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貨膨脹與通貨緊縮

2023-01-11 00:03:20 字數 4266 閱讀 3968

第一部分填空題

1、 是測度通貨膨脹何通貨緊縮的主要標誌。

2、根據不同的標準,通貨膨脹可以有多種分類方法,按表現形式不同可分

為和兩大類;按物價**的不同速度可分為 、

和 ;按西方通貨膨脹學說分為和

3、我國學者按形成的原因不同,將通貨膨脹分為

和4、凱恩斯主義的通貨膨脹理論是 。他們強調引發通貨膨脹的是

,而不是貨幣量。

5、後凱恩斯學派則用解釋通貨膨脹。把通貨膨脹歸咎於

提高。6、貨幣主義學派則認為,通貨膨脹完全一種現象

是通貨膨脹的唯一原因。

7、馬克思主義認為,通貨膨脹表現在流通領域,根源於和 。

8、通過巨集觀緊縮政策控制社會總需求,各國治理通貨膨脹的主要手段有和 。

9、治理通貨膨脹主要有以下三大對策和 。

10、國外學者普遍把通貨緊縮定義為

11、雙要素通貨緊縮定義包括和

12、三要素通貨緊縮定義認為通貨緊縮是

和三者同時持續下降。

13、對溫和型通貨膨脹的社會經濟效應有三種觀點

和14、2023年以來中國的通貨緊縮趨勢是以和

為主要特徵的。

第二部分單項選擇題

1、認為通貨膨脹的原因在於經濟發展過程中社會總需求大於總供給,從而引起一般物價水平持續**,是 。

a、需求拉上論b、成本推進論

c、開放型通貨膨脹 d、隱蔽型通貨膨脹

2、把通貨膨脹歸咎於產品成本提高的是學派。

a、凱恩斯主義b、後凱恩斯

c、貨幣主義d、馬克思主義

3、下列不屬於通貨緊縮三要素定義。

a、物價水平持續下降 b、貨幣**量持續下降

c、社會總需求下降 d、經濟衰退

4、認為通貨緊縮完全是一種貨幣現象是的觀點。

a、凱恩斯主義b、後凱恩斯學派

c、貨幣主義學派 d、馬克思主義

5、認為通貨膨脹表現在流通領域,根源於生產和流通領域,是的觀點。

a、凱恩斯主義b、後凱恩斯學派

c、貨幣主義學派 d、馬克思主義

6、認為引發通貨膨脹的原因在於社會總需求而不是貨幣量,持這種觀點的是 。

a、凱恩斯主義b、後凱恩斯學派

c、貨幣主義學派 d、馬克思主義

7、通貨膨脹對策中,通過公開市場業務****債券屬於 。

a、控制需求b、改善供給

c、收入指數化政策 d、緊縮性財政政策

8、通貨膨脹對策中,壓縮財政支出屬於 。

a、改善供給b、緊縮性收入政策

c、收入指數化政策 d、緊縮性財政政策

9、通貨膨脹對策中,凍結工資和物價屬於 。

a、控制需求b、改善供給

c、收入指數化政策 d、緊縮性財政政策

10、下列不屬於緊縮性財政政策。

a、削減**支出 b、減少公共事業投資

c、增加稅收d、制定物價、工資管制政策

11、下列不屬於通貨緊縮有害的方面。

a、儲蓄增加的同時個人消費相應減少

b、實際利率上公升,債務人負擔加重

c、實際利率上公升,投資吸引力下降

d、促進企業在市場競爭中為占領市場分額而運用降價**戰略。

12、下列不是通貨膨脹的成因。

a、銀行信用膨脹 b、財政赤字

c、經常專案順差 d、資本專案逆差

13、 認為通貨緊縮可能的原因是資產泡沫破滅對經濟產生的致命的影響。

a、凱恩斯b、格林斯潘

c、弗里德曼d、舒爾茨

14、在通貨緊縮成因分析中, 認為嚴重通貨緊縮是貨幣緊縮的結果。( )

a、凱恩斯b、格林斯潘

c、邁耶d、舒爾茨

15、下列說法明顯是錯的。

a、物價水平的持續下降意味著實際利率的上公升,投資專案的吸引力下降

b、物價水平的持續下降意味著貨幣購買力不斷提高,從而消費者會增加消費,減少儲蓄。

c、通貨緊縮可能引發銀行業危機。

d、通貨緊縮制約了貨幣政策的實施。

第三部分是非判斷題

1、通貨膨脹不是一次性或短暫的物價水平的**,而是持續的不可逆轉的的物價**的現象。( )

2、需求拉上論認為通貨膨脹的原因在於產品成本的提高,因而推動著物價**。( )

3、後凱恩斯學派與凱恩斯學派都主張需求拉上型通貨膨脹成因論。( )

4、凱恩斯學派贊同需求拉上論,而貨幣學派則主張成本推進論。( )

5、採用向商業銀行、企業和個人發行債券的方法彌補財政赤字,一般不會擴大貨幣總量,引發通貨膨脹。( )

6、信用膨脹必將直接導致貨幣**量過多,信用膨脹實質上就是通貨膨脹的同義語。( )

7、普遍、持續的物價下降意味著單位貨幣購買力的不斷上公升,對投資者來說意味著投資成本降低,對經濟發展是有利的。( )

