是 而...

論中國當前實行通貨膨脹目標制的可行性

作者 郭瓊瓊 現代商貿工業 2008年第05期 摘要 對貨幣 量作為貨幣政策中介目標在我國當前的適用性進行了分析,進而從多個角度 了通貨膨脹目標制在我國的可行性。關鍵詞 中介目標 貨幣 量 通貨膨脹目標制 中圖分類號 f25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 1672 3198 2008 05 0087 02 ...

通貨膨脹與通貨緊縮的區別與聯絡

一 比較通貨膨脹與通貨緊縮 1 區別 含義和本質不同 通貨膨脹是指紙幣的發行量超過流通中所需要的數量,從而引起紙幣貶值 物價 的經濟現象。其實質是社會總需求大於社會總供給。通貨緊縮是與通貨膨脹相反的一種經濟現象,是指在經濟相對萎縮時期,物價總水平較長時間內持續下降,貨幣不斷公升值的經濟現象。其實質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