8、經常專案順差會造成國內市場貨幣流通量過多,而資本專案順差則不形成通貨膨脹壓力。( )

9、**學派主張通過降低稅率促進生產發展,治理通貨緊縮。( )

10、收入指數化既能剝奪**從通貨膨脹中獲得收益,又可抵消或緩解物價波動對個人收入水平的影響。( )

11、通貨緊縮會影響貨幣政策的實施,使貨幣政策失去靈活性。( )

第四部分名詞解釋

1、通貨膨脹 2、通貨緊縮 3、需求拉上型通貨膨脹 4、成本推進型通貨膨脹   5、開放型通貨膨脹    6、抑制型通貨膨脹

第五部分簡答題

1、什麼是通貨膨脹?簡述通貨膨脹的型別。

2、什麼是通貨緊縮?簡述通貨緊縮的型別。

3、簡述關於通貨膨脹成因的幾種理論觀點。

第六部分論述題

1、試分析通貨膨脹的成因,並提出相應對策。

2、試全面、客觀地評價通貨緊縮的社會經濟效應,並提出相應的對策。

3、試就2023年以來中國通貨緊縮現象的成因和對策談談你的看法。

4、、你認為「物價穩中有降」是不是理想的經濟狀態?為什麼?

第七部分參***

一、填空題

1、物價水平

2、開放型通貨膨脹(公開型) 抑制型通貨膨脹(隱蔽型)

爬行通貨膨脹(溫和通貨膨脹) 奔騰式通貨膨脹

惡性通貨膨脹(極度通貨膨脹) 需求拉上型成本推進型

3、財政赤字體信用膨脹型國際收支型體制型

4 需求決定論總需求

5 成本推進產品成本

6 貨幣貨幣數量過度增長

7、生產領域分配領域

8、緊縮性貨幣政策緊縮性財政政策緊縮性收入政策

9、控制需求改善供給收入指數化政策

10、**水平普遍的、持續的下降

11、**水平的持續下降貨幣**的持續下降

12、物價水平貨幣**量經濟增長率

13、促進論促退論中性論

14、制度性結構性

二、單項選擇題

1、a 2、b 3、c 4、c 5、d 6、a

7、a 8、d 9、a 10、d 11、d 12、d

13、b 14、d 15、b

三、是非判斷題

1、錯   2、錯   3、錯   4、錯   5、對   6、對

7、錯   8、錯   9、錯  10、對  11、對

四、名詞解釋

1、通貨膨脹:在紙幣流通條件下,由於貨幣**量過多,使有支付能力的貨幣購買力超過商品可供量,從而引起貨幣不斷貶值和一般物價水平持續**的經濟現象。

2、通貨緊縮:一要素論:國內外學者較普遍把通貨緊縮定義為**水平普遍的、持續的下降。

雙要素論:認為通貨緊縮包括**水平的持續下降和貨幣**量的持續下降。三要素論:

認為通貨緊縮是物價水平、貨幣**量和經濟增長率三者同時持續下降的經濟現象。物價水平下降是其最基本、最顯著的特徵。

3、需求拉上型通貨膨脹:指由於經濟發展過程中社會總需求大於總供給,從而引起一般物價水平持續**。

4、成本推進型通貨膨脹:指由於產品成本的提高而推動著的一般物價水平持續**。

5、開放型通貨膨脹:又叫公開的通貨膨脹,是指在物價可自由浮動條件下,貨幣**量過多,完全可以通過物價變動表現出來的通貨膨脹。

6、抑制型通貨膨脹:又叫隱蔽型通貨膨脹,是指在物價受到抑制條件下,貨幣量過多,但不能直接、完全地通過物價反映出來,從而導致貨幣流通速度減慢,被強制減慢下來的貨幣流通速度使物價長期、迂迴曲折緩慢上公升的通貨膨脹。

通貨膨脹與通貨緊縮的區別與聯絡

一 比較通貨膨脹與通貨緊縮 1 區別 含義和本質不同 通貨膨脹是指紙幣的發行量超過流通中所需要的數量,從而引起紙幣貶值 物價 的經濟現象。其實質是社會總需求大於社會總供給。通貨緊縮是與通貨膨脹相反的一種經濟現象,是指在經濟相對萎縮時期,物價總水平較長時間內持續下降,貨幣不斷公升值的經濟現象。其實質是...

辛巴威通貨膨脹

辛巴威紙幣發行近史 1000億元,7月20日 5億元,5月16日 2.5億元,5月5日 5000萬元,4月4日 1000萬元,1月17日 75萬元07年12月24日 20萬元 辛巴威貨幣改革 100億 1 新華網哈拉雷 7月30日電據此間 30 道,辛巴威 銀行行長迪恩 戈諾表示,辛巴威將從8月1日...

通貨膨脹理論

a 結構性通貨膨脹理論 b供求混合推動的通貨膨脹理論 c供給推動的通貨膨脹理論 d需求技術上的通貨膨脹理論 第13章通貨膨脹理論 1.答 通貨膨脹是一般物價水平的普遍的和持續的 過程。通常用通貨膨脹率來衡量通貨膨脹的程度。具體可以用四種指數來反映通貨膨脹率 零售物價指數 消費者 指數 生產者 指數和...